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用心撰写人生之书

秋兰佩

<p class="ql-block">芥川龙之介曾言:“经历我的人生,就如在撰写一本书。人生结束时,勉强成了一部。”①诚然,人生如书,时光的手一页页翻过,我们的足迹书写着它的文字。对于人生之书,我们应用心撰写,时而回看,亦向上向前,珍惜它的每一页,书写最好的人生之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心撰写人生之书,我们可以回翻,进行反思总结。“只有铭记过往,方可更进一步。”此言在理。古人常言自省,诸如“吾日三省吾身”一类的箴言早已家喻户晓。回看人生之书,能促使我们对错误进行反思,取得收获与进步。而另一方面,在我们陷入一些至暗时刻时,回首过往不失为一种自救方式。斯科特在著作《少有人走的路》中说:“人生诸多挫折,本不容易。而我们却能长久坚持,说明一定有什么在支持我们,说明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②在我们遇到重大难题时,与其焦虑无措,倒不妨回头看看自己已经走了多远,想想“我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也许能从昔日的记忆里,为至暗的时刻寻来一丝光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心撰写人生之书,我们也要学会向前看。昔日的经历,确实有如上一段所述的诸多好处,但过分沉溺于回翻书页,只能使人生之书停滞不前。“懂得放下因袭的重负才能完成真正的超越。”耽于往昔,如时间之囚,非我们的应取之道。“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不管过去的经历如何,都已成定数,不妨把它们留在过去,坦然迎接新的未来。弃我去者,皆不必留;乱我心者,皆称烦忧。有时我们可以选择做个“放翁”,培养出超脱的品格。如《菜根谭》中所言:“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哪怕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岸也仍是岸,它能淡然面对着喜怒不定的海洋。③而我们亦不用一直翻旧账,向前看才能撰好人生之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心撰写人生之书,我们还要珍惜它的每一页。无论你的书页上书写着欢乐抑或痛苦,精彩抑或平凡,只要你回看,必定能感受到武志红老师所说过的“存在之美”。这本“书”不论如何都只属于你,上面的文字从稚嫩变为成熟。不论你是为了反思与回忆来回翻它,还是怀着向往之意继续书写它,心中都需怀有对它的珍惜。以爱为力量,才能撰写好人生之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成长步步向前,我们会用心撰好人生之书,以理性辨证的态度,时而回翻反思,也要学会放下过去、超越曾经,同时珍惜每一段经历、每一张节页。最终,必能拥有充盈自足的心灵,必能拥有洒脱快意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注】①芥川先生的原话其实是:“人生像一部缺了很多页的书,实在难以称之为书,但总算勉成一部。”</p><p class="ql-block">由于记性差的我只记得大致意思,考试的时候就改了一下,给先生赔个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②这句话其实是临床心理学家麦克·怀特和大卫·艾普斯顿说的。但我考试时不记得,就把斯科特先生拉出来顶替了……谢谢您,下次我一定不记错グッ!(๑•̀ㅂ•́)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③“岸仍是岸”这一段是借用了周国平先生在《与身外遭遇保持距离》中的论述。因为写得太戳我了,所以读书的时候我记背下来了嘿嘿嘿,谢谢先生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附】考完之后发的朋友圈:</p><p class="ql-block">谁能想到我在高中的最后一次联考里写了三年里最爽的考场作文。</p><p class="ql-block">​刚发卷子的时候瞟了一眼作文题,还以为要写历史,后来细读了一遍才发现,哦,原来要写人生啊。</p><p class="ql-block">​——诶嘿~你这个可爱的题目是给我量身打造的嘛?</p><p class="ql-block">我前面的题,和前几次一样该看不懂的还是看不懂,但这次就是莫名写的快,留了将近一个小时给作文。</p><p class="ql-block">​我头一回考场作文写到了1000字。居然还只花了45分钟(除了中途引一个典故时开了两分钟小差之外都挺一气呵成),还给自己留了最后十分钟的空闲。</p><p class="ql-block">难得有个让我觉得很灵感的考场作文题,​为了不给自己压力,我对自己说:想写什么写什么好了,只要是真情实感,哪怕给我打30分,我也觉得它值60分。</p><p class="ql-block">​于是1000字就哗啦哗啦写下来了,用了很多之前一直想用,但没用上的句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总之这次考场作文我写的很爽。发下来之后我要把这篇保存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