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续二)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二年级(续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小学有过三个数学老师,每位老师都还有一点印象。王老师胖胖的,身材不高,他有个儿子好像叫“王大海”,成绩优异;我们读小学时,王老师儿子已经初中了,后来肯定考起了名牌大学,在远方工作。王老师的丈夫是民中的老师。</p><p class="ql-block">四年级时,我们的数学老师换成了赵老师,她很瘦,身材比王老师略高,戴一副眼镜。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一二年级时的李老师。我不知道李老师为什么教我们到二年级时,就不教了?后来在小学时光里我也没再见到她。</p><p class="ql-block">她具体怎么教我们,传授了我们什么知识?都不记得了。但记得一件事。</p><p class="ql-block">二年级时,不知怎么学校通知我去参加一个数学竞赛。那天,我早早起来,——应该是周末吧。我也没做什么准备,就自己一个人去了六小。父母做什么去了?我不知道,他们也不知道我做什么去。那时我们基本是自由生长,父母只提供衣食。父亲不能辅导(他只读到小学二年级,现在能读报都是母亲教的),母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也在操劳。</p><p class="ql-block">那时六小是市里最好的小学,后来改成了“昭师附小”,能进这个学校读书的都是有势力人家的孩子。我那时读的“迎丰小学”属于城边的农村学校,这个学校现在也是;也许学校里不论老师或学生都有点自卑。</p><p class="ql-block">从我家到六小至少两公里吧,那时没有什么概念。我寻到那个学校——那是我今生第一次走进那座校园,第二次是我考教师岗位时;现在却经常进去了,现在它改成了区六小。原来的附小改成了“实验小学”(“昭师”早已不存在了),搬到火车站进站口处。“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地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 圣经》传 1:9)命运兜转,没想我现在住到了这“区六小”(彼时的“圣殿”)的旁边,是为区六小的“文渊校区”,我儿岁羽就在里面读一年级。</p><p class="ql-block">小学二年级时,我第一次走进那个学校,觉得阴暗、潮湿——上世纪1980年代给我的印象。现在想来不知是我太小里面建筑太高大,还是古木参天浓荫匝地形成的错觉?我转了转,找了找,没找到竞赛的地点;于是无功不禄废然而返。我怎么又回到了家里,路上又遇到了什么?已不记得。现在想来,那段路程,作为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还是走了一段时间的。</p> <p class="ql-block">我回到家,正坐在炉边(那时是冬天吗)。忽然仓库家属区里有人喊,李老师怎么到了家里或我是怎么到了院子大门口?不记得。但清晰地记得她一把把我抱到自行车龙头扶手后面的横梁上。李老师身材高大魁梧(作为一个女老师,这样形容她,是不恰当的;但我童年时的印象就这样,我永远不忘。我也不知道李老师现在还在不在这个世上?),其实李老师是很好看的,圆圆的如满月的一张脸,大眼,有一头蓬松的卷发。她那时还年轻,大概二十多岁吧。李老师嗓门也大大的,说话很豪爽。她说,“何太贵”,有点鼻音,“通知你代表我们学校去参加市里的比赛,你忘了吗?”我颇委屈地向她解释,我去了,可没找到。老师没再说什么,跳上车,一阵猛蹬。我只感觉到耳畔的风呼呼响,有股像母亲的温热气息团团把我围住。到了六小,李老师把我抱进考场,我在教室后面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不知为什么那教室给我的印象也是黑沉沉的?竞赛已经开始半个钟头了,考场里其他人都在埋头刷刷疾书。我没有慌张,没有喘气,没有什么想法;也不在意自己的穿着是否他们之中最简朴的。拿出笔,浏览了一遍试卷,不慌不忙开始做题了。我做完,还没打铃,其他人也仍然还在埋首。我站起来,交了试卷,一个人走出教室,又一个人慢慢走回家。</p><p class="ql-block">后来,那次竞赛,我拿了个全市二等奖。学校进行了表彰大会,颁发了奖状、奖品。奖状什么样?我全忘了,只是那个奖品记忆终生。那是个有磁铁的可以自由开合的软皮文具盒,里面还分好多格。我们那时每个学期的学费8元,文具盒只能用一个四指宽的铁皮长条盒;这个奖品是个不菲的纪念。我舍不得用,一直保存到初中;因为喜欢上了集邮,用它换了邮票。院子里父亲单位上的同事也都知道了我获奖的事。那时我家的条件比起那些双职工来,是差了些;不过我在学习上替父母争了光。从小学至初二,我一直是父母的骄傲。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要当全班家长发红包,请妈妈讲教育经验。直至初二时我一心迷上文学,整天做着作家梦,数学上的平面几何不理解,化学开始听不懂,学习才开始下滑,离那个好学生的形象越来越遥远。</p><p class="ql-block">二年级时,那次数学竞赛,是我这一生获得的第一个真正的奖励。</p>

李老师

二年级

小学

学校

那时

王老师

竞赛

印象

记得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