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心中的岁月

江山如玉

<p class="ql-block"> 田野含香的味道、黄土飞扬的地方,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乡,在父母身边,躺着踏实,吃着香甜,待着安稳,那是家,是有靠山的家。</p><p class="ql-block"> 每每给父母视频打电话,都是妈的串串牵挂,爸的默默倾听。挂了电话我打开家里的监控,看到爸妈分析着刚才的通话,象谈论国家大事一样认真透彻,一句不拉。爸就是这样一直洞察着儿女们的言行举止。轻易不发声,发声就是政策,一家之主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爸一直很少说话,总是在不停地干这干那,无论春夏秋冬。童年记忆中,每逢春节前几天,爸赶集第一要务是买老黄历,回来忙着给村里家家写春联,一夜一夜不停地写,各窑洞地上摆满了红红的春联,爸将村里人拿来的红纸折算的尽善尽美,将有富余的单条都攒起来,计算着给没钱买红纸的人家都写好春联。记得我想找巴掌大点儿红纸做个小风轮玩,等来等去都没有剩下的。失望着埋怨爸为啥不留点红纸。爸说有钱没钱让人们过年有点儿红色就喜庆,心里热火。</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我常给爸说,您中午有空就休息一会儿,爸说不瞌睡,休息啥哩。爸晚上一挨枕就睡得无比香甜,令我和妈都很羡慕。我分析爸睡眠好,大致是白天多劳的原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11日在海绵运动公园骑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家乡沟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爸是正宗的农民,爷爷亦是农民,爸从十六岁起,在村里担任过记工员、会计、队长、文书职务,直到七十二岁那年卸下担子。</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爸每天早出晚归,早上分配村民劳动,晚上总结村民工分,遇到天下雨,人们都在家休息了,爸还在不停地拨着算盘算账,计算村里该交公粮、购粮多少,留储备粮多少,该给村民按劳分发多少,按人分发多少。一遍又一遍的计算、核算、决算。油灯下那清脆的珠算声在夜空回响,听着听着我就进入了梦乡,天亮了,爸的账簿摆满了桌子,柜盖。那咯吱咯吱的水担声响起,爸已从几里外的蔡家沟挑水回来了,默不作声。此时我偷看一眼爸,赶快学习或者将院子、家门口打扫地干干净净。一天爸沉着脸问,谁搞得卫生?我以为要表扬我了。没想到爸说,去把家门口再扫一遍,象画眉一样应付,到处是柴渣。我速去尽力清扫,恨不得用嘴吹,对面的六娘说,你把门口扫的干净的能凉面了。听了我心里美滋滋地,估计爸这下会满意了,爸看见了亦没吭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鼠年给爸发了压岁钱,爸高兴着书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早饭间,爸严肃地说,无论干啥事,要干就干好。这时崖边有人急切地连声叫爸,他会计大(伯),你快来,他们为地畔打捶(打架)了……爸放下碗就紧张着去了。我们随后,此时离家二里远的田野聚满了人,爸去给他们调解,说着谁家是几分地,那年那年你们两家曾经为地畔争吵,给你们拿绳丈量了,你两家老人(长辈)当面在地界两头栽了石头、针金草,找记号嘛。大家都帮忙找那石头、针金草,没找着,只见打架者气势汹汹地扑了上去,抓头发、扇耳光、拳打脚踢,互相咒骂对方,谁偷着拔了针金挖了石头,让全家死光。爸劝解他们止戈,说土地跑不了,有底可查,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打捶让娃娃们见笑……爸回家去找多年前复查家家自留地的账本,找绳子,去给他们重新量地分界。这边还没处理完,那边耕地牛践踏了邻家的庄稼,大人小孩一串子,叽叽喳喳吵了起来,孩子们跑过来哭喊着鼻涕眼泪一起流,会计大!会计大!我妈和我大娘打捶(架)了……</p><p class="ql-block">那个五保户没水吃了……有个人发风疹了,焦急着来找爸给他身上写字,脱掉上衣见满身凸起的成片大包,好似蚊子叮了,爸拿起毛笔给他胸前大写前朱雀,后背写后玄武,左右臂写左青龙,右白虎。没想到第二天见他开心地笑着说一切都好了。我对这事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知道这是民间治疗荨麻疹的咒语。</p><p class="ql-block">爸除过养家糊口过日子,村里谁家多少地,谁家添丁了,该补分粮食了,谁家嫁女了,那年那月那日,增减人口就得增减口粮,村里有多少牛、羊、马、驴等等,这些都有记录,村里红白喜事、老人生日、婴儿满月家家都知道。爸一遍一遍地仔细地算着。大多邻里不识字,用眼睛估摸误差很大,意见也很多,爸得给他们不厌其烦地对账、翻底、讲解。爸说农民不容易,靠天吃饭,靠地养活,辛辛苦苦就在那一口饭上争竞。所以,只要爸经手的账务都一直保留着,字迹工整从不乱写、草写一笔,一年一年,账册分扎紧紧,整齐地摞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家乡通高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家乡沟边的酸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村里人称呼爸叫队长、会计、会计大、会计爷、会计哥、老会计、文书、老文书……</p><p class="ql-block">外村人称爸葡萄沟老魏、葡萄沟老会计……镇领导称爸老革命、老好人……很多的称呼,令我很羡慕,记得爸常常不按时回家吃饭,妈妈让我们去田间地头找爸,妹妹远远地喊着老会计!吃饭喽!听见的乡亲笑着说,看这岁怂瓜的(小孩傻的)。</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段时间,爸常常收工后,晚上在油灯下给上级写申请,一次一次递交没音信,我问爸写哪干啥?爸说,我总想把咱村里的水上塬给搞好,不要再让后辈儿孙去沟里挑水吃了……这是爸的心头大事,要改变祖祖辈辈下沟挑水吃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节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苦心人天不负,经过爸一次一次的努力,跑镇上,县上托关系找领导,终于在1980年给村上争取到了水上塬指标,那段时间爸是最忙且最高兴地。带领村民买水泥沙子,青砖,在县派的技术员指导下修水上塬工程。爸说咱吃啥都行,给上面派来的技术员们一定要吃好,选出村里茶饭手艺好的家庭轮流管饭。经过几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高高的水塔建成,架空的管线象一条长长的铁龙,从沟底泉子飞跃上塬伸进水塔,电闸一推,吐出水的那一刻,全村沸腾了,鞭炮齐鸣、水桶叮当,人们沉浸在欢呼雀跃地喜悦里,激动的泪花满眼转……从今不用下沟挑水了。原来下沟挑水,遇见农忙季节,披星戴月去挑水。遇见下雨下雪,那种艰难挑着担子拿着铁锹,边走边挖坑窝防滑,一不小心快上塬了滑倒了,水倒完了,路更滑了,垂头丧气重新下沟去挑水,搞得人人怨声载道。水上塬大快人心。从此人们挑水,用长庆油田淘汰的废油桶洗净拉水,不再为吃水犯愁。不必用一碗水洗全家人的碗,用半盆水供全家人洗脸那样省水,不用待天下雨、太阳化雪去接房檐水生活了,那岁月成为历史。水上塬,我看到了爸最开心的笑脸。记得我每次考试得九十分,爸只是看一眼,考了一百分爸微笑了啥也没说。那一笑鼓励我在学校认真学习,恨不得每次考百分,期望看到爸的微笑是莫大的奖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招财进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到北京后,回家的次数少了,每年最多两次,带回北京的特产,还有给爸妈买的新衣服,爸说衣服不要常买,柜子里满满的,现在衣服很结实,不挑担子很难穿烂,有衣服穿就行了,天天白馍细面地吃着,还买那么多食品,你走亲戚带着,给村里的老年人分着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日进斗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次刚进家门,爸兴奋地说,现在国家把农民该交的公购粮政策取消了,你知道吗?我说我在北京还不知道。爸说,你不当农民从不关心农民的事儿,农民的难处你知道个啥。我忙说我知道,以前咱家交公购粮,我也与您一起去过几次,记得天不亮就将准备好上交的粮食装满架子车,您拉着车,我在后面推车,去十里以外镇上的粮库上交,关键公粮、购粮是分开时间征收,所以每家都得跑两次去缴纳,刚夏收完还没缓过劲,晒得黝黑黝黑滴,去缴粮,到粮库那里了,一看四路八斜来的粮食排成长龙,有騾马的人都是騾马拉车,或者騾马驮着长长的粮食袋子。我愁的啥时能验完送进仓库,就算咱家完成任务了。看着乡亲们一个个在太阳坡晒滴满头大汗,那些验粮员沉着脸,拿着探杆戳一下粮袋,喊到这麦太瘦了不收,这麦太湿、这麦皮没扬干净、这麦长牙了、这麦是陈麦……那些晒得嘴唇干裂的大爷大妈,战战兢兢、默不作声看着验粮员的长杆伸来,那曾经的眼神我记忆犹新,祈求神灵保佑般虔诚,忽然一句被拒收,泄了气的气球样垂头丧气,嘟囔着低声骂爹骂娘,拉着架子车或者愤恨地吆喝着騾马返回。午后天更热,我缩在架子车下乘凉,等待验收,口渴难忍亦不敢吭声,回想咋不知从家里带水来,再想想拿什么装水,家里田间地头农忙时节送饭,都是用罐子盛水,哪有水瓶,总不能提个罐子上街吧,正纳闷着,爸伸进车下的手,给我送来一牙西瓜,二话不说恨不得连瓜皮吃了,吃完了出来还想吃,才看见爸就买了那一牙儿,他正数着前面待验粮的家数,好的是我们的粮验过了,我和爸送粮进仓,完成了任务,一身轻松快乐。爸让我坐在车子上,他拉着车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故乡景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也有没验过的时候,那时我比爸生气多了,拉着满车粮食回家的路上,气的骂那些验粮员太坏,利用职权刁难人。爸半天不吱声,快到家了说,回去了把麦子倒在场里再收拾收拾,下次你就别去了太累。我更气了,心想爸咋不骂人,他骂一声那些检验员,我也能解解气,但他就是不骂,我问爸为啥不骂人,爸说都不容易,你以为那些验粮人是白吃公家饭的。从早到晚来百家千家他们都得验,咱不过是等待了前面的几十家。后面的与咱没关系。凡事打颠倒想(换位思考)一哈再说。听了爸的话我有点不好意思。亦不再继续纠结。</p><p class="ql-block">这几天傍晚村里人聚聚一起,都是议论交粮期间的故事,象一树喜鹊挣叫,骂的骂,笑的笑,爸不吭声默默地听着,有人问会计哥你粮交了吗?爸说扬麦那天,天不刮大风,麦皮没扬干净,拉回来了。人们又一阵各说各的被拒收经历,气的怒骂那些狗日的坏种验粮的太黑了……爸说有啥可生气的,现在包产到户了,只要勤快,每年收成都很好,历朝历代皇粮国税难免,上缴就交好的粮食,人没瓜(傻)着的。不像前多年,生产队大锅饭,收成不好,交完粮所剩无几,大多人吃不饱饿肚子。现在土地改革政策好,风调雨顺,每家都收获满满,这就好的很了……人们怒气渐消,随声附和这几年就是收成好多了,打算着抽空再去交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沟边打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天,爸格外高兴,连连感叹政策好。延续了2600年的农业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老百姓再不用为皇粮国税熬煎了,农民高兴的很,这是这一任领导最亲民的举措。</p><p class="ql-block">另外有一次,我看到爸很高兴,那是我弟弟家的长子在北京出生了,爸妈的大孙子,爸让妈妈留在北京帮着料理家务,他第二天就匆匆回家,我当时正在老家陪孩子读书准备高考,看到爸高兴地样子,我说那您还不在京多待几天看看孙子,爸笑着说这下放心了,关键村上事比较多,我待在北京还添负担。从此爸一个人学会了做饭,洗衣服,以前这些事都是妈妈负责,爸一心装着村里的事。</p><p class="ql-block">每年春节期间村上耍社火,爸常常是第一个敲鼓预告人们开始玩乐吧,爸是鼓手还是二胡爱好者,爸说村民辛苦劳作一年了,过年耍社火是活跃气氛,调动情绪,锣鼓响起人心振奋,村里就热闹了。参与耍社火者都给记工分,所以男女老少都踊跃参加。也杜绝了闲着赌博搞得鸡犬不宁的麻烦。耍美了,春耕就开始了。因此春节期间,爸常常带领村里的社火队,去给相邻的村子、镇政府送社火,搞得热火朝天,现在回想那时,每年元宵节全镇社火汇演那天,有似奥运会开幕式,各村村民跟随自己村的社火队,去街上游行助阵演出。爸笑着说,咱村的柳木腿(走高跷)经过处,人群哗哗自动靠边站,生怕倒下塌着自己,主要是全镇最高的柳木腿,引人注目、表演精彩。咱村春官也很有水平,良言吉语、借景抒情,说的群众领导连连喝彩,给春官赠红绸被面的单位很多,把马背上的春官披成了个大红人……听的待在村里静候佳音的行动不便、满口缺牙的老者哈哈大笑,那些老者竟然也被调动起来了,参加晚上在本村跑地故事的活动,展示着他们曾经的才艺。社火看是全民参与的娱乐,其实促进了民间才艺大发展,亦是乡村文化交流的最佳方式。奥运会体现了爱国之情,社火凝聚了爱乡热情。</p><p class="ql-block">后来爸与村委会沟通筹钱,给村里买了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爸天天下午收工后,匆匆去村委会按时给村民开电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台黑白电视成了村里人望大千世界的眼睛,每天晚上村委会院子聚满了人,期待看电视,爸是风雨无阻,数十年如一日,匆匆去开门,搬出桌子抱出电视,新闻、广告、两集电视剧都看完了,人潮散去,爸搬回电视锁上门回家。爸说,有了电视,村里娃娃开阔了眼界,农民也看到了外面农业发达的地方怎么种地,也知道了上海滩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国家大事农民也知道了……爸对那台电视很珍惜,生怕坏了,从不放心别人去开机关机,去抱去摸,总是小心翼翼地维护着村上唯有的财产。人们高兴地说我们终于天天有电影看了,不用披星戴月方圆几十里跑着去摸黑看电影了。更是方便了跑不动的老年人和小孩子。大家感到无比快乐。</p><p class="ql-block">村里红白喜事,大多村民喜欢委托爸当总管,爸当总管过完事,烟酒糖茶一分一厘都清清楚楚,不白浪费一根烟,爸总说农民的日子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生赢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得村里有老人去世了,爸管事,安排村里可靠人去打墓(修墓穴),帮灶,找阴阳看埋葬的日子,里里外外待客,祭奠送行……失去亲人的家人已是悲痛欲绝。爸说看见女儿来了哭的撕心裂肺、跌倒爬起,还从口袋里摸出一卷子钱,硬着要塞进父亲的棺材,诉说她为了自己家的日子,没有及时为父亲进孝心……爸说他阻止了,娃娃恓惶(可怜)地都是农民家庭不容易,你的孝心父亲在天之灵明白,还是将钱留着好好过日子吧!听着爸慢慢道来,妈妈先哭了,我也心里酸酸地。</p><p class="ql-block">还有村上的大娘去世了,祭奠的晚上,人们的风俗领羊,孝子贤孙在羊周围跪一圈,村里人给羊耳朵里灌水,如果羊马上颤栗着抖掉水,证明逝去的亲人无牵无挂,如果羊不抖水,瞪眼看那个后辈,证明逝去的长辈牵挂那个儿女子孙。人们认为逝去的亲人灵魂附在羊体,所以很虔诚,这次事上,爸说那羊就是不抖,灌一次水不抖再灌,三番五次还是不抖,村里人都落泪了,喃喃私语,看来死人心不干(心里有放不下的事或人),急得在外地工作的那个儿子哭着给羊说,妈呀!您快领了吧,啥都好着哩,您就不操心了……逗得周围乡亲正哭着却哗然,娃娃瓜(傻)地。</p><p class="ql-block">逝去的人入土为安。爸在家里翻出了那家的账簿,给那在外工作的孩子说,你们父母都老百年(去世)了,家里有多少亩地,地界都在哪里,你们这么多年在外打拼,都不清楚,我这里都有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后,加上后来的城市化进程,村里就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了。只有逢过年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就回来了,短暂地相聚……村里的人们似一树喜鹊,聚聚散散、吵吵闹闹、互相交流着外面的村里的见闻,开心过后就陆续寡言沉闷的飞走了,村子重归寂寞。渐渐地,那些守候在村里的喜鹊,也慢慢地老去,小的喜鹊长大了都飞得更远,仅留在村子的喜鹊都变得沉默了。爸妈在我和弟妹的要挟下进城了。但三天两头往村里跑,爸还有村里的事务要管,村里迟迟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替爸的工作,大学生不愿回村,有文化的去城里打工,村里就剩最老的人和最小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听说这次镇上会计汇考,全镇有两个拿到证的会计,一个是寺底村的麻会计,一个是葡萄沟的老魏。听着也没在意的事儿。当我有一年回家,从爸抽屉里发现了一个红红的会计师证,发现爸六十多岁那年,拿到的会计师证,令我刮目相看,我问起此事,爸说从他上任那是第一次镇上考会计,以前不考试。近多年,遇上年轻人出外打工赚了钱,村账人们懒得管了。这事要是搁在毛手上,一个搞四清,问题就解决了。我是第一次听见爸说搞四清。以前偶尔听见妈发牢骚,训斥爸搞四清时,人家给你提意见批斗你,你一声不吭,现在问你个话你也半天不搭理。那时出于好奇我问妈妈啥叫搞四清,才明白那是文化大革命后的一次运动。那时我还没出生,1963年至1966年期间,四清,在农村就是“清账目、清仓库、清财物、清工分” 。爸那时正是村干部,听妈妈说村里来工作组开会时,社员(村民)举报爸四不清,批斗爸的同时连爷爷一起批斗,妈妈说那时你爷由于在旧社会当过保长,每逢批斗,你爷、你爸一起站着,站的脚都肿了,村里那些积极分子编造事实,在大会上给你爸提一大堆意见,你爸一声不吭不辩解。妈妈说她心里气的难受,想让爸说句话证实证实,爸明知那些人摆着狰狞的脸谱瞎说,就是不论理不说话。将所有的账务交给工作组检查,一遍又一遍,结果啥问题都没有,一场无稽之谈随风而逝。后来诬陷者遇见爸很不好意思,但在爸心里好像没有那回事,还是与那些人团结在一起。妈妈生气的说爸干的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毫无戒备、麻木不仁的事。记得妈说了几次后,爸忽然吼道,那是政策原因和村里人有洒(啥)关系。把我和妈妈吓得从此再没提过那几个字。今天爸忽然提出了搞四清,看来快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爸七十二岁那年。正逢村里有个高中毕业的媳妇,回乡陪孩子上学接替了爸的工作。爸的那些封存整齐的陈年老账才有了接应。爸常说,在村里干事要一碗水端平。在那个农民为一口饭一分钱争竞的年代,爸这一碗水端了57年,将近一个甲子,陪了数届村干部,期间酸甜苦辣写在了爸的骨子里,那就是公道心。</p><p class="ql-block">爸说一村人就像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为鸡毛蒜皮的事争争吵吵,出门在外心齐着哩,要不然人常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说到这里,我记得当年,村里在外干公事的人回趟村里,村里就有了汽车,大人小孩都去观看,好奇地摸这摸哪,闻着汽车尾气都是香香的,有城里的味儿,不几天汽车走了,听说在离村几十里外的山坡肇事了。在那信息闭塞的年代,整个村里人奔走相告,人们焦虑的猜测着由于下雨车被淤泥堵住了?还是车撞了别人的车……村民们自发地拿起撅头、铁锹,有自行车的带着没车的,带着食物匆匆向肇事地点出发,严肃的、紧张的、唠叨着肇事地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因此,一场宏大的骑行比赛开始了,去安慰去帮助肇事者脱险,这就是乡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酸枣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按我和弟妹猜想,爸妈这下可以安心地住在城里了,我们给家里房子装了监控器,主要不让爸妈再回老家,年纪大了,爸回去不是上房顶修补房子,就是上树给我们收杏子,晒杏干。水上塬三十年后,我们村里自来水通了,爸妈说这么方便了,你们不用操心我们俩在老家的生活,方便的很,站在村子大路上,遇见谁车就坐谁车去赶集,村里有了好几辆电动车。作为儿女我们还是不放心,想着叫爸妈来北京,这样离老家远,他们就不随时往回跑了。所以就骗爸说,您快来北京吧,我弟公司缺个会计,他忙的账务一塌糊涂,动不动就多支出了,损失很大,您来了给管管账也有事干,我妈来还能带孙子玩。爸听了说,世上的钱在世上转着哩,吃一堑长一智,我不去,你妈想去让她去。我会做饭,我待在老家,你们都不用操心。北京就是人多、车多、楼高,再没啥好看的,多年的邻居见了面都似不认识,一家不知一家是干啥事的。村里谁家灶火门朝那边都知道,谁家祖祖辈辈是干啥的,啥秉性,出了啥人才、犯了啥王法、在哪里工作……人皆尽知。爸这样一说,我们都不吭声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又想给爸在市里楼下开个文具店,让他和妈经营,也就是个营生,希望他们别有空就跑回乡下了,生活不便,来回折腾。我预先给妈做通工作。然后向爸汇报,我们的策划刚一出口,爸说到,钱多少是个够,现在种地国家给补贴,为啥不种。以前啥补贴都没有照样种。我是个农民。农民不种地还是农民嘛!君仁臣忠,各尽其职,各尽其道……现在国家给村干部的工资待遇都很高,但是村干部这个职业却成了烫手山芋,觉得村民不好管理,出力不讨好。其实,以前村干部都是工分制还照样有人干。经济发展了,人们一心抓经济了,不愿舍身处地干村里那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村里人也越来越少了。国家提出了“合村并居”的政策很及时,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农民的收入。</p><p class="ql-block">爸对国家政策很清楚,尤其是针对农村发展的政策。爸的种种理由,令我们想不通,认为有点儿老顽固。后来我看了电视剧《望乡》之后才明白,爸是忠于职守,想念村里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过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爸不愿去城里,一如既往地种地。</p><p class="ql-block">使我想起分田到户后,有一年我们家收成很好,丰收了过万斤小麦,在哪没有机械的年代,是爸妈带着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最大的孩子就是我,刚上初中一年级,用镰刀收割完,用架子车拉回,打碾完、晾晒干、纳入粮仓。妈说让孩子们歇歇,太累了,爸总是沉着脸一声不吭地干着活,我们谁都不敢懈怠。看见爸粗大笨拙的手指捡拾着打碾后,压进泥土里的麦粒,我说收了这么多麦子了,还拾那一点儿,让鸡与鸟吃吧,爸说地里掉落的麦颗子,鸡和野雀都吃不完,收到场里的还能不拾。我只好不耐烦地蹲下一起捡。心里很抵触,嘟囔着您有时给粮不够吃的人整袋麦都白送,这么一点儿还要捡……爸不吭声,用短树枝、用扫帚刨挖着那些压进泥土里的胖胖麦豆儿,将它们颗粒归仓。</p><p class="ql-block">如今到了每年收割的时间,我和弟妹心里很着急,默契着自动回家帮助收获。我的工作比较自由,所以就整装待发,飞回家乡与爸谈讨用现代化机械收割,爸半天不吭声。最后说到,今年就种了这么点儿地,比以前少多了,小片地机械进不去,我看了也是实。琢磨着花钱请人收割吧。爸说五黄六月家家都忙,到哪里寻人去,自己收吧。我知道能找到人,无非就是工钱高点儿,我说我开工钱找人吧。爸沉着脸拿起镰刀下地,生气的说到,不是我没钱,也不是我老的干不动了。我太了解爸了,心里气爸老固执、要强。还是乖乖地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只好换掉皮鞋,换上以前的旧衣服,拉上架子车与爸妈下地,见了叔伯婶娘必须老远就打招呼,讲家乡方言,重温儿时的收割劳作,汗流浃背。妈心疼的偷偷说我,你忙的跑回组洒(干啥)来了,你不回来活总会干完的,让外(那)老强怂(倔强)慢慢地干够。但爸从来不会说安慰话,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有时受委屈了就哭喊,爸路过沉着脸一声不吭,我哭着喊着就自动停止了,该干啥就干啥去。但遇见妈的安慰,我就哭的更带劲了,就要挟妈给我摘树梢最红的杏子,或者最好的苹果以满足我的欲望,没完没了地索取……待劳教完毕回京,首都机场橱窗里照见自己,细皮嫩肉变成了粗皮黑脸,又一农民工进城!就这样归去来兮,两头穿梭,一手攥着专家教授的成果精编学习,一手攥着家乡田野的芬芳耕耘收获。真是行行复行行,漫漫觉醒路。摊开双手尽是密麻的故事,珍贵的重温旧梦体验,方觉充实喜悦,累并快乐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麦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在我和弟妹的强烈建议下,家里的土地出租了。爸妈偶尔回家看看,住一段时间。我们家寂寞很久的院子,就热闹了起来,村里人喊着会计哥回来了,他会计大回来了……喜鹊们叽喳而来,一团和气,亲热地汇报着,爸妈不在村里这段时间,村里发生的大小悲喜交加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有一家老两口为在外打工的儿子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一天爷爷去赶集买了三瓶农药,准备给麦子地里打药以防虫,回到家院子里,老伴说饭熟了先吃饭。待他们吃完饭准备去打药,放在自行车篮子里的三瓶农药不见了,结果三个孙子每人喝了一瓶,正拿空瓶子玩耍,吓得爷爷奶奶直接瘫了,打电话叫村里人开车将三个孙子送往医院,生气的一路抱怨那农药瓶子太像娃哈哈瓶子了,太他妈害人。大夫看了孩子好好的,不像喝药了,追来问去,判定那农药是假的……一场虚惊后爷爷谢天谢地,感慨造假者救了他们全家,不然他也没脸活了。村民们的故事,爸妈转述给我的那一刻,还是心有余悸。爸说,这世上啥事都有说意哩。妈说天长眼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杏子熟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砍柴归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采菊东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爸妈将村里的人和事如数家珍,一一讲述给我,喜大于忧,谁家的儿子考上研究生了,谁家全家搬到城里了,谁家回村盖二层楼了……妹妹说,爸妈提起回老家,那精神头儿,眼前放一堆金子都阻挡不住。我想起于右任先生的《望大陆》不由心酸,故土难离。</p><p class="ql-block">爸对村里人的感情是骨子里的爱,对家人的爱付诸在默默地行动里,有了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学习不用爸妈担心,我们创业生活没感受到苦的滋味……每每用餐时,偶尔会想到这一口馒头得用多少麦粒才能做成。爸捡麦粒的情景浮现,我吃的是出于哪块田、那个麦穗、那个农民那双笨拙的手,经过多少道工序,路过千山万水来到我的餐桌,多么珍贵的礼物。感到这不是一个馒头多钱的问题,这是用劳动人民的心血浇筑的食物,岂能浪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灶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爸在哪里都是人缘好,在城里去老年大学,写书法、打麻将、下棋,感慨菜根谭每句话都说的很好,并书长卷赠予人们,结识了很多新朋友。爸还是爸,沉默寡言,偶尔笑笑。当有人生气地絮叨儿孙怎样怎样不孝,爸总是微笑着说,你不要着急,他们还年轻不懂事,等他们有几个娃娃就好了,人常说要知父母恩,怀里抱子孙。再不行就让年轻人出外,走远点儿去打工,见见世面回来就好了。还真有效,几年后家里房子新盖了……日子也好了,再无牢骚。</p><p class="ql-block">爸在家喜欢与小外孙乐乐玩扑克,乐乐玩输了气的哭鼻子,妈在一旁指责爸是个老较怂(较真),连那么小的孩子都不让,爸笑笑叫乐乐再玩,结果乐乐又输了,这下气的垂头丧气、又哭又闹……爸说咱接着玩,直到你赢了咱吃饭,否则不吃饭,乐乐听了一次次忍住泪水,憋着小嘴陪爷爷玩,妈在一旁给爸眼色,让爸认输,爸还是坚持原则,我也纳闷爸与小孩子有啥来回争输赢的,关键爸棋牌桌上很少输。直到几个回合乐乐终于赢了,开心地跳了起来。爸说开饭,我和妈才将饭菜上桌,饭间,爸看着满脸泪痕却开心地乐乐说到,乐乐!爷给你说,男子汉要赢得起还要输得起,这才是有担当,有男子汉的派。不要赢了就得意输了就丧气甚至哭喊。</p><p class="ql-block">乐乐连连点头,从此后与爷爷玩牌,输了再没哭过,赢的亦很谦虚。</p><p class="ql-block">疫情期间,春节我们回不去,不能与爸妈团聚,春晚给爸妈视频拜年,尽量坚强开心,怕爸妈伤感,不料视频那边爸妈提早吃了年夜饭,穿戴整齐一新、精神抖擞,将好吃好喝都搬到镜头前,与孩子们一一视频祝福,春节问候,学着国家领导人的口气开心地说,孩子们春节好!孩子们辛苦了!压岁钱收到了!把我们都逗笑了,心头的不爽放下了。父母时刻将最坚强的一面展现给儿女,总怕在外的游子牵挂,爸住院了,妈在医院陪护着。妈接了电话说她们正在看电视,啥都好着哩,办理出院手续那天,妹妹发现了,才告知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高原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与爸开玩笑,我说您就像村里默默搭桥的喜鹊,啥事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谁家多难的事在您哪里都不难,村里您做媒有几十对儿了吧,现在日子都过得很好。记得以前村里夫妻吵架了,女的就跑回了娘家,婆家叫不回来,就找村干部出面去叫回来。爸笑了说,凡是人能干成的事都不是难事,就看你把心用在洒(啥)事上。</p><p class="ql-block">现在年轻人一吵架就想离婚,遇见艰难也想离婚,哎!世道变了。村里的人也越来越少,从以前的一千多人剩一百多人了,都出外谋生去了,家园蛮荒,喜鹊也很少了,你别看那些鸟儿,农村农药用的过度了,鸟儿都随人飞到城里去了,在北京看见的喜鹊哈多哩,都去城里找人多的地方,吃好的去了,喜鹊也怕寂寞。</p><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巍然屹立。踏遍心田的每一角,踩透心灵的每一寸,满是对您的敬意。爸用他渺小的身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甘于奉献,一如既往地默默编织着村里的美好,家里的温暖。</p><p class="ql-block">爸的精神激励我们不畏艰辛、勤俭节约,只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前行,抱怨以及不努力令人不齿。闲谈莫论他人非,走路就走光明道,言出必行、宠辱不惊、事无巨细。将小事当大事干,将大事当小事看。</p><p class="ql-block">天下父爱大同小异,家是国的组成部分,父亲是一家之主,家里的顶梁柱。孩子们一生的导师。父爱是一点一滴的默默流淌,隐藏在平凡中的伟大。感恩爸传给我们永不失业的珍贵衣钵,那便是“自强不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野花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穿梭在蒸蒸日上、繁华都市的缝隙中,登高眺望,天边有一条缝隙使人眸子明亮,那便是家。家乡有全世界最深厚的黄土层的滋养,是农耕文化的发源地,高天厚土、云卷云舒、沟壑纵横、甘泉珍贵……家乡赋予我们足够的勇气,飞向远方、上下求索。家乡又是我屡屡回眸、魂牵梦绕、天真烂漫的乐园。遥望牵挂、默默鼓励我们振翅的父母在家乡。他们是子女永恒的精神支柱,强大的后盾。</p><p class="ql-block">爸的遥控器一按就是新闻联播,分秒不差,时刻关注着国家对发展农业的政策。感慨当前形势大好,利国利民。心里充满希望。爸说,别看咱这落后的地方,近几年发现地下矿产资源很丰富。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好了,村里人也该回来建设村里了,不然城里人太多,村里都空心了,土地是根本,乡村振兴势在必行!</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言一行,使我明白父亲心中的岁月,是时刻坚守“不忘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家和万事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