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感动,让瞬间变成永恒

蓝紫月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文:中国银行湖南省娄底分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涟源支行 李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中行抗疫志愿者</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3月30日深夜,湖南省娄底涟源市承担了临时终止行程的G2190次列车中283名旅客的隔离任务,当晚我从涟源市孝亲敬老志愿者协会微信群中得知招募志愿者消息后,就主动提出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自己的摄影特长,负责对被隔离人员的照片及视频拍摄任务。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但我表示随叫随到,并利用清晨、中午及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进行跟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我成为一名“大白”</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脱下带有“中行红”的行服,我成为了中行抗疫志愿者,洗手、消毒、换上厚厚的防护服,经过三道消毒通道进入核心隔离区,我正式成为一名“大白”。以前外出营销时,要扫场所码、测体温、登记身份证,还感到有些繁锁,当自己成为一名“大白”,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责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4月7日上午7时30分,有25名隔离人员返乡,这是第一批隔离了七天后确认安全的旅客。我早晨六点钟就起床了,带上相机提前赶到隔离点跟随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4月14日上午,我带着员工在某单位营销业务,正在指导客户填写签约申请书,11时40分接到紧急通知,中午12时20分最后一批已经隔离了14天的120名旅客返乡,我安排好客户经理继续收集客户资料,自己顾不上吃午饭就转战隔离点进行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用镜头记录着返乡的旅客一个个从隔离房间走出来,那种开心的喜悦和感激的不舍,记录着志愿者帮他们牵孩子、提行李、发礼物,给他们消毒、测体温,引导他们排队、候车,到最后目送、挥手告别,忙前忙后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拍照看起来简单,要做好同样需付出很多。楼上楼下、里里外外来回地跑,为了抢拍一个好的镜头,我腿要跑得比人快,腰要弯得比人低,眼要比人看得远。每次拍摄我只穿两个多小时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全是汗水,手也被泡发得肿大了,眼睛被汗水浸得火辣辣直疼。防护服下流着汗水,镜头里却展现了大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到了上海一定要找我”</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隔离点,我同时找一些老年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行程,叮嘱他们返乡途中的注意事项,化解他们的不安和压抑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返乡人员中小到一两岁的孩子,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家都露出满意的笑脸,盼望着能早日回家。但交流中我发现,有一位上海阿姨却露出了愁容,她说:涟源人民热情善良,志愿者认真负责,她吃得好睡得好,不想现在马上回去,怕回去领不到食物,怕家人嫌弃她。我耐心地劝慰这位阿姨,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现在上海的疫情也在慢慢好转,家人都盼着你们早日回家呢!阿姨在我的劝导下才慢慢打开心结,临走时再三邀请我到了上海一定去她家里玩。此刻,我的泪珠也一直在眼睛里打转,不敢掉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人间有爱 国泰民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情无情人有情,涟源人民用最热情的心、最朴实的爱、最严密高效的组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了解,涟源市在为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客提供了生活用品400份,包括毛巾、脸盆、衣架等15种生活日常用品,还准备了方便面、牛奶、水果等食物,让旅客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不少旅客在隔离微信群里表达对涟源人民的敬意和感谢,隔离旅客邹玮写下了长长的发自内心的感谢信,表达了被隔离期间所有的感动和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也用最认真的工作态度完成了拍摄任务,取得了抗疫一线的珍贵影像,践行了中行的责任和担当。我感恩祖国的强大,感恩人民的团结,感恩中行对我的培养。人间有爱,春暖花开;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整容镜前自拍,准备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整装待发,共赴使命,抗疫英雄大姐姐为志愿者写上名字方便辨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临出发前,志愿者为返乡旅客整理被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动车组工作人员有序离开隔离房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为返乡大爷搬运行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来自贵州的年轻母亲抱着最小抗疫宝宝和工作人员告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为返乡旅客搬运行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为返乡旅客做最后的消毒防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为返乡旅客做最后的体温检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为返乡旅客发放爱心大礼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返乡旅客站队等候接送车辆的到来,大白们正在清点人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为返乡旅客整理行李做整车消毒处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返乡旅客有序上车,快乐回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列队挥手送别返乡旅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任务完成后,大白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留下值得怀念的瞬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认真拍摄时被小伙伴们偷偷记录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涟源市高新区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医务人员:涟源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选派专业医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志愿者:涟源市承全物业有限公司职员,涟源市孝亲敬老志愿者协会会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