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窝 思乡情

秦岭溪水

<p class="ql-block">文字:秦岭溪水</p> <p class="ql-block">  小喜鹊,叫喳喳。哥哥毕业回到家,放下课本拿起锄,跟着大伙儿种庄稼。(以前小学课文内容)</p><p class="ql-block"> —— 题 记</p> <p class="ql-block"> 喜鹊窝 思乡情</p><p class="ql-block">看到喜鹊窝,我内心有一种亲切感,更有一种思念家乡的情结。这就是我童年的故事,童年生长在终南山的怀抱,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之滨的永安村。家乡地势平坦,盐碱沙地,当时水位较高,周围水潭多。南面的小黑河绕村而过,然后流入渭河。到了汛期,北面的渭河、南边的小黑河对我们村的威胁很大,所以,村民在周围筑起了三道防洪水的堤坝。</p><p class="ql-block">为了加固堤坝,在河堤下边滩地栽种了芦苇、荻子,使其根部盘根错节。在坝上边种植树木,有白杨、柳树、洋槐、榆树等,渭河南岸栽植了五百米宽,数百里长的洋槐树林带。永安村在堤坝林荫的保护下,主汛期巨浪咆哮的渭河、汹涌澎湃的小黑河都是顺流而下,村庄人民数十年平安无事,没受过两河的袭扰伤害。</p> <p class="ql-block">由于村民在门前屋后也栽上了树木,以求成荫遮阳,长大盖房。当时村里真是树多景美,野花遍地,环境优雅,无灾没害,可谓良田肥沃,土地宽广,庄稼丰产。所以各种鸟儿落脚在此,特别是喜鹊在树上垒窝,繁衍生息。从此,人们与鸟儿和谐相处,上午下午都能听到喜鹊的声音,它们在树枝上成双入对,追逐嬉戏;在天空中展翅飞翔,比翼高飞;在窝里面互诉衷肠,说着绵绵情话,让爱在高空的居室中升华。</p><p class="ql-block">小喜鹊的诞生,是它们爱情的结晶。为了小宝鹊,它们轮留飞向大地,釆购着不同的食品,扶养着小喜鹊一日一的长大。其间还要教小喜鹊走路、说话唱歌、寻找食物、自立飞翔等生存本领。看着这些喜鹊和它们空中的新房,多么像人类一样,忙忙碌碌,奋斗不息,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求得和谐相处,生生不息。</p> <p class="ql-block">我家房后边的两个树上,分别搭建了一双喜鹊窝。我亲眼看到了它们飞出去找干树枝,然后在用嘴衔回来,再放到树枝窝墙上。飞来飞回,反复多次,不知道要多少天、甚至几个月才能搭建成功,真是不辞劳苦,坚持不懈,勇敢无畏啊。</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刮大风,将树上的一个喜鹊窝吹散掉落在地上了。窝里的喜鹊蛋也粉身碎骨,眼看就要浮出的鹊宝儿没了,四五只喜鹊好几天没有声音,从树上飞下来,在散落地上的柴草中扒来扒去,一会儿又飞到树枝上,来来回回多少次,寻找着快要出生的孩子。这一幕让我看得非常清楚,也撞击着幼小可爱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后来,奶奶要将遗落在树下的废喜鹊窝的柴草拾在一起,拿回家里烧火煮饭。我不允许拿,奶奶问我为什么?我也没说,就是不能拿!两个月后,喜鹊又将树下的柴草,一一叼上树枝,又在三杈处搭建了一个坚固的新窝。</p><p class="ql-block">它们没有离开我家,看来喜鹊也是有情有意的聪明鸟,吉祥鸟。在树上它们又欢乐地度过了几年,陪伴着我走过了一段愉快的童年时光,留下了我美好的回忆与思念家乡的情结。喜鹊窝思乡情,忆童年乐趣生。报喜鸟送吉祥,喳喳唱人高兴。</p>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源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