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2年5月26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岁羽(22年5月26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天晴了,可今天天又阴了,凌晨四点到六点一直下雨。</p><p class="ql-block">早晨我去上学时,没有骑车,撑着伞走路,走到大润发附近时,鞋就湿了。第二节没课,我坐在办公室开了“小太阳”烤鞋,可是直到上第三节课时鞋还没烤干。</p><p class="ql-block">曾老师来和我换晚自习,因为明晚她家里有事,今晚她替我,明晚我替她。好吧。</p><p class="ql-block">本周核酸检测教师我们年级抽到我了,我们班学生是李阳鸿和龙国策。这个学期都这样,大概以后这成为一种常规了。</p><p class="ql-block">教学只是寂寞,仍然刷题、讲题。这两天我放《全城高考》给学生看,每天插进教学里看十余二十分钟。</p><p class="ql-block">上面让推荐事业单位面试考官,我们组推荐了张涵老师。这个任务,去了可以学一些东西。</p><p class="ql-block">(可是,我的教学论文迟迟没有着手)。</p><p class="ql-block">中午,去接你。走到垃圾桶那里就看见你出了校门跑过来。我虽然仍对你有芥蒂,但仍准备张开双手。不过,快到我面前时,你迟疑了片刻,终于没有扑过来。你拎着水杯,也没想递给我,还是我拿过来。</p><p class="ql-block">午饭后,因为昨晚你忘记了做试卷,所以中午我和妈妈督促你补上。因此你没有时间睡午觉。这事儿,郑老师在群里点了名,只有你和另一个女生没做。接你回到家,你自觉脱了裤子趴到床上,我用软尺重重打了一下,你居然没哭。看你那么可怜的自觉样,我心软了,可是我仍狠狠把软尺抡了下去。直到妈妈喊你去厨房帮她盛饭时,你才抽噎了一下。</p><p class="ql-block">做完语文第六单元测试卷,我给你洗了一下脸,然后送你去学校。校门处寂无人影,连门卫都不在。我推门让你进去。我在校门外,看你背影,仿佛被重重的书包压矮了,我的眼有点湿。</p><p class="ql-block">——可是,孩子,我只得狠狠心,忍住这消极的情绪。不咬紧牙,怎能抵得过那未来的风雨?</p><p class="ql-block">返回屋中,我开始读史铁生《秋天的怀念》,从两点至四点,写了2000字。爷爷奶奶给我们送小青菜来,他们仍然不上楼,打电话给我,他们在巷口行道树下等我。取菜后,他们即离去。看他们老俩相互搀扶蹒跚的背影,悲伤的情绪又自心底升起。</p> <p class="ql-block">5点,我辞别妈妈和妹妹,去上下午第四节。在图书馆那个班,天阴,学习气氛沉闷。</p><p class="ql-block">放学,本拟去大润发买牛奶,可是飘起了蒙蒙细雨,于是我回家。进屋,吃了晚饭后,雨又没下了,我去月牙路口那家清仓的“乐购”超市。没想里面的东西全是歪货,且价格也不菲,高音喇叭喊得震天响,人影却都没有,两层楼里只有如鬼魅般几个售货员。妈妈的卫生巾没有了,我又去抚镇门广场下“海润”超市买了。这个超市也是快熄火的样子了,里面牛奶全是即将到期的了。我不知这个地点是怎么的?只适合开超市却是开一个倒闭一个。位置也不算差,我以为是老板的经营理念及管理策略有问题,开业那天我就看到售货员拖拖拉拉,那天我就说“这家超市又是迟早要倒闭”,这不,好像半年都没有,又冷火秋烟的了。</p><p class="ql-block">回家,我就带妹妹,妈妈带你写数学作业。我听到妈妈快疯的气恼声调。我从8点20哄妹妹到9点40,妈妈终于辅导完你数学。接着由我给你听写第3、4课生字。昨晚在家里听写通过的第1、2课生字,结果今天课堂上基本没写出来。今晚听写的3、4课生字共14个,结果你错了或没写出7个,还是你自己复习之后说“可以听写了”才听写的。</p><p class="ql-block">人啊,为什么活着有那么多难处?我去“乐购”时,先给胡敏哥打了个电话,关机;又给嬢嬢打了电话,询问哥哥情况。嬢嬢说,他不想学习,不善与人相处。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嬢嬢又说,他们学校教学也抓得紧,晚自习从六点上到十点半。国家这“双减”很荒唐!如果不从考试制度的根本上变革,这很难;而考试制度改革的根本又是就业制度,所以这很难。</p><p class="ql-block">通过两次听写,你终于通过,不过不知明天课堂上又是何表现?给你讲完故事后,10点20,我说“上床睡觉”,你很规矩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