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手记:一块砖的力量/吴飞非

飞飞

电话响起:“飞非,其他隔离点准备要撤了,冷水江市唯一的医学观察隔离点要支援……”,4月14日这天是我在医院值预检分诊的夜班,出夜班后我立马进入到新冠病毒及感控相关知识培训中。<br><br>接到任务后,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还有一份忐忑的心,因为这几年不在临床上班,各种操作肯定是生疏了,但明白这不同往日的病房,这是一场与病毒直面的战斗,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战疫,容不得半点侥幸。带着领导的嘱托和自己的鼓励: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必须克服,一定严格按照感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执行,严谨对待每一次操作,做到万无一失,圆满完成任务。 来到医学观察点,护士长李西热情地接待了我,详细讲解了隔离病区的相关规定及制度,在进入隔离区前向我示教防护服的穿脱程序,严格把关我穿脱防护装备的每一个细节,让我第一次穿防护服去隔离区紧张的心稳定下来,一步步指导穿防护服前检查、正确佩戴N95口罩、面罩、双层乳胶手套、脚套,再次检查自身穿戴装备、操作等;脱卸防护装备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一定严格按照感控要求,操作一步手消毒一次,所有防护装备全部脱完后再次七步洗手、消毒。看似简单的每一步,都是确保病毒消灭在当下,保护好了自己,才能帮助更多人,才能让后方的家人和同事放心。<br><br>在这里,和9名来自不同医院的伙伴们一起承担的工作任务,是对7层楼共计100余名隔离群众的医学观察和生活服务。每日为隔离人员一天测量两次体温,一天采集一次核酸,一日三餐送餐送水和生活保障、接收派送其亲人送来的物品、隔离区垃圾清运、隔离区环境消杀、接收和解除隔离人员的闭环管理交接,每天填写隔离区相关情况信息。每天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诉求,都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把隔离人员当作家人一样看待,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平安、健康地度过医学观察期。 每天从问候开始:<br>“您好!测体温了”<br>“您好!早餐来了”<br>“您好!今天打卡了吗?”<br>……<br><br>除了每天有说不完的话,走不完的路,还有消不完的毒,进入隔离区,每人会携带一瓶喷壶酒精,每做一步操作后都要进行手部和接触过的物品消毒,手基本上是从上班到下班处于冰凉凉,地面一天到晚也都是湿漉漉,整个空间不是弥散着酒精气味,就是84消毒水味。<br> 我们在这里,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水湿透了衣服;脸上被面屏和口罩压出印痕;手不断用酒精消毒留下一道道裂痕;长达数小时的站立及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每天100余人的一日三餐送餐送水,都是用小小的身躯抬起走上几十级楼梯,走下几十级楼梯才能坐电梯运送到隔离房间,然后分发给每个隔离房间。每天的500余斤的生活垃圾,也要抬着上下几十级楼梯……就这样天天都是重复这样的“故事”。早上看着太阳升起开始工作,伴着月亮升起结束工作,夜间还随时待命接收新增隔离人员。这其中的苦只有大白们知道。 我也是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但为了战“疫”,却完全顾不上家,内心感到很愧疚。前不久,我的94岁的奶奶摔一跤导致腰椎骨折不能行走,吃喝拉撒每天都是70岁的父母照顾,丈夫又是防疫志愿者,经常晚上上门入户敲门登记信息、排查重点人群、白天上大街小巷去宣讲防疫,照顾八岁和三岁儿子的重任又落在了我父母身上。在他们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还要为儿女操心和担心,酸楚涌上心头。但身为老党员的父母,都曾为国家奋斗过、付出过,深知只有大家平安了,小家才会平安;只有大家团圆了,小家才好团圆,并用行动默默地理解支持我的工作,同时也为我而骄傲。我内心深处无比感激家人的支持和帮助<br><br>“你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你”朋友们开玩笑地说,疫情期间在预诊分检有你、疫苗接种走村入户有你,各商场核酸采集有你,医院宣传工作有你,现在在隔离点也有你……是呀,因为我的名字是医护,守护人民的健康是我们的天职。作为一个党员,更应该像坚固的砖块全力以赴筑好疫情防控“防火墙”,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集中隔离点,虽然工作环境艰苦、情况复杂且承担着巨大风险,但令我感触最多的不是困顿和疲乏,而是感动与责任。与我们并肩战斗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和隔离区的领导,为我们提供各种保障;有来自负责接送、转运病例接触者的司机师傅们,冒着极大风险往返于隔离点和接触者家中,毫无怨言坚守在一线;有不辞辛苦的公安和门卫工作人员的24小时安全守护;有给予理解和配合的隔离群众,他们一句句“大白们,辛苦了”“感谢有你们日日夜夜的守护……”的话语温暖人心!<br><br>愿我们的这些种种付出,能让大家早日迎来不戴口罩的日子,让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br><br><br><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年4月19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