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偶遇夜精灵

付兆辉

<p class="ql-block">蝙蝠留给我的记忆是深刻的。在上小学的时候,按照老师描写动物作文的要求,我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把北方人不常见的蝙蝠收入文中,以求达到与众不同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作文上交后,我满怀信心地等待作文讲评课,让我和我的作文再次把握住这难得的出彩机会。想想那时刻,心里很期待、很激动,童心很澎湃。</p><p class="ql-block">盼望着,盼望着,周五的脚步近了,作文课款款向我们走来。</p> <p class="ql-block">讲评课如期而至,然而我的梦想被现实击个稀碎,我的得意之作被老师认定为“反面典型”,定性为抄袭他人,证据为老师主观臆断,理由是据他所知我们这嘎达从早辈闯关东到现在也没看见过这东西,结论很武断。</p><p class="ql-block">我不以为然,据理力争,举例驳之。因为我在盛夏的傍晚,在我们屯子东头两边长满杨树的屯道上,看见过蝙蝠飞舞着觅食的场景,也就三五只,虽然不多,但也说明了它们的存在,我有伙伴们为证。还有就是在我家前院,比我稍大点的孩子曾经捉到过一只蝙蝠,我们大家伙感到很新奇,闻讯不约而同都去围观,还听老人说这家伙是老鼠偷吃了咸盐变的,我疑虑而不敢苟同。</p> <p class="ql-block">在课堂上,最终我把所谓的真理让给了老师,不再与他争辩,因为爸妈总教育我们不要和长辈顶嘴,我与老师争辩有顶嘴之嫌,更怕传到父母耳中,招来不必要的惩罚。</p><p class="ql-block">率直求真的本性我还是有的,坚信我是正确的,但以后再也没有和老师谈论过这个问题,小小的内心有点不屑。我没有一丁点蔑视老师的意思,浩瀚的知识海洋,无限的自然探索,我们那时也只囿于农村那片土地上,思维封闭而固化,于那个时代而言,出现一些见识上的分歧实属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p> <p class="ql-block">京城日落,蝉鸣阵阵,我例行行走在小院里的甬路上。我只是这里的匆匆过客而已,就如同这眼前翩飞的蝙蝠。院子里的蝙蝠特别多,院子东边百米左右的生态公园里也有,院子北面几栋楼之隔的水系公园里也有,这里应该有适合它们生存和居住的环境。</p><p class="ql-block">我们坐落的位置于北京西南三四环之间,位置很正常,现象很奇葩,院外周围有养鱼的、有放羊的、还有放鸽的,街路两旁还有摆摊卖货的,一些低矮的平房七方八向的,院内别有一番洞天,小巧而精致,似袖珍式的园林,院边特有两块种菜的菜地,四季都有时令时蔬,能在这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四环之内,有这样田园般的存在,也真是一道难得的风景了。</p> <p class="ql-block">夜里,院里树林是夜行者的天下。一个个精灵,在夏夜初静中自由地往来于星光闪耀的夜幕中,开启享用着烛光晚餐模式。我与它们都是互不影响的存在,但人类的活动却深深关系到了它们的未来。</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感觉,今夏的蝙蝠没有往年的多。对于这个现象我还真的进行了一些思考,我们居住的这个小院只是蝙蝠觅食场所,它们的豪宅却是院子周围古老古旧或已濒临拆迁的老房子。周围的这些房子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一个个倒下了,这也破坏了蝙蝠多年来的舒适的生活环境。</p><p class="ql-block">回头想一想,家乡真的难觅蝙蝠的身影了,难道是家乡窗明几净的砖瓦房逼走了它们,让它们开始了在地球上的流浪?这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低矮的草房是它们的家园,家园不在,它们只能选择远走他乡。</p><p class="ql-block">物竞天择,适者生存。</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蝙蝠依旧翩飞起舞,还没有意识到危机的逼来,或许不过几年光景,它们在这小院里便会像长江白鲟一样消失了。</p><p class="ql-block">下一个夏天,我应该已寻得了新的生活,我们不会在黑夜里再次相遇,但愿留下的你们一切安好,也找到了另一处快乐的港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