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翻滚红尘

隽涓

<p class="ql-block">踏莎行·红(晏殊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曲若漩涡,色常翻滚。谁生谁死谁真狠。朱砂痣映白瑶波,疟蚊血拌酸浆粉。 </p><p class="ql-block">歌太勾魂,人同凋殒。容颜正盛春伤尽。不犹某某败风光,美人苟且繁霜鬓。</p> <p class="ql-block">五绝·结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低首掩鲜色,馨香自散开。</p><p class="ql-block">几多金灿梦,期寄蝶蜂来。</p> <p class="ql-block">五古·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绳牵风筝,细绳大手控。</p><p class="ql-block">风筝恼细绳,阻其飞天梦。</p><p class="ql-block">细绳无处言,两头拉扯痛。</p> <p class="ql-block">七绝·嵌“红桃花与白桃花”成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牵杨柳也牵霞,深信相随永不涯。</p><p class="ql-block">开谢春光明艳里,红桃花与白桃花。</p> <p class="ql-block">七律·兄弟——致敬采玉台众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线牵君采玉来,企鹅一只祭高台。</p><p class="ql-block">镀金盖盖劫诗赛,渔唱江江醉醁醅。</p><p class="ql-block">九月翩言铺满壁,三山龙女舞萦莱。</p><p class="ql-block">此间有乐宜长聚,莫管凡尘几次栽。</p> <p class="ql-block">声声慢(晁补之体,限词林正韵第四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落大江,狂书长卷,激荡两岸幽居。万千灯流相和,璀璨空无。一夜倾怀未已,到朝来、细细连珠。悄滴落、靠窗人眸角,素手轻袪。</p><p class="ql-block">歌舞还萦耳畔,那堪诉、心头此刻零孤。大雨洗清长路,静候侬吾。百花娇鲜欲滴,嫩芽青、小雀喧呼。愿明日、众生皆无恙,不负春都。</p> <p class="ql-block">旅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旅行于我,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现代社会,拥有电脑就拥有天下,世上最好的风光也不过是一顿浏览。欣赏着那些异域情调,自以为开阔了眼界,其实只是加深了刻板印象。关上电脑,莫名觉得有些虚无。那些草木的舞蹈,人群的温度,打卡拍照时不会有,高清视频上也不会有。</p><p class="ql-block"> 忽然想出去走一走,那种自由散漫的走,无目的的游荡。乘兴拖着小行李箱不知不觉一路晃到了宁夏,隔着车窗,扑面而来的白杨树连绵不绝,惊喜了我的心神。隔着屏幕,白杨树是不会有扑头盖脸之势的。骄傲挺拔的白杨不是缠绵荡漾的柳丝,习惯了柳丝扑面之柔软的我,震撼于白杨扑面之倔强。那一刻,我的心神触摸到了白杨的灵性,这些精灵们守护着所有的美丽,他们自己守护者的姿态更是无比美丽。就在此刻,挺直的白杨一直护佑着我奔驰的道路,如同最赤诚的先锋,燃烧着最昂扬的斗志,永不知疲倦地和风沙搏斗着。下得车来,骄阳似火,天空湛蓝,黄沙漫天,这份壮美逼得人阖上了眼睛。我在这份狼狈和辛苦中,懂得了壮美的威力。这种构图是我最喜欢的电脑屏保,隔着屏幕我可以欣赏很久,如今却无法直视。然而,全身的触感比眼睛更敏锐,我感受到了烈日和黄沙的激情。</p><p class="ql-block"> 一路行来,都是白色的石头山,在太阳的照耀下折射出七彩的光芒,如同瑰丽的梦境,映在湛蓝的天空里,无名的渴求弥漫时空。不知道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在梦想着什么。刚刚路过的西夏王陵里有远古帝王的梦,那些绮丽的传说里是无尽的荒唐和苍凉,夯土王陵上唯有风声呼啸,那空空一场里没有牧民的故事和梦想。而这些白色石头山,应该是属于所有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收藏着所有的梦境,从帝王的宏业到牧民的牛羊。黄沙漫天里,草地依然青青,牛羊三五成群,悠闲地咀嚼着。</p><p class="ql-block"> 晚上吃一块烤羊排是极好的。洒上孜然,和老板交谈。好心的老板劝我不要去看星星,说我会给从未见过的大蚊子咬死的。仗着为了防风沙,我大热天穿着来的还是长袖衬衫和长裤,我还是大胆地去了。草原上的星星真的好看啊,一颗颗闪到你眼前似的,像在和熟人打招呼。我忽然相信了人的灵魂是收在星星上的,那颗对我最慈善的肯定是我奶奶,我默默地看了很久。第二天,看着我脸上手上脚上的红肿,老板笑了笑说,星星还是很好看的,难得来一次,还是应该看看的。我也笑笑说,蚊子很凶,但我没留意,因为星星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离开的一路上,天空依然湛蓝逼人,血脉随之起伏波动,白石山依然一路相送,不知有没有贺兰山和月亮山,那些异乡的故事和瑰梦,一路和我相随长谈,已交融了我的微笑喟叹,成为了我的朋友。回到家里,打开电脑,我最喜欢的屏保欢迎我回家,骄阳蓝天黄沙终于恢复成了可以饱览的高清美丽,而我的发肤依然记忆着它们的激情和渴望,那滚烫的炙热。一张一张又一张屏保翻过,如同和一个一个又一个朋友微信,告知他们我已平安回家。忽然一匹骏马飞奔过,回神已不见,可能是刚刚翻过的一张屏保,也可能是大草原上那匹我不敢爬上背去的大马在远方嘲笑我。最后一张屏保,草原帐篷星星,我看到了那颗对我最慈善的,我把奶奶带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所有音乐图片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