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

燕燕

<p class="ql-block">  难忘当年偷瓜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文/燕 子</p><p class="ql-block">  又到瓜果飘香的时节,我又想起上世纪七十年代知青偷瓜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知青,大件不敢偷,小件不爱拿,但顺手牵羊的事还是有的。</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看到田里碧绿溜圆的西瓜,毫无见识的我惊叫:“哇塞!好多的南瓜呀!”</p><p class="ql-block">  “这是西瓜,还没成熟。”一个老农漫不经心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下乡的知青都是城市长大的,从小吃香的喝辣的,娇生惯养。现在一天到睌都在劳动,半斤粗饭酸菜,肚子里的油水早已刮尽。</p><p class="ql-block">  监北早晚温差大,西瓜长得又大又圆,瓜瓤沙甜,糖分高,自然引发了我们的“贼心”。</p><p class="ql-block">  但大队的瓜把式周继成师傅不但种瓜枝术好,看瓜的警惕性也极高。我们想在他的眼皮底下偷瓜,比登天还难。</p><p class="ql-block">  太阳高悬天空,活像一个大火球。大黄狗伸着舌头,喘着气睡在屋檐下。大人们汗水淋淋摇着扇子,找风口尖处坐着。孩子们光着身子泡在池塘里。我们几个知青,以陈标标为首,在槐树荫下商量着偷瓜计划。</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都在自家门前睡着竹床、凉床乘凉。夜深了,他们摇蒲扇的动作越来越缓慢了。我们几个知青趁着月黑风高,拿着大小麻袋开始偷瓜行动了。</p><p class="ql-block">  地势不平,沟沟坎坎多,我们都不敢快步前行。村里的小媳妇于喜姐,是我的朋友,她熟悉地形,我推荐她当向导,带我们直接进入瓜地。</p><p class="ql-block">  其中一个男知青丢个馒头给狗狗吃,又拿着香烟递给瓜棚守夜人周继武,与他天南海北日野白,吹牛皮,把个周师傅哄得喜笑颜开。另外两个男知青伏在瓜田口放哨,剩下的人就俯着身子,用手摸瓜,摸到一个瓜就装在麻袋里。</p><p class="ql-block">  我胆儿小,又怕摸到蛇,每摸一下,就吓得全身毫毛都竖起来。我紧张地摸索着瓜前行,只赶大的摘,装满袋子扎紧口。打掩护的男知青赶紧撤退,佯装瓜棚狗叫。其他男知青就一人扛一袋瓜,不打歇地跑回住地。关上门,我们就开始享受那来之不易的甜美多汁了的西瓜。</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守田的周师傅发现西瓜丢了,就装模作样地在路边骂了几声“砍脑壳的偷瓜贼”。乡亲们听了,也是一笑了之。</p><p class="ql-block">  前年女儿开车送我回乡,现在的新农村,焕然一新。旧地重游,我见到了须发皆白的周师傅,谈起当年的偷瓜糗事,周师傅说:“你们偷瓜时,我早知道。故意让你们偷几个解解馋的。谁家的孩子不贪吃不淘气呢?知青不也是一群贪吃淘气的孩子吗?”</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王小燕,笔名燕子,系湖北省监利市容城镇人。监利市作协会员、荆州市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的知青岁月</p><p class="ql-block">  难忘当年偷瓜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文/燕 子</p><p class="ql-block">  又到瓜果飘香的时节,我又想起上世纪七十年代知青偷瓜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知青,大件不敢偷,小件不爱拿,但顺手牵羊的事还是有的。</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看到田里碧绿溜圆的西瓜,毫无见识的我惊叫:“哇塞!好多的南瓜呀!”</p><p class="ql-block">  “这是西瓜,还没成熟。”一个老农漫不经心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下乡的知青都是城市长大的,从小吃香的喝辣的,娇生惯养。现在一天到睌都在劳动,半斤粗饭酸菜,肚子里的油水早已刮尽。</p><p class="ql-block">  北方早晚温差大,西瓜长得又大又圆,瓜瓤沙甜,糖分高,自然引发了我们的“贼心”。</p><p class="ql-block">  但大队的瓜把式周继成师傅不但种瓜枝术好,看瓜的警惕性也极高。我们想在他的眼皮底下偷瓜,比登天还难。</p><p class="ql-block">  太阳高悬天空,活像一个大火球。大黄狗伸着舌头,喘着气睡在屋檐下。大人们汗水淋淋摇着扇子,找风口尖处坐着。孩子们光着身子泡在池塘里。我们几个知青,以陈标标为首,在槐树荫下商量着偷瓜计划。</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都在自家门前睡着竹床、凉床乘凉。夜深了,他们摇蒲扇的动作越来越缓慢了。我们几个知青趁着月黑风高,拿着大小麻袋开始偷瓜行动了。</p><p class="ql-block">  地势不平,沟沟坎坎多,我们都不敢快步前行。村里的小媳妇于喜姐,是我们的朋友,她熟悉地形,她就当向导带我们直接进入瓜地。</p><p class="ql-block">  其中一个男知青丢个馒头给狗狗吃,又拿着香烟递给瓜棚守夜人周继武,与他天南海北日野白,吹牛皮,把个周师傅哄得喜笑颜开。另外两个男知青伏在瓜田口放哨,剩下的人就俯着身子,用手摸瓜,摸到一个瓜就装在麻袋里。</p><p class="ql-block">  我胆儿小,又怕摸到蛇,每摸一下,就吓得全身毫毛都竖起来。我紧张地摸索着瓜前行,只赶大的摘,装满袋子扎紧口。打掩护的男知青赶紧撤退,佯装瓜棚狗叫。其他男知青就一人扛一袋瓜,不打歇地跑回住地。关上门,我们就开始享受那来之不易的甜美多汁了的西瓜。</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守田的周师傅发现西瓜丢了,就装模作样地在路边骂了几声“砍脑壳的偷瓜贼”。乡亲们听了,也是一笑了之。</p><p class="ql-block">  前年女儿开车送我回乡,现在的新农村,焕然一新。旧地重游,我见到了须发皆白的周师傅,谈起当年的偷瓜糗事,周师傅说:“你们偷瓜时,我早知道。故意让你们偷几个解解馋的。谁家的孩子不贪吃不淘气呢?知青不也是一群贪吃淘气的孩子吗?”</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王小燕,笔名燕子,系湖北省监利市容城镇人。监利市作协会员、荆州市作协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