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之温泉篇(一)

如梦-燕

<p class="ql-block">  今天天气晴好,刮点微风。匆匆忙忙的解决了家务事,又溜到了家门口常来的咖啡店,要了杯咖啡☕️,妥妥的坐了下来。这一时刻是我一天中最闲心暇意的时刻。今天来写点什么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起日本的温泉,早就想留下一些文字了。第一次的温泉体验,我至今难以忘怀。那是刚来日本留学的时候了。我和几个留学生女生一起租住在一栋个人的一户建的房子里,房东是一个大概50多岁的中年阿姨。(纯属我的猜测)房东阿姨大概是念子心切(估计孩子去外地读书了?)说要领着我们几个留学生洗温泉。对于刚刚去到日本没多久的几个小女生,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有人带我们出去玩,当然乐意了😆😆随后,我们几个就跟着房东阿姨来到了半山腰的一个温泉,记忆中就是一个老式的建筑,就是一个单单的温泉设施,没有其它。 </p><p class="ql-block"> 房东阿姨没有和我们说明任何规矩事项,我们就懵懵懂懂的跟着进去了。一进去那个云雾缭绕简直和王母娘娘蟠桃聚会的情景差不多,你也看不清楚我我也看不清你了。依稀记得里面有好几个不同的温泉,就是温泉池子有的大点,有的小点,温度稍微相差1度2度。我立即钻进了一个池子里,舒舒服服的泡了起来,心里在想:这个泡温泉一定是出汗越多越好,因为将体内的毒素都排了出来。我一边自己寻思着,一边和自己说:一定要泡到不想泡了我才起来!就这样,一边泡着,一边擦着满头大汗,一边继续泡。也不知道泡了多久,心想着她们几个是在里面还是出去了,觉得是不是自己也该出去了,我就从温泉里抽身起来了。起来的那一瞬间,一阵天旋地转,天崩地裂般,完全都没法站立,我赶紧扶住了身边的墙,以为自己的生命是不是在这刻要结束了。后来应该是坐了下来,缓了很久才缓过来。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我没有提起刚刚自己发生的事,也不知道她们几个的体验怎么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的温泉体验我没有分享过给任何人,今天第一次分享出来,觉得挺珍贵。后来随着泡温泉的机会增多,特别是刚刚来日本时在长野县,大温泉小温泉,开车有个10分钟就可以去到。后来慢慢的知道了一些泡温泉的基本规矩。比如刚进去的时候,有一个叫“掛け湯”的地方,那个是一个缸,缸里面当然有温泉水,旁边放着几个瓢,那是先让大家泡温泉之前,先用几瓢水洗洗身体,以便有一个干净的身体去泡大池子温泉。这个是人人都会遵守的,是日本人潜移默化的文化体现。当然对于我第一次的温泉体验,我根本不懂各个池子温泉的不同,肯定没有用那个瓢先洗洗了😂😂</p><p class="ql-block"> 比如还有泡温泉的长发女生,一定要把头发绑起来,不能让头发泡在温泉里。还有泡温泉时使用的毛巾也不能泡在水里,要么放在头顶,要么放在池子旁边。当然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不能在一个池子里长时间泡着、泡个几分钟就得出来,去其它池子,要么坐到旁边坐着休息几分钟。因此大部分的温泉有很多个池子,还有一口缸式的,有可以睡着泡的地方,当然还有桑拿,干蒸湿蒸都有。一个温泉设施里会让每一个客人在这里得到缓解疲劳、放松身心压力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长野县有一个可以和猴子一起泡的温泉,那真是别有一番情趣。长野冬天下大雪,我泡过下着大雪泡在露天的温泉里。前年我们去了海边的岩石温泉,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泡在温泉里望着天上的明月,虽然没有人能够将这一精致帮我留在相片里,但留在我脑海的记忆非常清晰。</p><p class="ql-block"> 日本九州一个叫别府的城市,满大街都是温泉,到处飘着烟雾,走在街上浓浓的硫磺的气味直逼你的鼻子。10几年前去过一次,最近和孩子爸说,还想去别府走走,泡泡别府的温泉。</p><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日本由于地理位置,是一个火山频发的国家,当然也就产生各处的天然温泉。还有一些普通的人家里,就有温泉涌出来。听说那种有天然温泉的土地要卖天价,更重要的是没人愿意卖。</p><p class="ql-block"> 关于温泉,其它还有很多可以写的。温泉是一个体现日本文化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当然还有拉面店也是。其实来日本旅游的旅游达人们,如果行程允许,一定去泡泡温泉、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并且亲身体验,我觉得这才是旅游的意义所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