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灿迎春花

山中虎

<p class="ql-block">  和风吹散了连连阴霾,春阳化开郁结久时的心情,急迫地欲踏访春的足迹,我首先想到是迎春花。</p> <p class="ql-block">  走进公园的大门,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园内虽是不大也还精致,湿润的空气中漂浮着泥土的芳香,一玄碧水清澈幽幽,晨风滑过,泛起一湖碎鳞似的涟漪 。走在寂静的小道上,几只不知名的小鸟,抖动着翅膀,鸣叫着剪开一帘薄雾,从我面前掠过,落入远处一抹新绿丛中,那里年年开着一些迎春花。</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春来得早些,四周的树草依是一片凋零,迎春花却在春寒料峭中开始孕育希望,如今已是枝条披垂,嫩绿泼染,尽管细长纤纤,却生得蓬蓬勃勃,一簇一簇茂盛连片,走近细看叶腋间挤满待绽的花苞,像是一群顽皮的孩子,争先恐后的欲挣脱苞衣的的束缚,报晓人间春的信息,驻耳聆听仿佛闻得到花开的声音。我知道,要不了几天,花儿就会次第绽放开,满目粲然了。</p> <p class="ql-block">  迎春花又名金梅、金腰带、小黄花,系木犀科落叶灌木,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p><p class="ql-block"> 白居易《玩迎春花赠杨郎中》 吟道:“金英翠萼带春寒, 黄色花中有几般? 凭君语向游人道, 莫作蔓青花眼看。"迎春花能在早春料峭的寒风中绽出一串串金黄色的小花,缀满枝头,给冷漠的早春带来一派盎然的春意。</p><p class="ql-block"> 迎春花没有玫瑰的芳香,没有牡丹的艳丽,也不似桃红李白那般张扬,迎春花的风格在于迎来明媚春光而不自炫耀。其花小色黄,顶端6裂,或成复瓣,花间有细细的花蕊伸出,形似小喇叭,璀璨如金星,一串串密缀在碧绿的枝条上,近观翠玉镶金,远望仿佛无数黄蝶飞落,黄灿灿一片,耀眼的亮。</p> <p class="ql-block">  迎春花的传说也十分美丽,洪荒蛮地,水祸肆虐的远古,神禹横空出世,为治水他辞别心爱的姑娘,踏遍九州,开挖河道,姑娘手举大禹行前交付的爱情信物荆藤腰带,任它风暴雨骤,朝朝暮暮站在高山岭上默默的遥望。当江河疏通,洪水归海时,大禹归来。姑娘已化为一尊石像,她的手和荆藤长在一起,她的血浸着荆藤。禹上前呼唤着心爱的姑娘,泪水落在大石像上,瞬间荆藤变青、变嫩,发出了新的枝条,继而那荆藤竟开出了一朵朵鹅黄色的小花儿……迎春花, 穿越千年的光阴,年年度度诉说着她无边的思念,在山间,在屋边,在墙角,在满眼的春光里…… 我很小时就知道这个故事,它让迎春花在我内心深处中有了一份特殊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儿时居住的院落里生长着不少迎春花,每到开花的时候,邻里的那些女孩们纷纷用它们扎起花环,把自己打扮成公主一样,嘻笑着玩起“过新娘”的游戏;到了初夏,花虽然谢了,但绿叶葱葱,枝条依然婆娑潇洒,男孩们便将荆条盘在头上,腰你间别着木枪,俨然一副侦察兵的形象,你追我打,可以疯玩一天不归。</p><p class="ql-block"> 后来长大了,进了学堂,校园里栽培着不少花木,教室后面的草坪墙角下也长有几簇迎春花,听说很有些年头了,因而显得格外茂密。这些不择瘠土良地的绿色春使,常在我们抱怨着春天畏缩的脚步时,悄然不觉地点亮我们的双眸,花色金黄,叶丛翠绿,柔长的枝条自如地舒展着,低垂下来,略略遮抚着足下的草坪和边上的几条石椅,很有几分情韵。那时的清晨,我常常坐在石椅上读书。迎春花茂密的枝条,挡住了旁人的视线,隔开干扰,带给我一片清幽。</p><p class="ql-block"> 有时浪漫心起,采掬一些含苞欲放的迎春花,回家后找来空酒瓶子倒满清水,将它们插在瓶中,放在阁楼的窗台上,让我简陋的小小个人空间里亮丽起的一处风景,看着缕缕暖暖的明黄,闻着淡淡的清香,捧上一本书,独自享受那份幸福和清宁。那种“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的心情,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执著的想留住迎春花永恒的美丽与芬芳,但最终握住的却是一手枯萎的落英。从其间我也悟出一份道理:人生中有许多东西是很难如愿以偿的,人生如花,虽然努力,也曾奋斗,或许永远没有世人所期待的美丽与芳香,但无怨无悔,犹如迎春花一样,在寒冷中茁壮成长,在人世间播种芬芳,在默默挣扎中点燃了初春的曙光,枯萎了自己,用平凡生命的力量与朴实的美丽融进花的洪流,翻卷成万紫千红春天的缩影。</p> <p class="ql-block">  我想,我们也都应该成为迎春花这样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