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再拾留兰香

一抹香

<p class="ql-block">【作者】一抹香</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致敬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整个春天只落了一场雨,大地母亲的喉咙早已干渴得哗啦啦作响,还不得不以精血孕育着世间的万物生灵。我种下的南瓜苗换了一茬又一茬,还是被炙烤的太阳晒得魂归兮出。瓢舀的水,遇到干渴的土壤,唰地一下就不见了踪影。野菜苗小心翼翼地探出了头,又被炽日吓了回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常言道大旱不过五月十三。四月二十五,终于迎来了第二场透雨。这场久违了的雨,从夜半直下到清晨,在熟睡的人们的梦里,酿了一夜。我喜得临窗听雨,听见禾苗开心地笑,听见树木开心地舞,听见花草开心地拔节长高高。我想,我早早就已种下的土豆是不是也该拱出地面了,只能待到雨过天晴,再去查看个究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润过的新绿,明艳得动人。花草树木个个精神十足,眨着眼,泛着光。抬眼望去,一片片新绿,一片片鹅黄,还有一片片雪白,那是不知名的树冠上怒放的团团簇簇的小花。整个世界仿佛都被滤镜加持了一样,清新透亮。两只布谷鸟儿在高大的白桦树的树梢间快乐地调情嬉戏,不合时宜地提示人们播谷播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等不及雨过天晴了,我欲踩着濡湿的地面,去湖边吹吹风,顺便再摘几把留兰香。用甘露洗礼过的纯香,浸染灵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