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日暖阳

在水一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那个冬天的暖阳</p><p class="ql-block">我们七十年代的人,大多数的工作脚步逐渐慢下来,开始多去体会生活了,去多关注亲人开始留恋故乡了,前些年生活匆忙、脚步匆忙,真的都无暇去想起小时候的伙伴,通讯服务的先进发达让我们建立了发小群、同学群,看到了发小的消息其实是看到了当年那个懵懂的少年的自己,不禁心里一酸、只感觉岁月残酷无奈而感慨连连。</p><p class="ql-block">而倏然把我拉回少年记忆的是偶然听到一首老歌,李茂山的《烟雨濛濛》,八十年代流行港台电视剧的一支插曲,心里一颤,瞬间往年一幕纷沓至来,记得是90年,本来在潍坊一家国企干临时工的我任性的要求家人帮我安排到乡镇企业一个民办企业上班,自己幻想的情节是可以下班骑着自行车浪漫美好地乡间小路回家,而不用再饱受思乡之苦和住集体宿舍了。</p><p class="ql-block">家人拗不过我,安排我在90年年底到了一乡镇工厂,第一天上班,我的幻想立刻被破灭,我被恶劣是工作环境震惊,我不知道我下一步该如何坚持而又该再如何向家人开口诉说,瞬间感觉天空都是灰色的了,我迷茫痛苦每天低着头不说话坚持熬了三个班,这时候濒临倒闭的工厂开会放假了,让先回家放假等通知再上班,我们各自回宿舍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下午的公交车回家。</p><p class="ql-block">我和临村的一个女孩住一套两间的房子还有小院,还有煤炭炉子,我记得这是当时唯一让我觉得美好的宿舍,第二天上午我们正在外面院子里,隔壁墙上忽然一个男同事爬上来吆喝:“嗨,你好,我可以借一下你们的煤铲子用吗?”一个很瘦弱的男孩、却有着一张很灿烂的笑脸。我们答应我回屋拿了隔墙头递给他。下午同宿舍女孩先走了,我自己都准备好了行李,还不到公交车时间,就把录音机放了歌,自己倚在门口晒太阳,正是放的这首《烟雨濛濛》,这时候隔墙那个男孩子拿着煤铲子进大门过来送还,放下之后说:“嗨,我和你是同学你知道吗,你第一天来到我就认出你了”我哑住、瞬间想到自己这三天的窘态,而且真的没想起来是哪个同学、又不好意思问他叫什么名字,因为我们那时候男女同学之间是不说话的,真的不是很熟悉很难记住了。我只尴尬地笑答应着,屋里录音机里放着歌,我和他一人依着一个门框,不紧不慢地聊着,在那么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他却是那么开朗乐观,身上充满了青春的无限向往,还有遇到同学让他流露出来的浪漫美好的表情,青葱少年而意气风发。下午的阳光斑驳而又温暖如沙,外面公路很安静,心里几天的阴云也在散去,多年以后这是一副定格的画面了,插曲、暖阳、倚着门框的少年。</p><p class="ql-block">我回家之后过完春节就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从此之后那颗浮躁的心逐渐安定下来,开始了按部就班忙碌的工作人生的每一步。直到二十多年以后有同学拉我进发小同学群里,几乎每个同学都激动地打完招呼,我忽然想起了以前那个隔着墙头借煤铲子的同学是哪位呢?我偷着问其他同学,其中一个离他村近的说:“估计你说的就是咱同学黄某了、我问他哥了,他在几年前出了车祸瘫痪在床了”……。除了感觉悲凉、无奈我说不出什么话语来描述心情,也再也不会有机会去问一句你是当年那个少年吗。脑海中只反复出现那个画面,那个泛着暖色光晕的年代,那束驱散我心头阴霾的冬日暖阳,那个瘦弱白皙而又阳光快乐的少年趴在墙头上“嗨、你好、我和你同学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