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姐

登高望远..桥

<p class="ql-block"> 我的三姐</p><p class="ql-block"> 三姐长我4岁,多少年来,她以博大的胸怀,细致入微地关心照顾着我,倍感亲切。</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每当袅袅炊烟慢慢地吞噬着西边的晚霞,居住在山沟里的孩童们,会不约而同地汇集到沟外那条结了冰的小河上玩耍,这个时刻是孩子们一天最快乐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刚吃完晚饭的我,放下手中的碗筷,顾不上妈妈的呼喊,急不可待地穿出门外,提着冰攥,背起冰车,一溜烟地向沟门口跑去。三姐也带着跳绳紧随身后,一会儿功夫,河边就汇齐了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太阳渐渐地落下了山岗,凛冽的寒风夹带着雪花在洁白的冰面上肆意的咆哮着,快乐的孩子们全然不顾。几个男孩子挥舞着鞭子抽打着冰嘎,发出“啪啪”清脆的响声。还有不少的孩子奋力地支撑着冰攥,划着冰车相互的追逐,在升起的雪雾中穿来穿去。女孩子们有的在冰面上打起了哧溜滑,有的在岸边唱起了儿歌玩起了跳绳。丁家的大黄狗也不甘寂寞,撒着欢儿地在人群中间跑来跑去,场面异常的欢快热闹。</p> <p class="ql-block">  刚才还是满头大汗的我,这会儿浑身沾满了雪水与冰花,小脸冻的紫红,两只耳朵麻木又僵硬,鼻涕也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玩的正酣,见三姐从远处跑了过来,一把将我拽住,解下自己佩戴的围巾,仔细地一圈圈围在我的头上,一股暖意涌遍了我的全身,这才想起出门忘了带棉帽子。三姐两手合在一起用力地搓了搓,贴近嘴边哈了几下热气,轻轻地捂在我的脸上心痛地说:“弟弟,咱们回家吧”。</p> <p class="ql-block">  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顷刻间下起了瓢泼大雨,黄豆大的雨点打在脸颊上隐隐作痛,我和三姐在泥泞的道路上艰难地往家跑去。到了山口,一股强大的旋气流猛烈地吹袭过来,我已经看不清脚下的路,张着大嘴怎么也喘不过气来。走在身后的三姐迅速地拉着我的手,用力地抢到前面,背对着风雨来袭方向,扯起自己的衣襟,将我的嘴和鼻子遮挡的严严实实,自己却憋得脸色发紫,缓过神儿来的我,这回掉下了眼泪。</p> <p class="ql-block">  多少年过去了,已是满头白发的三姐,依然尽其所能关心照顾着她的弟弟。每当我上班看到窗明几净,热水满杯时,心情格外的舒畅和激动。三姐经常询问我的冷暖,安排食堂做好可口的饭菜,楼上楼下打理的井然有序。她虽然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却依然时时处处想着别人,且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三姐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品行,赢得了他人的尊敬和爱戴。</p> <p class="ql-block">  如今,每每看到三姐,有一种说不出的慰藉感,我不禁要说,人到老年,有姐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22日于鲅鱼圈</p><p class="ql-block"> 孙维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