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知青董维伟走了

忧天下

<p class="ql-block">昨天,2022年5月24日,原来在黑龙江省德都县团结公社永安大队插队的上海知青董维伟走了。1970年也是在5月24日这一天。我们60个人在上海北郊彭浦车站坐上火车,到黑龙江插队,在这之前,我一个人也不认识,到了团结公社之后,上海知青分到三个大队,永远大队30人,永安大队20人,前进大队10人,这时我並不认识董维伟,过了一段时间,才慢慢地熟悉起来。这是2018年,我6月份回到德都一次,8月份,他知道后,又要我陪他去一次,这是他离开德都之后近40年第一次回去。我们住在温都水城宾馆,是德都的唯一的五星级宾馆,和前台的服务员聊天,没想到她是原来永安大队书记赵发的孙女,顿时感到亲近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从右向左,董维伟,李成海,(原公社邮递员,是董的好朋友)唐清泉,(原德都知青,曾经在县知青办工作,爱人是上海知青)走在永安大队的乡道上,巳经很难辨认了,也几乎没看到熟悉的人。</p> <p class="ql-block">到我插队的前进大队,正好碰到一群农民在广场上跳舞,一起合了影,一个人都不认识了。</p> <p class="ql-block">到朝阳山的东北抗联纪念馆参观,在纪念碑前,馆长刘凤禄给我们讲解当年抗联的斗争情况。</p> <p class="ql-block">2019年8月,我和董维伟又一次回德都,曲胜辉(前右)约我们去林场看望一位留守了50年的上海女知青周宝娣(前中)。</p> <p class="ql-block">和董维伟一起在庆华军工旧址纪念馆合影,当年,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枪支生产厂,他们的儿女也和我们一起插队,当时北安市只有3一4万人,而庆华厂的职工和家属一起有7一8万人,所以有大庆华,小北安之说。这里一共生产了900多万支各类枪支。</p> <p class="ql-block">和北安知青朴勤、杜秋萍、尹淑霞等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19年去我们住的越来宾馆门前和当年的社员吴志杰、王凤玲等合影(宾馆是他们的儿子所开)。</p> <p class="ql-block">到大庆油田和当年抽调到大庆油田工作的一对北安知青夫妻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我们又一次去朝阳山抗联纪念馆参观,这里已由上级拨款,造起了气派的纪念馆,宾馆,可以同时住200多人,成为一个红色教育基地。</p> <p class="ql-block">李成海请我们到家里吃饭,就是几个月之前的事。</p> <p class="ql-block">德都县的晚霞格外的绚丽,两个月前的2022年3月27日,和董维伟通了电话,他还说如果疫情好转,我们今年夏天再一起回德都看看,那里是永远难忘的第二故乡。回想起72年冬天,我乘大客车去德都,准备回上海,途经永安大队,他也上车了,我们在德都县住的是6角钱一晚的浴室,每人有一个窄窄的躺椅,他送给我一包哈尔滨生产的迎春香烟,在烟雾缭绕中,他用悲伤的神情告诉我,他不是回上海,是到农场看望父亲,既要背着沉重的家庭包袱,还要每天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也不知道那天是个头,一个多月前,人感到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已是肺癌晚期,已转移到脑子里,还有积水,医院说无法医治了,住了一天就回到家里,现在他解脱了⋯,谨以此文怀念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