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瘦肉粥

满阶梧桐 [原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文字:满阶梧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拍摄:满阶梧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粥粥小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皮蛋瘦肉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总感觉, 皮蛋瘦肉粥是有世界属性的食物, 在全球, 任何有中国人的地方, 都能吃到皮蛋瘦肉粥。 任何一个提供广式茶点的餐厅, 都会有皮蛋瘦肉粥供应, 那就更不用说在那些以粥为主打产品的粥铺里了, 皮蛋瘦肉粥是寻常的中式食物。 即便是那些不怎么吃中餐的老外们, 也知道皮蛋瘦肉粥的大名。&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自己是比较喜欢吃皮蛋瘦肉粥的。 但是, 在我身边, 我知道大多数人对这款粥品, 既谈不上喜欢, 也谈不上不喜欢。 这就是一道粥, 太寻常了,饿的时候来一碗, 垫垫肚子。 不是很饿的时候, 也能喝上一碗, 粥嘛, 百分之八十都是水呀。 天冷的时候, 喝一碗粥, 暖心暖手。&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对皮蛋瘦肉粥太熟悉了, 也是在自家厨房里很容易就能煮出来的粥, 所以, 我就不啰嗦它的制作过程了。&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既然不说粥了, 那么就说说这皮蛋瘦肉粥里的重要成员之一的皮蛋吧。&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皮蛋, 这个名字叫起来就很活泼, 我小的时候老是觉得这是个有弹性的会跳动的蛋。 在我的老家, 更多的人喜欢称之为变蛋, 这是指着这种蛋的制作过程, 它需要时间来完成转变, 从无色蛋清和黄蛋黄变成这种半透明状, 深松石绿一样的不太漂亮的模样。&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2011年, 美国CNN曾做过一次调查和评比, 评出“全球最恶心的食物”。 虽然中国美食享誉全球, 但就是这个皮蛋, 登上了恶心食物榜。 我个人认为CNN实在是吃饱了撑的, 为何要做这样的评比啊, 这有何意义呢?! 你说皮蛋恶心, 我们就不吃皮蛋了吗! 殊不知: 一个人的美味佳肴是另一个人的毒药啊! CNN最后给皮蛋的结论是这样的: 外形诡异, 气味恐怖, 味道可怕, 是恶魔生的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让我来说, 皮蛋才不恶心呢, 相反, 用墨鱼汁做的面, 那才让人不舒服呢。 我一想到那面是用腥不啦叽的墨鱼的黑汁调的, 我的胃有作呕的冲动。 可就是这种黑乎乎的毫无颜值可言的面在意大利, 地中海一带确实很风行, 很多人喜欢。 十几年前, 当我去威尼斯的时候, 在网上有很多人推荐说, 一定要尝尝那里的墨鱼汁面。 可我看了图片后便毫无兴趣。&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这是很多很多年前读新概念英语时学到的一句话。 那篇课文提及一个极爱吃蜗牛的人让他朋友收集花园里的蜗牛。 朋友从此后就很怕看见蜗牛。 蜗牛真的好吃吗?! 这是我年少时的问题。 在多伦多, 有一家不错的餐馆提供法式蜗牛, 我去过多次, 但从未吃过蜗牛,只要一想到蜗牛伸出的触角和眼睛, 还有它行动的模样, 我就没有勇气把它送进嘴里。&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 完全不用像CNN那样去评价别人的食物。存在即是道理, 适合才是重点。&nbsp;</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说说这个皮蛋, 它的英文名称是“century egg”, 百年蛋! 也被称之为“千年蛋”(thousand-year egg)。 这样的名字或多或少地会给人以非同寻常的想像, 被一些极端的人成为“地狱卵”。 但是想像总归是想像, 并不是真实的。 难道皮蛋真像CNN形容的那样是“恶魔生的蛋”吗?!皮蛋在华人的饮食圈里是极普通食物, 而且搭配一些食材后, 还能做成很多好吃的菜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喜欢吃皮蛋的人, 甚至不需要什么佐料和蘸酱, 就可以有滋有味地吃起来。 老李是我父亲的同事, 在他退休前一直是跟我父亲在同一个办公室里, 所以很自然地我认识他。 但是让我能记住他是因为一件跟皮蛋有关的事情。 老李是皮蛋的超级粉丝, 骨灰级的。 有一次,我去父亲的办公室, 正好遇到工会发福利, 每人一盒皮蛋。 老李立即就拆盒, 拨蛋壳,吃了一个, 不需什么姜丝啊、醋啊的。 这已经让我在心里小吃了一惊了。 可他还没结束呢, 紧接着, 又拨了一个皮蛋, 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看他那个样子, 仿佛皮蛋是世间最美味的食物。 那天下午, 这皮蛋就是他的下午小点心啊。 着实让我印象深刻。 平日里, 我也喜欢吃皮蛋, 虽不会像广东人那样煮粥, 但是至少要有个蘸料啊。&nbsp;</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皮蛋在华人食谱里也是有历史的, 关于皮蛋的最早的文字记载应该是明朝时期的《竹屿山房杂部》。 称为“混沌子”, 取燃炭灰一斗,石灰一升,盐水调入,锅烹一沸,俟温,苴于卵上,五七日,黄白混为一处。”这种“混沌子”就是皮蛋的雏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加了些葱花, 皮蛋瘦肉粥还是很好吃的。 我们一边吃粥, 一边聊着几个小故事。 普通的日子, 普通的食物, 普通的生活,也是我们普通人家的模样。&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动态装饰图片来自网络, 诚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