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

光影桥

作者:赵凌云 笔名 歌吟有梦,网络作家,中国网络朗诵奠基人之一,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石化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等。其代表作有:《我的南方和北方》,《大漠长风》,《读你》等;创作的歌词《大漠长风》曾获中国音乐家协会“晨钟奖”、多个省“五个一工程奖”等。”<div><br><div><div><div>朗诵:萧琳 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辅山雅苑”朗诵艺术团成员,武汉市风雅诵社语言指导。</div><div><br></div><div>朗诵:吴汉桥 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副教授,省朗协“辅山雅苑工作部”主任,省朗协大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辅山雅苑》品牌创始人。</div></div></div></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从认识了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认识了我的南方和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从认识了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认识了我的北方和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南方和北方相距很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近得可以隔岸相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北方和南方相距很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远得无法用脚步丈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雁南飞 用翅膀缩短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南方与北方之间的距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燕子归来 衔着春泥表达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北方和南方温暖的情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我的南方 越剧 黄梅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像水稻和甘蔗一样生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我的北方 京剧 秦腔</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像大豆和高粱一样茁壮</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太湖 西湖 鄱阳湖 洞庭湖</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倒映着我的南方的妩媚和秀丽</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河 渭河 漠河 塔里木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展现着我的北方的壮美与粗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南方 也是柳永和李煜的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江春水 滔滔东流</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流去的是落花般美丽的往事和芬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醒时分 定格在杨柳岸晓风残月中的那种忧伤</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注定只能定格在南方才子佳人幽怨的面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北方 也是岑参和高适的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烽烟滚滚 战马挥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胡天八月的飞雪中</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骑马饮酒的北方将士正开进着刀光剑影的战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有的胜利与失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后 都化做了边关冷月下一排排胡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曾经走过黄山 庐山 峨嵋 雁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寻找着我的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南方却在乌篷船 青石桥 油纸伞的深处隐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秦淮河的灯影里 我凝视着我的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寒山寺的钟声里 我倾听着我的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富春江的柔波里 我拥抱着我的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南方啊 杏花春雨 小桥流水 莺飞草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曾经走过天山 昆仑 长白 太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寻找着我的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北方却在黄土窑 窗花纸 热土炕 蒙古包中隐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雁门关 山海关 嘉峪关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与我的北方相对无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大平原 大草原 戈壁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与我的北方倾心交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骆驼和牦牛的背景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陪伴着我的北方走向遥远的地平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北方啊 大漠孤烟 长河落日 唢呐嘹亮</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从认识了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认识了我的南方和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从认识了 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就认识了我的北方和南方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古到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古到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就像一根琴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弹奏着几多兴亡几多沧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东南风的琴音中</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南方雨打芭蕉 荷香轻飘 婉约而又悠扬</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西北风的琴音中</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北方雪飘荒原 腰鼓震天 凝重而又张狂</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南方和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北方和南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永远的故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永远的天堂</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永远的故乡和天堂</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