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积分超市 “五育”教育新方式——南屏学校实施积分评价助力学生成长

天台县南屏学校

<p class="ql-block">  “哈哈,我已经有30分了,六一节快到了,我要兑换水彩笔、布娃娃给我妹妹。”</p><p class="ql-block"> “看,我比你多,我50分了,我想给我妈妈换瓶洗发水,给自己换个篮球,走,咱们一起去积分超市换礼物。”</p> <p class="ql-block"> 南屏学校有家特别的超市——“惠生积分”超市。超市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文体用品、生活用品,足球、羽毛球拍、葫芦丝、书包、铅笔、橡皮、笔记本,洗发水、餐巾纸、衣服、鞋真是应有尽有。同学们去超市买东西不用花钱,而是用积分兑换。看!一群孩子们正拿着自己在学校里积攒的“积分卡”在“超市”兑换自己喜欢的东西,超市里格外热闹!</p> <p class="ql-block">  学校的积分超市为什么这么火?那是南屏学校推出的“五育”教育新方式。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坚持“五育并举”原则,制定了《南屏学校五育积分评价奖励方案》,建立健全了学校荣誉激励体系,切实增强学生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通过多元动态的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五育并举,特在校园里内开设“惠生积分”超市。</p> <p class="ql-block">  积分超市每周营业两天,各班学生每两周轮流选购一次,同学们可以拿自己通过努力挣得的积分到“积分超市”来兑换自己喜欢的奖品。每周、每月、每学期还会评选“排行榜”呢!学校根据学生挣得的积分数额评选出冠军、亚军、季军,并予以公示和奖励。还根据学校的积分奖励机制和学生的表现,每学期末评选出学校“枫雅美德少年”“枫雅学习少年”“枫雅运动少年”“枫雅艺术少年”“枫雅劳动少年”,并在学期结束大会上进行表彰。</p> <p class="ql-block">  “惠生积分”超市是我校五育并举教育的重要组成,在五育教育的引领下,学生们比学习、比进步;在激励措施的鼓舞下,学生们比态度、比坚持。积分评价机制,强化了学生的养成教育,激发了学生自主管理意识,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打下坚实基础。动态多元的积分激励,让习惯成自然,让教学更高效,让教育更深远,让学校每一处都成为学生们的“课堂”,助推了“双减”落地。相信在五育教育的不断推动下,有效促进学生全面素养的提升,每位南屏学校的学子一定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山花烂漫,一路芬芳。</p>

积分

超市

五育

学生

学校

枫雅

南屏

惠生

少年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