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树之上有邻居

幽幽清泉

<p class="ql-block"> 文/摄 黄晓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政府下令武汉封城。紧接着,各省、市、城、村都相继封锁。犹如一列高速运行的列车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切都停下来了。人人待在家里不出门,斩断传播链。</p><p class="ql-block"> 春假延迟,继续宅家为国作贡献。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学生开学还是遥遥无期。这是在乡下过春节待的时间最长的一次。</p><p class="ql-block"> 乡下空气清新,极目远望满眼是绿色及金黄色。鸟儿在光秃秃的树枝间欢喜地穿梭,时不时地叫上几声,显摆着她的自由与欢快。这回,该轮到她们笑我们是“笼中之鸟”了。每天,在阳光房里,无论晴雨都能欣赏到乡村气息,渐渐地喜欢上乡村生活。而更让我欣喜不已的是早晨那悦耳的鸟鸣。</p><p class="ql-block"> 晨曦微露之时,路边的树上有一只鸟儿先鸣叫起来,那叫声婉转悠扬。接着,叽叽喳喳,有很多鸟儿鸣叫相和,犹如开启了一场音乐会。</p><p class="ql-block"> 在朦胧中,那悦耳的音乐把我从梦境中拉了回来。我心醉于那啾啾、咕咕呱,啾儿啾儿,唧~,时而短促,时而延音的美妙世界里。似乎身处清晨迷雾中的树林。清风拂面,花草遍野,芬芳四起。花儿小草在鸟鸣声中睁开含露的眼,树儿擎着小鸟抖落了一晚的慵懒,在鸟鸣声中抖擞了精神。</p><p class="ql-block"> 闭着眼,听着这美妙的音乐,似一股清冽的泉水流入了心底。人也恍惚漂浮了起来,如此的放松,如此的轻盈。从此爱上了这特殊的邻居为我提供的盛大的音乐会。来自精灵们的音乐成了我每天必修的功课。</p><p class="ql-block"> 三月下旬,辞别了那些为我唱歌的精灵们,到校上班,做开学前的准备工作。那动听的歌声时时在耳际萦绕。</p><p class="ql-block"> 学校里,教室前的银杏树林里时有鸟儿到访,可学校里的鸟与乡下的鸟种类不同,她们的歌声多了直白,而少了婉转。</p><p class="ql-block"> 一日,办公室同事发现了树上有个鸟窝,里面有几只小鸟。对于鸟的兴趣又提了上来。便拿着相机观察拍照。</p><p class="ql-block"> 鸟窝就在窗外的一棵大树上,它稳稳地筑在主杆顶上,并有粗大的枝干笼着,这个地儿是银杏林中筑巢的最佳地儿。巢就筑在教室外,在以往是从来没有的。估计,是因疫情延迟开学,没有人来干扰她们,宝地就这么被精灵看中。从此,我又有了新邻居。</p> <p class="ql-block">  鸟窝里有四只小鸟。她们挤挤挨挨,静听风声,静侯鸟妈(爸)。忽然,鸟窝里躁动了起来,蹲着的身子一个个歪歪扭扭地站立起来,并喳喳地叫,听起来很是激动。远处有一只黑色的大鸟(本地叫乌春)飞了过来,直奔鸟窝。小鸟们早就雀跃起来,张大嘴,一个个把黄色的大嘴往前送。鸟妈(爸)把嘴里衔着的虫子一一送到小鸟的嘴里。喂完小鸟,鸟妈(爸)马上飞走,又去捕食了。</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又是一阵骚乱,知道鸟妈(爸)要来了,赶紧准备好相机,并把相机伸出了窗外。大鸟没有直接飞往鸟窝,停在旁边的树上,并观察着我。原来她(他)发现了我,感觉有危险。她(他)在鸟窝周围的树上不停地转悠,观察着似炮筒般的镜头。她(他)焦躁地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我几乎能感觉到她(他)紧张的心跳及护犊的心切。小鸟在窝里炸开了锅。你推我挤着跟随鸟妈(爸)而不时地改变头伸出的方向。僵持了大概十多分钟,发现没有危险发生,鸟妈(爸)便飞向鸟窝,把虫子分别送到小鸟的嘴里后,叽的一声迅速飞走,那是惊魂后的叫声。这几乎不是正常的飞走,而是逃走。自此,每次来送虫子,鸟妈(爸)都是先瞪眼观察,排除危险后才敢喂食。</p><p class="ql-block"> 原先以为,小鸟也像我们人类一样,一日三餐。其实不然,只要鸟爸鸟妈捉到虫子就会赶回来喂食,一天可能有十多次。殷殷舔犊情,拳拳慈父心。</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吓着鸟妈(爸),便退回到教室里,蹲在地上。满以为,这回不会被发现了。可鸟妈(爸)在远处的树上发出急促的、警觉的叫声,可能提醒小鸟们注意有危险。小鸟们既然都站立起来,瞪着眼睛都看着我。我不得不佩服这些鬼精灵们。</p><p class="ql-block"> 这些精灵们真是太聪敏了,让我想起上周在妈妈家的事。我和妈妈做着汤圆,一个老太抓着一只黑鸟(本地话乌春)到我家来给我妈看。她进门来时满是邀功的姿势。我妈告诉她,是特意让这只鸟在网上,不拿下来,以儆效尤。现在她看到了老太手中的鸟,好似看到了仇敌,边站起身来边说要踩死它。我立马站起来阻止。我说,又不是吃你一家的。她狠狠地说,就是吃我一家的。老太乘机走了出去。其实,她只是撒气,不会真的去踩。原来,她种的玉米,已长出了秧苗,可田里三分之一的玉米籽被鸟吃了。于是,她在田里树了网来逮鸟,以警示。我说,刚种完玉米时谁让你说,“不知道鸟会不会来吃玉米籽”。她们是精灵,你泄露了天机,她们听到了。</p><p class="ql-block"> 小鸟们一天天在长大,由灰色渐渐转黑,羽毛也渐渐丰满。在窝里,时不时地扑楞着翅膀,踢腿伸腰。有时站到窝的边上向下张望,有时试着展翅飞到树枝上,颤颤悠悠,站立不稳,然后又小心翼翼地飞到了鸟窝里。</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忽然,一只小鸟从窝里向下俯冲飞走了,开启她自由的人生。没隔几天,树枝上只剩下空荡荡的鸟窝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邻居小伙伴们长大了,从此,她们也成了我们海南大家庭的一份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写于2020年3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