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在浑河岸边

丁香

<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p><p class="ql-block">从三亚回来有一周多的时间了,收拾完满是灰尘的房屋,很想去浑河岸边转转,因为, 很长时间没有骑自行车到浑河岸边随手拍了。今天早晨五点多钟我就骑到了浑河边。</p> <p class="ql-block">太阳刚刚露脸,羞答答地总往云层后面躲。空气是相当的新鲜,天气不冷不热也很舒服。到处都是嫩绿,小草是嫩绿的,柳叶是嫩绿的,河中的芦苇也是嫩绿的,在嫩绿中骑自行车,那种感觉真的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看见一个胖男人,在我前面走,脖子后面的富贵包很大,两只胳膊由于太胖,轮不起来,穿着运动裤,显然是晨练的。</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人压力都很大,又不注意饮食习惯,甜酸苦辣咸,除了不吃苦,什么都过量摄取,让身体苦不堪言。应该好好想一想,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伤害身体。其实,身体健康,吃嘛嘛香,不一定吃的有多好,粗茶淡饭才能长长久久,也是最养人的。身体健康了才能有未来。</p> <p class="ql-block">河岸边正在铺小路,以前铺的是硬塑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有的地方早已破烂不堪,现在铺上了水泥路面。以前河岸边上有许多建筑,有出租的小木屋、游船码头、烧烤摊、自行车用品售卖地等等,现在全都不见踪影,干干净净,只有绿树掩映下的草地一片片。</p> <p class="ql-block">路边坐着一群干活休息的工人,他们早早就来干活了,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休息了,抽口烟,也是一种享受吧。</p> <p class="ql-block">河岸边有一些骑自行车的人,他们聊着天,嗖嗖地从我身边骑过去。</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年前遇见一个近百岁的老人也在骑自行车,他告诉我,他从16岁开始就骑自行车,自行车骑坏了许多辆,家里现在还有6、7辆自行车,供他使用。不知道老爷子现在还能不能骑自行车了,希望今后还能遇到他。</p> <p class="ql-block">一个摄影人,拉着一个小车,车上装满了摄影器材,在寻找自己的目标,我感觉这样摄影有点累,在这司空见惯的世界里,想拍摄到有冲击感的画面是很难的,人各有志,为了更好,就要付出努力!无论如何,都要好好的享受生命,体味生活中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早晨是最好的时光,是一天最美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昨天我是朝西边的鸟岛方向骑行的,今天我朝东边的高坎大桥方向骑行。顶着初升的太阳,闻着淡淡的花香,听着小鸟的欢快叫声,心情那叫一个爽!</p> <p class="ql-block">一阵槐花的清香扑鼻而来,我举目望去,几棵高大的槐树立在道路的两侧,枝繁叶茂的大树上开满了雪白雪白的小花,清香就是从那里飘过来的,真的是花香四溢。</p> <p class="ql-block">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我们经常跳进学校旁边的公园里折槐花枝,一把一把地撸着槐花吃,甜丝丝的花瓣至今回味无穷。今天索性撸点槐花,给孩子们尝尝鲜。</p> <p class="ql-block">  前面有一棵大柳树,以前走到这棵大树旁,我都会驻足观赏一下,树干上长出好几个树瘤子,增添了许多沧桑感。今天,我又来到了他的面前,他依然坚定不移地挺立在那里,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p> <p class="ql-block">我非常喜欢树,常常想到,如果有来生,我就化作一棵树,长在深山老林里,与花草为伍,与日月为伴。任其花开花落,年复一年!</p> <p class="ql-block">看见了一棵漂亮的枫树,忍不住把它拍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前面还有两棵大柳树,以前也常在树下看风景,今天我必须去看看他们。还没有走近,就看见一顶大帐篷安插在两棵树的中间,旁边还有一辆白色的轿车。这家人真会享受生活,居然跑到河边露营,体会在房间里体会不到的感觉,近距离地亲吻土地。现在是早晨五点钟,他们还在酣睡中。</p> <p class="ql-block">疫情的发生改变了人们的认知能力,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家庭生活方面,不再愿意同那些言不由衷、虚头巴脑的所谓朋友消耗生命,也不愿意在醉里乾坤看风景了。</p> <p class="ql-block">疫情的发生,限制了出行,人们更加懂得了自由的珍贵,自然的美好,解封后便急不可待地投进大自然的怀抱,徜徉其中,寻找生活的真谛。</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骑,看见许多游艇,原来以前的游艇码头搬到这里了。一条白色的小狗摇着尾巴友好地凑了过来,我跟它打个招呼,便走下台阶,小狗走到我的自行车前闻来闻去,不知道发现了什么,真好玩。</p> <p class="ql-block">一个打扫卫生的老人直起腰杆看了看我,我马上微笑着问他,河边所有的东西都不让建了,这个码头是公办的吗?他也笑着说,不是,是私人承包的。我“哦”了一声,心里有一丝丝的不适。在国外旅游的时候,所有的风景区都没有乱七八糟的建筑,人们享受的就是大自然的清净与美好,可是在中国,这一点很难做到。</p> <p class="ql-block">老人说,这个码头是他的一个远房亲戚承包的,老人的老伴去世了,他是一个农民,没有买养老保险,年纪又大了,一个人在哪里都一样,所以过来帮助照顾照顾,也可以挣点零花钱。看着布满皱纹的老脸,我的心里顿升一丝怜悯,人老了还要寄人篱下,可悲可叹!</p> <p class="ql-block">告别了老人和小狗,我骑行上了高坎桥,桥上有一个人在垂钓,这么高的桥,得需要多长的鱼线呀,咋想的?我飘了一眼垂钓者,继续骑行。</p> <p class="ql-block">下了桥,一条蜿蜒曲折的河边小路展现在眼前,去年春季,看见零零星星的几个工人在铺石头,今年回来小路已经铺好了,虽然不太美观,但是还是挺实用的。这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修建的。</p> <p class="ql-block">城市越来越美,有待于人们的素质快点提高,我看到许多地方还是垃圾满地,砸碎的酒瓶子到处乱丢。我真的不明白,这么好的景色为什么不好好爱护,你用完的垃圾为什么不打包带走,当你起身离开的时候,回头看看满地狼藉,你的腿走得动吗?</p> <p class="ql-block">不去想这么不开心的事了,我看见了一群羊,一个牧羊人坐在地上,他的羊在小树林里悠哉悠哉地吃着草,有绵羊,有小鹿羊。绵羊毛太厚,看着脏兮兮的,小鹿羊干干净净的乖巧可爱。</p> <p class="ql-block">牧羊人满脸黑红,看见我过来,从地上站起来,看上去他不到六十岁,很疲惫的样子,牧羊人说,小鹿羊的奶水比绵羊奶的奶水更好一些,营养成分也更丰富一点。</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么多的羊,大概有一百多只,我说你怎么不和老伴一起来放羊呢?他告诉我,他的老伴在家里照顾外孙子,他一个人照顾近二百只羊,因为家里还有一百多只羊没有赶出来,这些羊吃饱了,把它们赶回去,再把那些羊赶出来吃草,一天也不得闲,是非常辛苦的。</p> <p class="ql-block">辛苦能够挣到钱也是可以欣慰的,可是由于疫情,羊卖不到好价钱,以前一只小羊一千块钱,现在只能卖五百块钱了。以前一斤羊肉四十多块钱,现在只能卖三十几块钱了。</p> <p class="ql-block">让疫情闹的,干什么都不容易呀!嗨!我的心怎么沉甸甸的。</p> <p class="ql-block">告别了牧羊人,我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接近八点钟了,已经出来近三个小时了,回家!</p> <p class="ql-block">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去有生命的地方,不要关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慢性自杀。</p> <p class="ql-block">2022 年5月22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每天都在写一些所见所闻,其实我是在享受生命的过程,从日出到日落,一天就结束了,多少个这样的一天汇聚在一起,就是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周日,风很大,我犹豫着是否骑自行车去,看着刚刚升起来的太阳,我告诉自己,去!</p> <p class="ql-block">还没到五点钟,我已经冲到小区大门口了,门卫小伙子睁着迷惑的眼神看了我一眼,我笑着冲他点了点头,便一溜烟地骑走了。</p> <p class="ql-block">顶着风骑到了浑河岸边,太阳升起很高了,阳光撒在河面上,反射出金红色的光芒。在光里我看到一个人,穿着雨衣雨裤在打捞着什么,难道是清河道的工人吗?怎么起得这么早。我走近岸边,大声地问:“你捞啥呢”?他回过头瓮声瓮气地说了句:“捞鱼”。</p> <p class="ql-block">虽然已经是夏天了,但是早晨的河水还是很凉的,站在冰凉的河水中捞小鱼,这该有多执着呀。不一会儿,他从河里上来了,网里有二十几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儿,可怜的小鱼儿,还没有长大,就成了这个人的口中餐了。</p> <p class="ql-block">岸边有“生态水域,禁止捕鱼垂钓”的广告牌,还有多处“保护环境,爱护绿地,禁止乱扔垃圾”的红色条幅标语,但是,河岸边从清晨到黄昏,仍然有许多人在垂钓,在捕捞。垃圾更是满河堤,甚至在红色条幅的标语下面就堆放着垃圾,显得这些口号和标语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实在让人无语。</p> <p class="ql-block">堆放在树下的垃圾,风吹过来,塑料袋随风飘舞。</p> <p class="ql-block">不管怎么的,河边的风景还是蛮好的,风也小了,四处静悄悄的,只有风儿在轻轻地唱,柔美的阳光拥抱着每一棵大树和小草。一只野鸭子带着它的宝贝在河中央游玩,波光粼粼的水面令人遐想。</p> <p class="ql-block">晨起骑自行车的人在这里休息。</p> <p class="ql-block">河岸边开满了美丽的小花朵。</p> <p class="ql-block">一个身穿绿色衣服的人进入了我的视线,他背着一个黑色的背包,戴着一顶绿色的帽子,穿着一双绿色的胶鞋,为什么包裹成绿色的呢?他在河边,我在河堤上,我就这样悄悄地跟着他。</p> <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我看见他的双手拉开了,距离有点远,看不太清楚,他的手里好像拿着一把弹弓,他在打鸟。</p> <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河中心有几只白鹭鸟在低飞盘旋,这可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啊,他的胆子可真大呀。</p> <p class="ql-block">他拉满弓送出一个子弹,没有打着,太好了,我松了一口气。他悻悻的走了。现在的时间是早晨五点五十。</p> <p class="ql-block">看见他远去的背影,我把视线拉回岸边,因为是周日,河边有许多露营帐篷,一个男人带着一只白色的小哈巴狗在加固帐篷,小狗看见我狂吠不止,主人喊它它都不住声,就是对着我喊叫,我只好离开。</p> <p class="ql-block">河边的帐篷还拉了彩灯。</p> <p class="ql-block">河中的小岛下面,有一只野鸭妈妈带着它的孩子们在觅食,太远了,手机拍不到。</p> <p class="ql-block">七点钟左右我骑回了家,带着自己的灵魂在大自然中玩了两个小时,虽然有许多的不如意,但是,拥抱大自然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p> <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在平凡的年代里,生活得最有趣味的人,应该是对生命最有感受的人吧?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独来独往,在孤独中享受静谧的快乐,在孤独中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在孤独中思考生命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爱新觉罗·福临的《顺治归山诗》中写道:</p><p class="ql-block">来时糊涂去时迷,</p><p class="ql-block">空在人间走一回。</p><p class="ql-block">未曾生我谁是我,</p><p class="ql-block">生我之后我是谁。</p><p class="ql-block">长大成人方是我,</p><p class="ql-block">合眼朦胧又是谁?</p><p class="ql-block">不如不来又不去,</p><p class="ql-block">来时欢喜去时悲。</p><p class="ql-block">当我们老了,自觉不自觉地会想到这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其实,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苏轼的《庐山烟雨》:</p><p class="ql-block">庐山烟雨浙江潮,</p><p class="ql-block">未到千般恨不消。</p><p class="ql-block">到得还来别无事,</p><p class="ql-block">庐山烟雨浙江潮。</p><p class="ql-block">所有的世态炎凉都如过眼烟云,消失在茫茫的宇宙之中。所有的痛苦在品尝之后都发酵成为甜甜的美酒,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一切的一切不过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