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逗号结尾

轻罗一扇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去一位年长的亲戚家,他家是居住多年的农村小宅,只一层,屋内天花板似乎后来粗糙地粉刷过,乍一看,极不平整,倒像是用一把稻草尽力划平的,与大梁光滑细腻的表面对比鲜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什么来由,只是觉得,觉得出奇的耐看。不禁仰卧在沙发上细细观察起来。这墙面坑坑洼洼,沟沟壑壑,仿佛倒立的山川湖海,忽然想起那些巨大墙面的立体壁画,只是人家站着看,我是躺着看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墙面雪白,在灯泡的照射下,高低崎岖处还泛起点点阴影,像极了从地球遥望月球表面的样子,正想着,应是在粉刷时为了留灯泡接口出来,其周围的划痕正是以弧线方式顺时针围拢至灯口,这不正是银河的样子嘛!兴趣正浓,还琢磨着,这墙壁会不会是什么图腾,一个古老神秘民族的兴衰更替尽载于此,亦或是暗藏玄机,预言密码,不可告人之事迹皆隐匿其中……算了,扯远了,我得把我的想象力薅回来,自己都不禁嗤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这粗糙的墙面,我是有一些亲切的,很小的时候,我的老家也是旧房子,房顶是普通的尖顶瓦房,屋内的天花板是用好多竹子和白纸拼接而成的,住的久了,纸上会有一些小破洞,这倒没什么,人静时,还能听到上面老鼠窸窸窣窣的声音,这也没什么,只是某天下午,我在下面桌子上写作业,听到上面有动静,没在意,仍是专心写字,不一会,从上面啪叽掉下一条蛇来,重重地摔在地上,吓得我哇的一声跑出门,踉踉跄跄地上街找妈妈去了。一路奔走相告,我家里掉下来一条蛇,好多小孩又害怕又要跟着去看,可回来早已不见蛇的踪影,想是知道不宜久留赶紧溜了。现在想来,真的心惊又好笑,隐隐地,仿佛是一朵花开在记忆里,染着黄昏的颜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不平整的粉刷还是纸做的天花板都给我无以言说的趣味和回忆,因此换个角度看,粗陋之物也可以有别样的美。给人欢喜,教人感动,只是容易忽略,容易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较于完美,这粗陋之物有时给人的感觉更深刻,因为它的不完美,让人心中有渴望完美的希望,因希望而不得,才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而完美意味着结束,意味着画上句号,若是见到以逗号结尾的文句,岂不抓狂!如断臂的维纳斯,看似不完美,看似以逗号结尾,其实那句号在人的心中,人的梦中,无量无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