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感悟教育

周静

<p class="ql-block">  读书有两个作用,一是让我自以为非,一是让我有一间自己的房子,有内心生活。</p><p class="ql-block"> -——陈丹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跨年与工作室的小伙伴一同感受了西岛了浪漫,520<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又一个浪漫的日子与大家度过。 我们是怀揣浪漫主义的工作室,总能在学习和工作中给人温馨的浪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闲看书卷奥妙,静品美育人生”读书分享活动在线上开展。读书的好处,不用多说,不仅能增加我们的见识还能使我们更明智。我见识到李艳老师分享的《读“中国绘画的深意”》,深刻的不是这本书,而是她的分享过程。我被她对中国绘画的深入解读和对中国绘画的独特理解、丰富的知识面、简练流畅的优美语言深深吸引。她以《早春图》为例,放大图片,细致描述。对于画家想要传达的隐喻,李艳老师除了阐述了作者的解读之外,还叙述了自己的理解:</span>农民的归田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吃晚饭,享受家庭的幸福,其实就是人们愿望中的“桃花源”, 也是想要告诉我们生活很平淡,而平淡就是幸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唐望忠老师的分享了《聪明人是如何思考的》,幽默风趣的语言,相信在屏幕另一边的你一定也和我一样被逗得哈哈大笑。唐老师解读这本书第六章“以生命的方式应对变化的世界”这部分,作为一名担任十几年班主任的他说到了乡镇学校的学生中考现状的问题,我着实被惊讶到了。乡镇学生可能唯有改变才能扭转局面,才能突破轮回的循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彩霞老师分享的是《教育的细节》这本书,杨老师根据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经历例举一些实例,从改变观念,与学生为友;与时俱进,把控教育节奏,守住教育的重心;教书育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一名能思考的教师这几部分进行分享,内容朴实真挚,很值得学习。</p><p class="ql-block"> 冬琬老师分享的《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让大家通过她做的思维导图清晰直观的学习了逆向设计的三个步骤,从逆向设计的第一个阶段确定预期的结果,学生应该知道一些什么内容理解,什么内容能够做什么,什么内容值得理解,什么是期望的持久理解,最重要就是明确学习内容的优化次序。专业性很强,对我今后的备课思路有很大帮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其他老师们分享中,我也学习到很多知识。让没能读完全部推荐书目的我,理解到了资源共享的好处,通过大家精心准备的ppt,精准优美的语言讲述,让原本专业性很强的看似枯燥的书籍也变得有趣了起来。屏幕中那些跳动的文字,就像音符一样悦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