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康德崇拜者的生活观 •山居随笔32

秋 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德国有一位古典哲学家,名叫康德,据说,他过着极简单的生活,极规律的生活。在邻居们眼里,这位哲学家是一个孤独的人,他与这个社会的重要联系,是每天下午在固定的时间走出他那哲学家的书斋,到小镇子的街上散步。这个小镇的哲学家康德,创立了德国古典哲学宏大的基础,他的继承人黑格尔将他的哲学进一步发展到顶峰,成为近代整个欧洲重要的精神财富。伟大的马克思将黑格尔唯心主义辨证法加以扬弃,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其成为后来的苏联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的基石。</p><p class="ql-block">简单的生活和丰富的精神世界并不是对立的,也许还是相辅相成的。同时,简单的生活也不一定就是贫困的生活,将有品质的物质生活简单化,这个简单就有了哲学的甚至美学的意味了。</p><p class="ql-block">我是康德的崇拜者,虽然我只能远远的望其项背。但这并不妨碍我仿效先贤,追求简单的物质生活和尽可能丰富的精神享受,努力将二者统一起来。</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我的所谓的简单的物质生活。退休以后,足够的养老金,这是物质生活的充分条件,感谢政府为我提供了这个保证。在大城市有住房,又在鄂西山村买了避暑房,这是我的物质生活的必要条件。物质生活得少为足,所有的家居配置,以够用为原则,宁少勿多。多一件东西,多一件事,这是我的格言。</p><p class="ql-block">另外解释一下所谓的精神生活。一是读书,读书为的是从历史到现实去理解这个世界,理解这个社会的走向,理解自己的一生的因果。要达到这个目的,对书本的选择是极为苛刻的,儒释道三家的经典均有涉及,重要的历史传记亦有拜读。二是交流,互联网上有几个极好的小程序,高水平的大师发表的文章对我有一定的帮助。我不会通过刷视频来杀时间,当今几个非常走红的APP我是没有的。人生苦短,特别是到了60岁以后,生命过得飞快,经不起须臾浪费!</p><p class="ql-block">像我这样的人,一个女人,一个崇拜哲学家康德的人,在世俗的眼光里,是相当无趣的。打牌,麻将,八卦, 这些乐趣都跟我无缘,别人怎么评价我也跟我没有关系。简单的生活,丰富的精神世界,使我成为一个之所以为我的人。</p><p class="ql-block">"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斯言深得我心。</p><p class="ql-block">窗外是满目青山。我听见风声雨声鸟鸣声。风过山岗时山顶的树木东摇西晃,可半坡处我窗外的树却连叶儿都不动。</p><p class="ql-block">在大山的庇护下,我安然度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