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不怕巷子深——记非遗传承人席行弟老师

海鸥

<p class="ql-block">  再次踏入这条幽长深邃的小巷,我已没有第一次的新奇和流连。记得第一次来时,樱桃正红,各色花儿正艳,我和雪、琴边走边流连家家户户门前、院落,满树橙红似火的樱桃,诱人垂涎欲滴。我们走一路吃一路,酸甜的汁水儿溢满整个口腔……今天再来,盛极一时的樱桃已过了节气,小巷恢复繁华落幕后的空寂。我脚步匆匆,只想尽快踏进那个简洁又清雅的小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拐了两个弯儿,一直到小巷的尽头,一块挂着“树艺云雾茶”招牌的小院终于出现在眼前。小小四合院仍然那么干净、简洁、清雅,曾经那盆姹紫的锦带花,花朵已成暗紫色蜷缩起来,而那盆如飘浮的云朵般的糯米花树,也已花落无痕,可枝叶仍保持它的葱绿。</p> <p class="ql-block">  席老师笑盈盈地从偏房炒茶灶屋里走出来,恭敬地问候席老师之后,我迫不及待地来到炒茶灶台前。原来席老师得知我们已到,在女儿新叶到巷口迎接我们时,席老师已开始生火温锅。灶台上并列两口大铁锅,都刷洗得洁净锃亮。其中一口锅边有个小小不起眼的洞洞,透过这个洞洞我看到了席老师经年累月的炒茶制茶的悠长岁月。可这个小洞洞丝毫影响不了铁锅如新的光泽,足以看出主人做茶的细致,一丝不苟。此时席老师已经回到灶台后面继续烧火,是的,席老师是在灶台后面烧的火,这是一个不同于平时做饭炒菜的土灶台,生火添柴在后面,中间高高耸起的烟囱像是为茶叶而竖起的丰碑。听席老师说,砌这个灶台的老师傅已经离世二十余年了,这个灶台已成为一方手工茶的历史发展见证。</p> <p class="ql-block">  这时外侧的大铁锅已袭来阵阵热浪,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已学会伸手在锅的上端,来感受锅温是否适合开始炒茶。新叶早已端来已经摊晾萎凋多时的茶青,倒入锅内,我立刻运用上次席老师传授的抛焖结合的杀青手法,虽已不那么怕烫,但是动作还不够娴熟、快捷,期间不免还得要席老师示范、协助。</p> <p class="ql-block">  杀青之后簸去碎片,稍微摊晾,席老师就教我揉捻。先轻后重,轻重结合,看似简单,如日常揉面洗衣,但是如何用力,何时轻何时重,揉捻到什么程度才行,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席老师丝毫没有省级非遗大师的架子和威严,一边指导我揉捻,一边亲和地帮我固定茶匾。接下来的理条、搓条、整形、提香等所有环节,席老师一直不厌其烦地讲解操作要领,时不时地上手示范,深入浅出地点拨指导,让我更有信心独立炒好一锅茶。</p> <p class="ql-block">  炒茶间隙,席老师冲泡了他亲手炒制的今年的明前云雾,大汗淋漓的我,被一杯清香四溢的云雾茶润泽得神清气爽。再看看鲜嫩的茶叶在自己的手中一步步涅槃重生,我兴奋、激动得手舞足蹈,似孩童般的快乐开心,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爱茶人的快乐,爱茶人都知道的。</p> <p class="ql-block">  炒茶完成,我迫不及待地冲泡香茗,请席老师品鉴指点得失。有幸结识席老师,并能得席老师手把手亲传炒茶技艺,真是一大幸事。席老师是省级非遗传承人,他自幼跟父亲学习云雾茶制作,秉承父辈对云雾茶的特殊情感和对云雾茶制作的热爱执著,并于1984年师从广西农学院茶学系谭云瑞教授,系统学习茶叶相关知识,有着深厚的理论底蕴和实践经验。席老师家的茶园在孔雀沟景区内,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加上席老师从不使用化学肥料,而是采用优良的有机肥料,使得他的茶香气更好,滋味更醇,品饮更健康!席老师个头不高,气质儒雅,慈祥的脸庞始终带着温和的笑容,说话沉稳朴实,给人以亲切得似邻家大叔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席老师制茶成果累累:曾获中国农博会银奖;获连云港市“八五”科技兴农带头人称号;成为连云港云雾茶制作技艺唯一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获连云港市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十大名家”荣誉称号;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荣誉称号;取得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高级农艺师资格;于2021年5月获批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我说:茶香更不怕巷子深!这狭窄悠长的小巷,遮不住席老师制茶人的魅力光华,更遮不住席老师制作的云雾茶的悠悠芬芳。席老师又即将制作云雾红茶,还在研制开发云雾黄茶。一叶知心,一茶匠心。好期待继续向席老师学习制作红茶、黄茶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