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2年5月27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岁羽(22年5月27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星期五,是你本周上课的最后一天,剩下两天你可以轻松一下。</p><p class="ql-block">昨夜我本来准备为电动车充一下电的,可是雨声淅淅,为安全起见,我拔了插头。早晨仍然小雨,我冒着雨骑车去学校。</p><p class="ql-block">今天状态不好,早晨锻炼,七点十分时,妈妈提醒我,但还有100个俯卧撑没做。妈妈给我煎了“鸡蛋饼”。坐到餐桌前,却发现是两个煎荷包蛋加昨日从“嘉华”买回的椒盐酥。妈妈说,“是鸡蛋加饼”,我也喜欢。这是妈妈对家人的辛苦与爱。</p><p class="ql-block">我起床锻炼时,妈妈还亮着灯在客厅挤奶。</p><p class="ql-block">早上我是第一三节课。今天开始刷“教材教学研究”中第六套模拟卷。好多老师已开始“黑白卷”并寻找“乾坤卷”了。不过我就算带学生刷完了,对好多学生来说,也仍是新的,即使真正的中考卷是其中一套原题,他们也仍然是三四十、五六十分的成绩。这一切是我的错。</p><p class="ql-block">中午,去自行车棚推车,遇到家敏嬢嬢,才知她这个学期除了坚持后勤、宿管上工作,还带了初一一个班英语。</p><p class="ql-block">昨天至今天我和你的关系开始缓和,中午接你时,我又拉着你的手了。</p><p class="ql-block">下午,送你去学校,那个门卫大爹要求带“出入牌”。出门时,你却跟我讲,下午不用带。</p><p class="ql-block">返回家中,妈妈让我和她抱着妹妹去逛了逛小河边菜市。妈妈买了枇杷、杨梅、车厘子等水果。那条陡陡的东正街有一家围墙里伸出桑椹的青枝绿叶,掉了陡坡上一些深紫色的斑点;还有爬满墙的锁莓,枝繁叶茂果实还青、小。</p><p class="ql-block">下午5点10分,我去致远楼426参加了一个会,叫“初中部教研组长工作会”,由教科室主任温老师主持。第一个内容,由林副校长介绍“第一片区联片教研”推进情况;第二个内容,仍然由林副讲解“新课程•新课标•新目标”培训日程及相关安排。第三个内容,由温老师讲。</p><p class="ql-block">温老师讲的主要内容,第一、本学期教学跟踪调研反馈:课堂组织差,没关注学生,课堂上有学生睡觉;备课准备不充分,随意性强,思路不清晰;上课不讲普通话,不能用方言上课。第二,下周三集备时间录播室参加培训,要拍照上传。</p><p class="ql-block">第三,“联片教研”中考经验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及失败教训),中考后,要求每人上交一份书面报告。</p><p class="ql-block">会后,柏露老师跟我讲,本学期集备都没有时间了。一算,果真。哦,就这么到了一个驿站了吗?</p><p class="ql-block">会议结束,六点过。我匆匆走到校外“明花”小吃,炒了一个小碗红烧肉炒饭。吃完,到回学校,还有十分钟。</p><p class="ql-block">今晚自习我在图书馆这个班。第一二段有近一半学生去躬行楼报告厅参加中职招生宣传会了。我让学生做试卷。第三段8点30至9点20,我把第六套试卷基础及“综合实践”部分讲了。</p><p class="ql-block">第四段9点30至10点20,我守着学生上晚自习。要求他们有问题的举手,我到座位上去专门辅导。可是没有,并且基本都在做数学和英语。现在教室里还有35名同学,但有部分是正常上课时都不学习的,他(她)们在教室里是一种什么状态呢?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下午教研会,温老师提到,有老师上课很精彩,学生喜欢听,可是考试成绩却不理想。“这部分老师得反思一下,你不能把初中课堂上成大学课堂。”我觉得说的就是我,脸上红一阵白一阵。我思绪散漫,怎么把学生往考试上引?我真的惶惑了。</p><p class="ql-block">下午放学,叮嘱你自己回家,注意安全。不知妈妈怎么送你去道馆,又怎么去接你呢?妹妹那么小,经受得了外面的风雨吗?</p><p class="ql-block">下晚自习后,我回到家已经10点40了。我开门,你居然在里面拉着。门终于打开,看见你的身影如一匹小兽一溜烟跑了。擦鞋垫上整齐放着我备换的脱鞋。进屋,只顾和妈妈说话,妈妈说她一个人抱着妹妹,如何去接你,带你去“鲁更叶”吃晚饭,遇我在鲁甸教书的学生带他女朋友也在“鲁更叶”吃饭。妈妈又如何送你去道馆,如何去接你,如何在旁边一家新开张的小吃店品尝烧烤……妈妈暗示我到大卧室去看你。我去了,你还等着我和你道晚安。你钻出被子来又蹦又跳。妈妈夸奖你,今天有进步,受到数学老师的表扬。</p> <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我的孩子已经大了,每次阅读岁羽记就会回想孩子小时候的样子,也同样的磨蹭、拖沓、厌学,辅导学习令人抓狂。特别值得赞许的是您能忍住不发作。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孩子是无辜的。或许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己的节奏和特点,天赋并非整齐划一,值得教育机制反思的是整齐划一流水线式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它或许适合某些孩子,而非适合所有孩子,我们的脸色为什么要随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变化呢?岁羽总的来说是听话的有爱心的好孩子,他动手能力强,爱运动,爱爸爸妈妈和妹妹,还做家务劳动。至于撒谎,也是为了讨家长欢喜,他真的想学习好。</p><p class="ql-block">早些年看过一部印度电影,名字好像叫《星星的孩子》,讲的是一个有学习注意力障碍的孩子从被家长嫌弃到被家长理解和接纳的故事。看完这个电影我的态度和观念就改变了,面对独特的孩子,不着急,让他慢慢地长大。毕竟,孩子是被动来到这个世界的,为什么要以这个本不健康的世界树立的标准单向地评价他,以至于伤害和扭曲纯真的心灵?</p><p class="ql-block">其实发私信是很冒昧的,只是看到您对孩子既爱又怒的心情,我回想自己的孩子时,感同身受想说几句。非常理解作为家长的心,孩子太小,不太能理解家长的苦心,但孩子也很聪明很敏感,当爸爸妈妈脸色不好的时候,他是知道原因的,这就是说谎的根源,无非是想满足家长的期待。如果何老师不改变对岁羽的态度,孩子会恐惧学习,不排除继续撒谎的可能,或许还会厌恶学习,因为学习这么痛苦。我是过来人,只是提供点参考意见。我的孩子直到初中学习才开窍,慢慢跟得上了。试试趣味学习,设计一些适合孩子的方法,比如量身定做小目标,不要跟精英孩子比,只跟自己比,只要有小小的进步就给予鼓励。祝孩子快乐幸福健康!</p><p class="ql-block">更正一下,电影名字《地球上的星星》。何老师不要误会,我的意思并非岁羽跟影片里的孩子一样,而是,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思路、观念、态度或许需要改变一下,在某种意义上,或许需要受教育的是父母。</p><p class="ql-block">我读书不多,但为了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他,当年我读了不少儿童教育心理之类的书籍,发现对症下药很重要。对于特别的孩子尝试一些特别的方法很有必要。您可以参考一下尹健丽和孙云晓的书,他们都是国内儿童教育专家,在不同类型学龄儿童教育方面很有研究,提供的方法很有针对性借鉴性。学龄前幼儿可以参考孙瑞雪的书,我个人认为非常好,为建构孩子健全人格提供了基础性理论和实践方法。</p><p class="ql-block">打扰何老师了,祝岁羽健康快乐,愿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不用谢,一个陌生人啰啰嗦嗦这么多实在唐突了😊当然,所有的话都是参考意见,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孩子也是,教育永远没有标准答案,无论如何,只有爱是永恒的主题,您对孩子,孩子对您,爱,不容置疑!😊午安🍵</p><p class="ql-block">(JilingYR)</p>

孩子

妈妈

老师

学生

学习

家长

课堂

教研

或许

晚自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