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父亲母亲

世武

<p class="ql-block"> <b>思念父亲母亲</b></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父亲离开我们已经25年,母亲农历4月27日也逝世三周年了,为了表达儿女们思念父母的一片心情,他的儿女们今天举办母亲三周年纪念和立碑仪式,以示安慰父母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在关中平原渭河以北一个有60多户300多人的小村子里,村里大多是陈姓和白姓人家,陈姓占到全村人口的70%以上。</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母亲和他的儿女们就居住在这里,我永生难忘平凡而伟大的父亲母亲,他们坎坷的一生和所经历的辛酸苦辣及对儿女的养育之恩,使我们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b>倾住心血养育儿女</b></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艰难的环境中养育我们五个儿女,是出了名的老实人,勤奋人,品德好的人。我的两个爷爷30多岁早逝,两个祖母相依为命,相处甚好。大婆管理家务,大小事都管得丁丁有序,二婆帮助料理家务,与事不争高低,不计较个人得失。</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独子,村里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勤俭持家,熟知会计业务,解放前,在交斜堡子为我叔父家管账,同时抽空经营自己的小田地。解放后,在村任生产队会计10多年;文革期间,任过村政治队长; 父亲记性好,加之有从事会计的经历,在农业合作社时期,农民干活挣工分,父亲从事记工员多年,每到一干农活的地方,用眼扫视一遍,就记下了上工人的姓名;他乐于助人,在村里主持过红白喜事,受到邻里乡亲好评。父亲为人诚实,正直。听村里老人说,他年轻时大脑受过刺激,易于冲动发火,但事后又会给人家陪礼道歉。 </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般家庭妇女,勤劳肯吃苦,孝敬公婆。将我们这些儿女从小拉扯到大,扶养成人,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80年代,父亲母亲承包了生产队渠边土地种棉花,早出晚归,精耕细作,通过他们的辛勤努力,每年收入上千元,家庭条件好转,生活得到改善。1981年因雨灾,村里搬迁到高地,我们家也盖了新房。</p><p class="ql-block"> <b>艰难困苦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也时常遭遇不测,上世纪60年代父亲多年是生产队会计,由于工作认真,账目清楚,一干就是好多年。但村上有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目的,给父亲扣上贪污的冒子。为此,家里卖掉给祖母用的棺木和仅有一辆自行车(改革开放后,澄清了事实,政府已给予评反)。 文革期间,按照政府要求重新划定家庭成分。解放前,我家可以说是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娃娃热坑头,过着自给自足生活,解放后被划定为中农成分。重新划定成分时,村上有人说,父亲在交斜堡子给我叔家(地主成分)管过账,要将我家划分为富农, 经工作组调查核实,我家被划为下中农成分。</p><p class="ql-block"> 陈家村高成份家庭比较多,文革期间“四类分子”不但要早请示晚汇报,还要没收衣物。我家有对檐七间房,队里将村上地主富农的衣物装了好多箱,放在我家西边靠南墙地方。文革期间,政治运动频繁,每隔几天都要开群众大会,父母听命于村干部的,村里晚上开群众会都在我家,时间长了,每次开完会,家里既脏又难闻,满地都是氮。气死人了,我有点不耐烦,为了阻止开会,有一天晚上将灯揣出,导致村群众会准备另选择地方,父母吓的不得了,又给村干部好说呆说继续在家里开会。有一天晚上开会时,房上有响声并掉下砖块,村上有的人怀疑是我二哥干的,后来才知道是西邻社娃(比我大一岁)干的,他父亲知道了拍出事,不让说出,从此社娃变瓜了,此事也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 父亲任村政治队长那年,村里的事层出不穷,夏收时,村上准备上缴公粮,车走到半路上,时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对父亲说,你们村里粮都不多了,还是拉回吧。不知啥原因,上面知道了,出事后副书记不说话了,罪都落到父亲头上,被扣上抗粮集团罪名,当即将父亲叫到公社五七干校,还进行人身体罚,加上村仓库粮食被盗,父亲一直在五七干校呆了近一月,都回不了家。后来交斜发生盗窃案,盗贼承认他们还盗窃了陈家村仓库粮食。这样父亲才得以回家。</p><p class="ql-block"> 大婆掌管家事时,起初还好,后来连年公粮任务加大,分到家的粮食一年比一年少,全家省吃俭用,还是不够吃,家里来了客人,只有大人陪客吃饭,我们只好朵得远远的。每年收麦季节吃点麦面馍,改善改善生活,平时大多吃的是包谷馍、红署,喝的是包谷糊糊。1976年大婆因操劳过度患病去世,母亲接递管理家务,忙忙碌碌维持着家庭生活。上世纪70年代我国生产力落后,陕西又遇连年大旱,关中一代曾出现乞讨现象。这时大哥当兵,四弟年幼,我和二哥年小上学无法帮助父母,为了家里七八口人有饭吃,母亲曾在官道一代挨门乞讨,使我们度过了生活难关。记得哪些年我们家粮食一直不够吃,我每次从部队回家探亲,我都要用粮票到粮站买面,以资助家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父亲母亲的一生不知经过了多少风雨和艰难,最终却带着病痛、带着对人间的留恋离开了我们。每当想起我的父亲母亲,我的心总会隐隐作痛。<b>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回报父母养育之恩</b></p><p class="ql-block"> 父亲母亲逝世多年,我们常常思念他们,做儿女的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养育之恩。我时常梦中和父母在一起,有父母就有靠山,父母离世就缺少了依赖。每年清明节我们会为他们扫墓,“十一”会为他们送寒衣。会象他们那样,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我们会精心经营各自的小家,教育儿女学好知识,快乐成长,适应社会发展,成为有用之材。</p><p class="ql-block"> 我想告慰天堂下的父母,如今改革开放党的政策好。你们的儿女都有自己的小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你的孙子孙女都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曾孙曾孙女也在接受良好的教育,一代更比一代强,一代更比一代好。 </p><p class="ql-block"> 父母不在,大哥为长,弟兄们多走动,多交流,团结厚爱,和睦相处,我们也会与亲朋多联系,多交流,维护好亲情友情。</p><p class="ql-block"> 父亲母亲的形象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我在心里轻轻的呼唤:</p><p class="ql-block"> 父亲母亲安息吧!您二老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2年5月27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p> <p class="ql-block">母亲</p> <p class="ql-block">临潼兵马俑旅游照</p> <p class="ql-block">田园照</p> <p class="ql-block">八十岁大寿照</p> <p class="ql-block">给母亲敬酒</p> <p class="ql-block">三周纪念立碑照</p> <p class="ql-block">悼念母亲仙世一周年</p> <p class="ql-block">二婆与曾孙曾孙女合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