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祭》

车六

<p class="ql-block">前天傍晚的时候,我和太太带着外孙女一起去天坛公园遛弯儿,当行走在路上的时候,我在路边发现了一只欲飞不能的蜻蜓,我马上把蜻蜓捧在手心上,我仔细端详着这只漂亮可爱的蜻蜓,蜻蜓的眼睛碧绿碧绿的,像两颗亮晶晶的绿宝石,我喜欢蜻蜓。</p><p class="ql-block">看着这只欲飞不能的蜻蜓,让我想起了小的时候,每当盛夏来临之时,捉蜻蜓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小伙伴儿们奔跑在街上与蜻蜓赛跑,手中拿着大人用的芭蕉扇,还有的小伙伴儿挥舞着家中的扫帚。凡属这样方式捉到的蜻蜓,基本都是半死状态。有条件好些的,在铁丝圈上,用小线儿编织的网子,再绑定在竹竿儿上,做成一个轻便的“抄子”。用这样的“抄子”捉到的蜻蜓基本没有损伤,回到家里放到窗户上,期盼着能把屋里的蚊子吃掉。还有的时候,会用细细的棉线栓在蜻蜓的脖颈处,让蜻蜓飞行在自己的控制之下,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管捉蜻蜓叫“逮老干儿”,那时容易捉到的“老干儿”是最常见的那种蜻蜓。有一种个头很大的蜻蜓,叫“大夜子儿”,头和前身部分很强壮,飞行速度很快,不容易捉到。如果有谁能够逮着一个“大夜子儿”,能在小伙伴儿面前牛掰好几天。</p><p class="ql-block">看着这只欲飞不能的蜻蜓,不知道它是怎么变成这样的状态,按理说北京城区内少有河流湖泊,能见到蜻蜓基本都是在六月中旬左右,可现在还没有到六月,蜻蜓你就匆忙来到这里,是不是你欲飞不能的原因呢。</p><p class="ql-block">我捧着这只可爱的蜻蜓,来到了天坛公园里,把蜻蜓放到了有阴凉的绿叶花瓣上,希望蜻蜓能缓过劲儿来,看着蜻蜓虚弱的状态,估计有点悬。</p> <p class="ql-block">太太及时做了个视频发给外孙,外孙的语文课本里有一课是描写蜻蜓的,姥姥是为了让外孙有一个更直观的感觉,姥姥真是退而不休好教师呀。</p><p class="ql-block">外孙看到了视频,语重心长的说:“</p><p class="ql-block">希望小蜻蜓能早点恢复健康,快快的飞在天空中”。我回复外孙说:“这是大家的心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