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情

鼎籍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我出生在阴山角下的敕勒川平原,读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长大。千里的大漠啊,浩瀚无边,少雨的夏季热浪蒸腾,冬季雪后一望无垠,春秋两季常常遭遇沙尘暴的洗礼。</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虽然我曾在沿海城市生活了十多年,但是心灵的深处永远没有跋涉出大漠! 我的幻觉常常被带入那苍凉雄浑、寂寥空灵的情境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阴风吼大漠,火号出不得”。本来大漠是没有什么可赞美的,它给人类带来了沙尘暴。可人的本性并不能因沙尘暴而将大漠遗弃。今天它的面积越来越大,人类只好与之共生。“走马西来欲到天,平沙万里绝人烟”我身置大漠不能自拔,在大漠面前,我脆弱的很,无能浅薄,改变不了什么。草原上的人们盼望沙海变绿洲,但至今仍是一种奢求。</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我是一位大漠的行者,大漠对我有一种烟云般的迷幻,仿佛回到了“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过去,那“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壮和颤动,早已渗进我的血管,融入我的灵魂,撩动着我的思绪。大漠让我彻底摆脱了城市的浮躁、计较,只感受到宁静、平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大漠有时也让你感到单调、枯燥、烦闷、荒凉、压抑,可当日出日落之际,又显示出那种深邃、热烈、浑厚、典雅。绵延起伏中透着虔诚和坚贞的大漠,像一条气势磅礴蜿蜒壮观的巨龙在蠕动。当你独自面对这苍茫的空间,感受到天地之浩大,自己之渺小。而往往这时,你才在不经意间有了灵感,你是画家,世界五彩斑斓;你若爱文学,你的文采华章便会由然而生.……千年的大漠呵,你驼铃叮当,明月皎洁。你看大漠从来就不寂寞,那清脆的驼铃还昼夜响在丝绸之路上,她穿过亘古岁月,迎来了大漠初升的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醉卧沙场君莫笑,古人征战几人回”?大漠是男人的天下,它自古就是刀光剑影的战场,它把秦时的明月,汉时的烽火狼烟,统统抛给历史;它吞没过声声号角、胡笳羌笛;它埋下过多少思乡戍边将士的铮铮生命而不留一点痕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千年就是一刹! 大漠里的人只有被打倒,没有被打败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征蓬出汉塞,归雁入吴天”在夕阳的衬映下,烽火台的飞檐还在高高翘起,挺拔昂立;千年不倒的胡杨象一位将士,笑迎着变幻莫测的风暴。“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你说有什么比这更悲壮的?“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我想着远在千里的父母、妻儿,一碗浊酒浇万愁。此时,我周身热血在沸腾……我要骑着那追风的快马,横扫红尘、笑傲江湖,飞驰千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漠是位智者,它有深邃的思想。它是快乐的,它淡泊名利,不祈求和风细雨;它是狂躁的,不分青红皂白地横扫一切,大自然赐与它变化无常的性格,谁也拿它没有办法——这就是大漠的魅力!在大漠怀抱中长大的我,多少次饮着她香甜的乳汁酣睡,多少次望着毡房的炊烟放牧归来!那悠扬的马头琴犹如天籁之音,从耳旁飘过,它展现着骏马般挺拔与俊逸旺盛的活力,它抒发着激烈与剽悍的顽强个性,它奔放着豪迈与诙谐的气息——仿佛一队铁骑夹着沙尘从你眼前飞过,那浑厚而舒缓的琴声不正是大漠在倾诉吗?你的遐思也被拉得很长很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刻,我泪眼朦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大漠呵,也许只有坚韧的骆驼才能读懂你的情感,你也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世间万物的韧性和耐力。我躺在你宽大是沙被里,品味你的静谧,领教你的震撼;那古老的楼兰、坍塌的黑城、风蚀的残岩……还在吸引着不屈的的探索者;你的奔放、你的痛苦、豪气在瞬间就融化了我。蒙古谚语说:“暴风雪折不断雄鹰的翅膀!”我也常想:没经过大漠洗礼的男人,永远别想成为一条硬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大漠,你是强悍持久的化身!人类不知已经过几个轮回,而大漠则恒古不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