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佛阁寺镇中心校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

洪汝河

<p class="ql-block">(梅亚楠 朱树理)</p> <p class="ql-block">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爱与责任是教师职业道德的体现;教师,应该具备极强的使命感、责任心,应诚信立教,要做到淡薄名利,敬业爱生。</p> <p class="ql-block">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5月27日上午,佛阁寺镇中心校举办了以“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p> <p class="ql-block">会议特别邀请了县总工会副主席郭国启,县教育局领导梅泽华,教育局师政股股长韦桂森三位领导莅临参加,并指导讲话。</p><p class="ql-block">县总工会副主席郭国启同志对年轻教师进行了勉励,指出如何更好的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p> <p class="ql-block">县教育局领导梅泽华同志进行讲话:“师德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内化,师风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外显,自律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师德无价,榜样的作用无穷。平凡而崇高的师德,是学生心目中的旗帜和路标。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各位老师能自我教育、自我查摆、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纠正、自我提高,也预祝今天的比赛取得圆满成功。”</p> <p class="ql-block">教育局师政股股长韦桂森同志就自身工作经历以及经验,激励青年教师勤恳奉献。</p> <p class="ql-block">比赛评委:李云霞,张志敏,李志梅,崔大伟,余恒成,谢云丽,李文莉</p> <p class="ql-block">比赛在米珍珍和周梦瑶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p> <p class="ql-block">教师们采用抽签的方式依次上场,用最美丽的语言讲述着自己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师德故事。时而如涓涓细流,听来亲切感人;时而温婉动人,让人有感而发;时而激情四溢,叫人热血沸腾。教师们用生动的事例,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让我们领略了教师们别样的风采。</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师德是光,照亮了你我的生命;有人说师德是火,点燃了学生的热情;有人说师德是一种力量,可以让身为老师的我们,平凡、踏实、奉献无悔的青春,燃烧充实的生命。师德不是一句句空洞的口号,飘在空中,它是一件件细微的小事,一丝丝化雨的春风,一缕缕暖人的冬阳,一件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鲜活的小故事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它,需要我们大力去弘扬它。</p> <p class="ql-block">魏苗苗老师演讲的题目《做一名幸福的引路人》,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从教以来的甘苦,生动诠释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袒露了自己从教以来与学生亦师亦友,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心理感悟。</p> <p class="ql-block">吴敬老师的演讲题目是《怎样做一名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坚定道德意志,以师德铸师魂。</p> <p class="ql-block">“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李虎燕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爱在校园》。李虎燕老师说:“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p> <p class="ql-block">魏秋丽老师《我成长 我快乐》。</p> <p class="ql-block">比赛中师生才艺表演,调节比赛气氛,缓解紧张的情绪。</p> <p class="ql-block">刘婷婷老师演讲的题目为《师爱无声,掷地有声》,她述说了自己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敢于奉献的感人事迹。</p> <p class="ql-block">龚丽妍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打造灵魂教育、做幸福教师》,她的演讲时而如涓涓细流,听来亲切感人;时而温婉动人,让人有感而发;时而激情四溢,叫人热血沸腾。</p> <p class="ql-block">高晓琦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的演讲温婉动听,如沐春风,她以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质朴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的日常,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德师风的真谛。</p> <p class="ql-block">李志梅老师代表评委对整场比赛情况作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演讲,正如老师们演讲稿中所说的“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体现。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应该自觉加强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我。</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此次佛阁寺镇中心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分别产生最受欢迎奖一名(吴敬)、一等奖二名(袁丽、魏秋丽)、二等奖四名(何海燕、魏苗苗、张梦真、刘婷婷)、优秀奖高晓琦等16名。随后中心校领导为获奖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p> <p class="ql-block">参赛教师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最后,展煜校长为今天的活动做了总结。此次比赛营造了浓厚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激发了全镇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充分反映我镇教师心爱教育,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具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教师特点,坚持弘扬当代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专研,严格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佛阁寺镇中心学校教师道德思想与精神风尚。</p>

教师

师德

师德师

老师

学生

演讲

自我

佛阁

比赛

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