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苦乐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  往事如烟,氤氲着美好的梦想;岁月如笛,吹奏着生命的歌谣;童年如溪,流淌着轻快的脚步。</p><p class="ql-block"> 在追忆如歌的岁月中,点点滴滴已幻化成一个个美丽的印记,所有的一切,虽然细小平凡,但一经时间长河的淘洗,就给人启迪,让人眷恋。让我们在流年往事中感悟那美好的时光,捕捉那动人的瞬间。</p> 姐妹三国大战 <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童年是无忧无虑的,于我,却并不尽然。</p><p class="ql-block"> 父亲和奶奶都重男轻女,但因姐姐是家中的第一个孩子,又自幼生得乖巧,长得伶俐。据奶奶说,姐姐十个月就会走了。据妈妈说,姐姐一周多就不尿炕。于是,姐姐在家里还算得宠。在父母和奶奶都热切期盼男孩时,我出生了,又是个丫头。命中注定,我生来就是不受欢迎的,况且,我自小就生得憨头憨脑,长得笨手笨脚,十五个月还不会走,两周岁了也不会说话,又偏偏吃得多。长辈不喜欢我,后来,姐妹也联手欺负我。</p><p class="ql-block"> 看过电影《三打白骨精》后,姐姐便以猪八戒来取笑我。“老二都能吃能睡不能干,肥肥胖胖像八戒”。我自然不悦,难免争吵打闹起来。我本就不占上风,可这时偏又有妹妹“见风使舵、趋炎附势”,地帮姐姐欺我。于是,我被气哭打哭,便成了常态。</p> 闯祸 <p class="ql-block">  姐姐本就不喜欢带我出去玩,有一次,姐姐跟发小去县城玩儿时,在母亲干预下,姐姐不得不带上我的时候,我还偏偏又闯祸了。</p><p class="ql-block"> 姐姐的发小梅姐,爸爸妈妈在县城的磷肥厂上班,梅姐平时跟爷爷奶奶住在村里。那次,姐姐带我去了梅姐在县城的家里,其实就是梅姐的父母在磷肥厂的宿舍。因为屋子不大,没有多余的椅子,叔叔阿姨让我们坐在床上。我坐在床沿边上,悬空的两条腿悠来荡去,只听“咔嚓”的声响,水洒了一地,更糟糕的是玻璃也碎了一地。原来,为了节省空间,他们把暖水瓶放在了床下,被我不小心踢爆了。</p><p class="ql-block"> 尽管叔叔阿姨口里不住地说:“没事儿,没烫到就好!”但,自知闯祸的我,脸早已涨成了一块红布,心也“咕咚咕咚”剧烈地跳。偷偷看看姐姐,姐姐正用眼狠狠地剜我,脸色也很是难看。后来,我再也不敢缠着姐姐带我去玩儿。</p> 卖鸡蛋    写检查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得到表扬,是在上学之后。</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农村经济落后,物资匮乏。母亲养了几只鸡,生下的鸡蛋舍不得吃,母亲便让姐姐和我到村里的代销点去卖鸡蛋。回家后,鸡蛋多少钱一斤,有几斤几两,总共卖了多少钱。我能算得清清楚楚,跟母亲讲得明明白白。账码比姐姐还要清楚。</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读二年级时,大三岁的姐姐已读五年级。一次,我俩又打架,被母亲罚写检查。姐姐的检查里满是方言土语,而我由于平时喜欢听半导体,写的如同小作文,更符合书面语言。母亲对我写的检查夸赞了一番。</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有了闪光点,我终于也能得到夸奖。心里美滋滋的,也开始有了自信。于是,爱上读书的我,功课越来越好,婶子大妈的口中,我也成了“别人家的孩子”。</p> 学骑车子 <p class="ql-block">  儿时,家里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出门都是靠步行。后来,村里开始有自行车了。看别人骑自行车轻快地驶过,我们这些小孩子好生羡慕。</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三舅骑车子来我家有事,他和母亲在屋里说着话。姐姐偷偷推起三舅的车子就出了门,母亲发现后,让我赶紧去找姐姐。三舅说:“孩子快十岁了,是该学骑车子了,让她练去吧!”结果,中午姐姐回家时自己浑身狼狈不堪不算,还把三舅的自行车摔坏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年多,我家买了辆半旧的二手自行车。母亲和姐姐很快会骑了,我也想学。母亲想起姐姐摔坏三舅的自行车一事心有余悸,我各方面比姐姐笨,想来我也学不会。怎奈我执意坚持,母亲便任由我了。我推起车子直奔麦场。</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自行车,都是二八加重带横梁的,一个八岁的孩子的确不好驾驭。我歪歪扭扭地推着,得机会就试着骑上。好在场院里遍布麦秸垛,车子倒就倒在垛旁,既摔不疼我,车子也安然无恙。摔倒了爬起,起来了又摔。但我不放弃,没想到,一天的时间我居然骑顺了。这事儿,很让母亲和姐姐刮目相看。</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以全公社前十名的身份,考入了一所重点初中。再后来,我考入师范学校,做了人民教师,而且屡屡评为先进。在父母和乡亲们的眼中,我仿佛是由笨笨的丑小鸭,蜕变成了天鹅。一路走来,我懂得了: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唯有知识方可改变命运。</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事儿,无论苦与乐,都是成长路上的财富。童年是一首诗,清新隽永;童年是一幅画,明丽斑斓;童年是一首歌,清脆悦耳。童年时光,永远留在记忆深处,时时温暖或激励着我们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文字:君子兰</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光阴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