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老爸第二次住进医院就再也不能回家了(六)

蘇吉兒

<p class="ql-block">22日晚小妹儿替我让我回家睡了一夜没梦的觉。23日上午来医院时,老爸正在输液睡觉。早晨小妹儿喂了半小碗杂粮粥(黑米红豆大枣小米大米花生),吃了药,状态还可以。下午输液后也一直睡觉。晚上顺利大便和小便,还吃了半小碗蛋白粉和奶粉和的流食,喝了三小勺小米汤,吃了半个香蕉二小勺猕猴桃。</p> <p class="ql-block">5.23日,老爸入院第四十天。老爸正用坚强的毅力和病魔斗争,用他强烈的求生欲望与命运抗争。</p><p class="ql-block">血压正常呼吸血氧饱和度正常,小便每天解四次,大便平均每两天便一次。</p><p class="ql-block">一天吃两次,早晨半小碗儿杂粮粥或一勺蛋白粉和奶粉混合稠状液体,三小口香蕉二小勺猕猴桃另外有喝加少量水送服三种药(化痰、利尿和生血),剩下的就是输营养液(脂肪乳、葡萄糖、KCL、NACL、参麦汁)了。</p><p class="ql-block">吃的少消耗的多,营养液只能维持身体电解质平衡,消瘦依然继续,腹胀浮肿变成常态了,间或咳嗽且有痰咳出,痰咳出前习惯性失语,发音不清,痰咳出后还能说清楚,一天中意识多半清醒少半糊涂,他最想的应该是老家了,老家的一切都是老爸深刻在记忆中的重点画面。</p> <p class="ql-block">老爸住院四十天也足足躺了三十七天,中间经历消化道出血、发高烧,频繁地黑血便,腹胀、大腿小腿间断性的浮肿,说话声音时大时小,时清楚时含糊不清,时而思维清晰,时而糊涂,有时吃的多有时吃的少,躺在病床上的老爸的吃喝拉撒睡及听说是我主要关心的。</p><p class="ql-block">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小时候的我们是父母含辛茹苦管我们吃喝拉撒睡,而此时老爸生病了,他的吃喝拉撒睡由我们来照顾,看着躺在床上的老爸,总是心里堵上了的窒息的感觉,看着老爸原来的肌肉如今已经不见踪影,面色苍白、骨瘦如柴、浑身无力、腹胀浮肿、目光偶而呆滞的老爸,我怎么能帮老爸摆脱困境和痛苦呢?一直是我们纠心却倍觉无力之感。</p> <p class="ql-block">老爸23日下午白天睡觉睡的酣,下午护士们给换了气垫床,众多人给更换床垫时老爸仍然没醒,气垫床摸上去是很凉爽,医生说对褥疮有好处,可我仔细观察气垫床,发现并不如想象中的好用,气体没固定体积,所以哪里受力大哪里凹陷,不受力便鼓鼓的,老爸尾椎骨处的疮面本来都干爽,结果用了气垫床后反而无法离开床面。</p> <p class="ql-block">23日晚上老爸睡的不好,不停地醒不停地掀开被子,说要小便也没能小便,从晚上八点一直折腾到凌晨三点多,问老爸热吗?老爸说浑身难受,后背疼。我看到老爸的脖子皮肤很红,问老爸,后背疼多久了,结果老爸说一直都疼,就是没说。听到老爸的话,几乎又让我难过得讲不出话来,他宁可忍着疼痛也不让我们知道。</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咨询护士后给吃了一粒普通止疼药<span style="font-size:18px;">给老爸擦拭身体,以减轻他浑身燥热和难受程度,</span>老爸又小便和大便过后才慢慢睡着。</p><p class="ql-block">坐在老爸床边,看着熟睡中的老爸,听着老爸均匀的呼吸,看着老爸露出来的大根粗壮的锁骨,看着老爸凹陷的脸颊和两腮,下颌尖的有点让我看着都心疼,老爸遭遇了人生生命道路上最大的一次挑战,老爸能躲过此劫吗?</p> <p class="ql-block">24号,老爸早晨起来后一整天就再也没有睡,睁着眼睛不知想啥,并且思维有点混乱,有时不认识我了,有时又想起村里的人和事,一天时间都不停地问东问西,包括老家的邻居、家里的土地和家里的物品等,以及他自己的新皮鞋和手表……,老爸心里不知想啥,说话也含糊不清的时候多,从早到晚一天没睡,给吃东西和药都不肯吃,尤其是晚上,特别执拗地拒绝。一天肚子也胀得发亮,看老爸的呼吸经常会有些急促和气短,医生也来说是身体太虚了,营养不良导致一系列的症状。</p> <p class="ql-block">5.24日入夜,小妹儿留在医院照顾老爸。老爸夜里睡得安稳。我和小妹儿还特意聊起来,每到小妹儿护理的一夜,老爸总是睡得安稳香甜,每到我在医院护理时老爸总是睡得不好,总是各种情况出现,让我心急如焚。</p> <p class="ql-block">5.25日白天,小妹儿依然在医院,上午一直睡,到下午时,老爸喉咙开始有痰但总是咳不出,卡在喉咙处,呼吸如同蒸锅里的水一样咕噜咕噜响,老爸呼吸不顺畅。</p><p class="ql-block">我工作结束后晚上来医院护理,发现老爸咳嗽厉害却无力咳痰排痰,粘痰卡在喉咙处,让老爸有点难受,护士说让我拍拍后背让老爸自主咳出痰。但是,到26日凌晨二点半,老爸呼吸几乎被痰阻断了气管,很快呼吸困难,情况危急遂找医生护士急救,雾化和吸痰,终于算是打通老爸的呼吸通道,老爸脱离危险。</p><p class="ql-block">医生跟我说老爸情况危急,状态不好,接下来会状况频发,让我做好思想准备,听在耳里痛在心里,为老爸祈祷吧</p><p class="ql-block">惊吓着急的我一直守在老爸床边,看着老爸慢慢熟睡的老爸,一点困意也没有,原来一个人生死之间的距离只有一线之隔,刚刚脱离危险的老爸此时呼吸渐渐均匀有序平稳,让我倍感庆幸,老爸又躲过一劫,老爸依然能听到我的喊声,仍然能活生生地躺在我面前看着我说:“你不是我大孩子吗?”“大孩子,我喘气有点难受”,“大孩子,地钱要回来了吗?”“我手表和新皮鞋放哪了?手表我现在要戴,皮鞋等我能重新坐起来重新能走时好穿”。……</p><p class="ql-block">最亲的老爸,让我真正体会了生死之间的距离有多短,至亲的老爸的病痛也让我痛彻心扉,眼看老爸生命倒计时,这种锥心刺痛让我难以平复心情,经常泪流不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