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美篇以及在美篇里遇见的你

蜀雨

<p class="ql-block">前言</p> <p class="ql-block">想写这篇文章已经很久了,终因小病不断,精力不济,视力衰减,眼晴经常模糊不清,迟迟未能如愿。</p><p class="ql-block">但是,埋藏在心里的情感,总是时时在跳动,萦绕在脑海,总想向谁倾诉。又似乎觉得欠了谁一个人情债,不偿还于心难安。</p><p class="ql-block">我今年91岁了,如果再不写,往后会更困难,下定决心,抽疾病间歇,视力稍好的时候,慢慢写,慢慢修改,一定要完成这一心愿。</p><p class="ql-block">我不会写文章,说话直白,缺乏文釆,不知能否写出心中那份真实的情感。</p><p class="ql-block">下面就是我想说的:</p> <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岁月匆匆,不知不觉来到美篇六年多了。</p><p class="ql-block">深深感谢美篇这个平台,让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朋友。</p><p class="ql-block">这里有诗人、作家、画家、书法家、歌唱家、作曲家、摄影家、科学家等等,人才济济。有各行各业的在职或退休人员,有当年和我儿子一样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不可尽数。</p><p class="ql-block">从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到八十多岁的老者,美篇里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不多。有的称我大姐,有的叫大妈、阿姨,或称为奶奶、阿婆,老前辈、老人家,还有昵称大儿童。</p><p class="ql-block">不论如何称呼,应该都是美友,都是对我的尊重支持和鼓励,使我感到欣慰和温暖。</p> <p class="ql-block">六年多来,在美篇里学习交流,从美友们不同风格的文章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开阔了眼界。</p><p class="ql-block">足不出户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看到了世界各地的异域风光和风土人情。</p><p class="ql-block">欣赏到诗词歌赋,美人美图美画。听到悦耳动听的歌曲,愉悦了心情。</p><p class="ql-block">美食佳肴,日常生活,多姿多彩,说不尽道不完。使我在没有子女陪伴身边的日子,颇不寂寞,感到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这里除了感谢美篇这个平台,特别要感谢在美篇中对我帮助最大的几位美友。</p><p class="ql-block">下面,我依时间顺序来谈谈:</p> <p class="ql-block">一、首先要感谢的是美友,昵称玉兰花,下面这张截图是她的美篇专栏首页</p> <p class="ql-block">玉兰花是我的邻居,比我小近三十岁,我们算忘年交吧。</p><p class="ql-block">她知道我子女不在身边,一个人独居,对我关怀备至,不仅在生活上帮助我,也会分享她生活中的快乐和爱好。</p><p class="ql-block">2016年,她刚学会做美篇,便来教我做美篇。</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刚买手机不久,刚开始学玩微信,还不会拍照片,手机里也没有照片,更不知美篇为何物?</p><p class="ql-block">她把她的美篇给我看,做得也很简单。我看了,觉得还行,可以保存照片。可我没照片,也不需要保存。</p><p class="ql-block">之后不久,我去楼下后院散步,拿出手机,点开相机学习拍照,对着后院的花草、林木、建筑物,胡乱拍了十多张照片。</p><p class="ql-block">有了照片,便请玉兰花教我做美篇。在她的指导下,按照操作程序,完成了第一个美篇,最后发送时,点了个不公开。</p><p class="ql-block">当时的版本是有公开与不公开选项。但我却是稀里糊涂,也不知公开和不公开是什么意思,反正保存下了这个美篇。后来因看到照片质量不好,我把它删除了。</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开始了我做美篇的历程</p><p class="ql-block">玉兰花美友因家务事多,近两年也未发表作品。</p> <p class="ql-block">我于2014年腰椎骨折,之后出门便要柱拐杖,走远了就要坐轮椅。</p><p class="ql-block">做了第一个美篇后不久,我柱着拐杖到附近的市三医院。那里原是市委机关所在地,市委搬了新址,旧址便交给三医院,新开了一个大门。我见大门宽阔亮丽,门内又有綠化带,有桌凳供人憩息。于是便拍了大门内外的一些景观。做了第二个美篇《三医院的新大门》。</p><p class="ql-block">2016年春节家人聚会,我又做了第三个美篇《新春团聚》。不久女儿生日,我又做了《电视塔旋转餐厅聚会》这样我就来了兴趣。</p><p class="ql-block">没有照片,我就翻拍老照片,接着做了《青春年华》《人到中年》《夕阳无限好》三个美篇,但这都供自己欣赏,从未公开发表,没有进入平台与美友交流。</p> <p class="ql-block">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p><p class="ql-block">我做美篇和玩微信一样,有一个摸索渐进的过程。玉兰花领我入门,很多操作她也不会,我也没弄懂。是我自己慢慢摸索,逐渐有所进步的。</p><p class="ql-block">这里面也有外孙女一份功劳。我的微信是外孙女帮我建立,并领我入门。当时她只教了我微信四个项目中,微信如何发送,接受。</p><p class="ql-block">她说:外婆,我没和你住一起,不可能每样都帮你操作,你自己去慢慢琢磨。她给我说了一个原则,她说所有的操作程序,如微信下面的四个项目“微信、通讯录、发现、我”你都可以点开来看看,里面是什么内容,你只要不去点确定,都可以退出。</p><p class="ql-block">各种符号,如平行的线条,三角形、圆形、勾、叉等,你也可以点进去看。</p><p class="ql-block">这里还发生了一个小故事。刚开始学微信之初,一天,我坐在客厅里,点开微信,看见那个发现,心里想,发现里面是什么呢?点开看,原来是朋友圈。其他什么也没细看,看见右上角那个像照相机的方块,想想是不是可以照相啊,便又点了一下。出来几个选项,选择拍视频。对着家里陈设拍了一段小视频,又点了发送,图像便发出去了。那时我也不知道发出去之后,会到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女儿看到后,立即发语音跟我说,妈,你家里那么丑,你发什么视频?赶快删了。哪有她说的那么丑,只是不那么阔气漂亮而已。我说,发出去了吗?我不知道,我试着玩呢。后来,找了半天才找到在可以删除的地方,把这视频删了。这类事还有不少,就不在这里占篇幅了。</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才进入朋友圈,看到朋友们发的信息,慢慢开始和朋友们交流。</p><p class="ql-block">我把这原则在美篇里应用之后,发现原来照片排列次序可以调整,图片可以更换、删除等,做起来方便多了。</p><p class="ql-block">继后又发现复印、粘贴项目,不知该用在何处。问了外孙女,知到怎样用以后,我在做美篇时,写文字也可以省点时间了。有些文字可以从另一个地方复印后粘贴过来。</p><p class="ql-block">看见截图,也不知怎么弄下来的。后来在头条里看见有人介绍如何截图的几种方法,选择了其中一种,试了试,也学会了。</p><p class="ql-block">还学会了签到,领花,复制等等,全是慢慢摸索学会的。</p><p class="ql-block">迄今为止,我也还没有完全掌握,有些地方不太熟习。学无止境,在我还能动手动脑的日子,还需继续学习。</p><p class="ql-block">之后我又陸续做了一些美篇,都未公开发表。这样持续到了美篇两周年。</p> <p class="ql-block">美篇两周年时,发了一个讨论题目《你为什么喜欢美篇》。我看到后,第一次试着去发表了意见,谈了我喜欢美篇的两点原因:一是可以保存照片,记录生活,二是便于操作,可以随时添加、删除或修改。</p><p class="ql-block">之后不久,我还专门去美篇咨询处,询问了照片能保存多久,回答是:照片在放在美篇是安全的,并未说时间长短。</p><p class="ql-block">我在这个讨论里也谈到我的文章从未公开发表。</p><p class="ql-block">二、这里便要谈到我要感谢的第二位美友,昵称沈老师,下面是她专栏首页的截图</p> <p class="ql-block">这位沈老师在我的发表的意见下,写了一条留言,她说你可以先公开几篇给大家看看,看大家如何评论,可以互相交流学习。</p><p class="ql-block">我便试着公开了几篇文章,一下子看到不少点赞和好评,使我大受鼓舞。这时我才算是真正进入了美篇交流平台,与美友们互相交流学习,更增加了对美篇的喜爱。</p><p class="ql-block">这位老师姓沈,我也姓沈,她是老师,我也是老师,我们在对方的美篇里,知道了彼此的大概情况,如家庭背景,个人身世,职业爱好等,于是我们添加了微信,成了好朋友。</p><p class="ql-block">可惜沈老师因病于2020年7月去世。在去世前我许多天联系不上她,后来她的老伴见到我发的微信,才告诉我她去世的消息,时年76岁。可惜,美篇里少了一位很有才华的美友,我也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但她的美篇专栏还留在美篇里,想念的时候还可以去看看她。</p> <p class="ql-block">三、第三位昵称军歌,下面是她美篇专栏首页截图</p> <p class="ql-block">军歌,也是小我许多岁,她称我为阿姨。我们相识在美篇,相互欣赏,互相交流学习,写了不少评论和留言,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p class="ql-block">但令我想不到的是,她竟然看完了我当时所有的美篇,那时我的美篇也有上百篇了。并专门为我做了个美篇《世上有朵美丽的花》公开发表在美篇。还被话题加精。</p><p class="ql-block">我也把这篇发到朋友圈,女儿看到了,又转发到她的朋友圈。女儿说,妈,想不到还有人专为你写美篇。你要好好诊惜这些关心支持你的美友。</p><p class="ql-block">女儿说得不错,我会永远珍惜,永远铭记。</p><p class="ql-block">此后,这些年来,军歌一直关心支持着我,她有了双胞胎外孙,家务事那么忙,都不忘随时来看看我的文章,留言鼓励,真的十分难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第四位是昵称水果阿兰,这是她专栏首页截图</p> <p class="ql-block">水果阿兰,是美食探店的主持人。是一个文思敏捷,心灵手巧的作者。又是一个热情助人的好主持人。是她发现了我的文章,约我投稿。</p><p class="ql-block">当时我还从未投过稿,不知如何操作。是她亲自指导下完成了第一次投稿。我的第一个加精的作品,也是她审核通过的。此后经常帮助指导我创作。</p><p class="ql-block">她不仅对我进行帮助,对其他人也一样,发觉文章不太完美,就会私信去提醒,如何改进。她大公无私的帮助他人,不辞劳辛;审稿阅稿,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实在令人钦佩。也令我十分感动和感激。</p> <p class="ql-block">其实,早在2017年,我做了一个《三亚之旅上、下集》的美篇。就曾有位叫单骑遇公的美友,劝我投稿。我也没在意,因为从来没想过投稿,也没去研究去哪里投稿,至今过去几年了,也没主动投过稿。</p><p class="ql-block">如上所述,是后来遇见了水果阿兰主持人约稿,是在她的指导操作下,才走上投稿之路。</p><p class="ql-block">下面是当年我和单骑愚公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如果当年听了他的建议,可能加精的作品就多一些。真的,当年就从没想过要去投稿,要想加精,要去“红火”一阵子。只是想记录自己的生活,打发老年时光,寻找一份快乐而已。</p> <p class="ql-block">五、第五位是昵称海山的美友,下面是他美篇专栏首页截图</p> <p class="ql-block">海山老师,也是一位栏目主持人。他善于观察发现,有一颗热情善良的心。我与他在美篇认识的时间不长。但在不长的时间里,他竟然对我赞赏有加。是他的推荐,我被美篇认证为优质作者。如果不是他推荐,我也不知道如何去操作申请。</p><p class="ql-block">他首先看到我的美篇《跟着女儿去采风》,那里有两张我坐在轮椅上的照片。我平时一般是不愿意展示我坐轮椅的照片,这次我是想记住孩子们的辛苦付出。这两张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p><p class="ql-block">之后看了我的有关资料,看了我许多其他作品。又听了我唱的歌,他认为一个90高龄的老人,坐在轮椅上,还在美篇里耕耘,精神可嘉。</p><p class="ql-block">下面这段文字,便是海山老师在他一个美篇里对我的评价</p> <p class="ql-block">于是他向美篇编辑推荐了我。</p><p class="ql-block">美篇编辑马上联系了我,我当时没有信心,认为作品很少加精,也不会操作怎么样去认证。</p><p class="ql-block">美篇编辑认为加不加精不受影响,认为我的作品都不错,可以申请认证,并指导我如何操作。</p><p class="ql-block">这样,在是海山老师的推荐及美篇编辑的赏识与厚爱中,我被认证为《生活领域》的优质作者。</p><p class="ql-block">当然认证为优质作者,也是有严格标准和条件,并不是某个编辑个人说了就算的。但推荐和编辑的审核也是不可少的。</p><p class="ql-block">你说这样的热心肠的编辑和美友,我难道不应该感激和永远铭记吗?</p><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图片,便是当时美篇编辑的鼓励支持的对话截图。</p> <p class="ql-block">之后美篇编辑,还准备授于我“每周之星”的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书写。奖项应该授于更优秀的年轻一辈。</p><p class="ql-block">我来到美篇,开始仅是为了保存照片,后来也只是为记录生活,打发老年时光,寻找快乐,这些都大体做到了。更没想到会认证为优质作者,这也是意外收获,一份惊喜,于我足够了。还是默默记录自己的生活为好。</p><p class="ql-block">女儿也说,你那么大年纪了,身体也不好,别去过分劳累。一切身外之物,有关荣誉什么的,都不重要。照顾好自己,保证身体健康,让子女少操心就很好了。</p><p class="ql-block">婉言推辞了她的邀请。但心里又觉得有些愧疚,辜负了编辑的一片好心。不过,这邀请本身就是一种支持与肯定,一种荣誉,我也心存感激,也会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海山老师因为视力下降,主动辞了主持人的工作,之后也较少发作品。我祝福海山老师,早日康复,继续活跃在美篇平台。</p><p class="ql-block">当然,海山老师还在关心和支持着我,有空也会来看看我的作品。不时打个招呼问个好,令我十分感动。</p> <p class="ql-block">六、第六位,昵称轻描淡写,下面是她专栏首页截图</p> <p class="ql-block">我是这样认识她的:</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唱歌,在k歌里唱歌也快两年了。我见有的美友把自己唱的歌做进美篇,我不知是怎么操作的。有美友也在问,但没有得到作者明确答复。</p><p class="ql-block">我只有问外孙女,她帮我操作过一次,把我唱的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配进了我的作品。第二次准备把《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按那种办法配作背景音乐,不知什么原因,一样的操作,这次却没成功。</p><p class="ql-block">我便想了个笨办法,用外孙女的手机,直接翻拍我歌曲的视频,然后发给我。我以视频方式做进美篇。</p><p class="ql-block">虽说是成功了,但效果不是很好,图像抖动不稳。而且总不能每次都去麻烦外孙女。</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在美篇公开征求意见,轻描淡写毫无保留的教给我直接从k歌保存视频的方法。我试了一下,成功了。大喜过望,从此我可以独立操作,不需要再去麻烦家人了。</p><p class="ql-block">你说我该不该感谢这位美友呢?</p><p class="ql-block">她不仅帮助我,我见别的美友也在发文感谢她,可见她是大公无私,乐于助人的好女孩</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知道,轻描淡写是“有关心情的散文”话题的管理员。而且是一位年轻的80后,一位青年才女,多才多艺。</p><p class="ql-block">她善于发现,慧眼独具,主动肯定我的作品,邀我向该话题投稿,并给予加“精”。这是除了水果阿兰第二位指导我创作的热心人,使我的创作又有了新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她不仅是对我,她对所有投稿者都认真负责,为了不错过每一篇好文章,不辜负每一位作者,有时会主动去争取加精的名额。</p><p class="ql-block">对这些热心的主持人美友,实在是感激不尽。</p> <p class="ql-block">七、第七位是昵称老马(黄金周)的美友,下面是他美篇栏目首页的截图</p> <p class="ql-block">这位老马老师他是美篇公认的伯乐,他为许多美友作品写评论,写文章介绍美篇中的优秀人物,数不胜数。</p><p class="ql-block">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为李玉琦教授写的文章。老马老师认真看完他们的作品作出恰当的评价。</p><p class="ql-block">他也曾分析过我的作品,并为我90大寿写了祝福的词章,给予我这老人极大的尊敬和肯定。使我陪受鼓舞,深感荣幸!</p> <p class="ql-block">八、第八第九位是《唱一首你爱的歌》的主持人佩pei及《一起听流行音乐》的主持人箬涵</p> <p class="ql-block">这是佩pei的资料</p> <p class="ql-block">这是箬涵的资料</p> <p class="ql-block">向这两个话题投稿,就是我主动去投稿了。我第一次向这两个话题投稿,是带着试一试的心情。因为自己年龄大了,声音苍老沙哑,四川人发音又不标准,能否得到肯定也没多大信心。</p><p class="ql-block">但两位主持人都给予了加“精”。有几首歌后来还被美篇加“精”。想不到90岁了,唱的歌还能被美篇肯定,真的很受鼓舞,真要感谢她们的鼓励和支持,使我有信心继续歌唱,继续投稿。</p><p class="ql-block">并不是她们给我加精就说她们好。而是她们的肯定给予我信心和鼓舞,她们负责任的精神值得尊敬。</p><p class="ql-block">加精是有标准的,审稿是美篇赋与她们的职责。能尽职尽责,认真给合格的作品于以肯定,也是给美友鼓励支持。</p><p class="ql-block">作者能得到肯定,也会受到鼓舞,增强信心,感到高兴,便会踊跃参加,积极投稿,使话题越办越好。</p> <p class="ql-block">除了上述几位美友,还有许多美友长期支持鼓励。有的五年多来,一直隔屏相伴,不棄不离,就不一一介绍了。这些美友,少说也有几十上百个,介绍也介绍不过来,遗漏了谁也会遗憾。只有一并在此致敬致谢了🙏🙏🙏</p><p class="ql-block">另外也要感谢关注我的所有粉丝,感谢此时此刻正在观看本文的你🙏🙏🙏</p> <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终于写完了,完成了一个心愿。文字有点多,篇幅有点长,唠唠叨叨,打扰你了。</p><p class="ql-block">还不知是否表达清楚,是否有词不达意,措辞不当之处。是否有错落和错别字。如有不足之处,敬请赐教🙏🙏🙏</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观看🙏🙏🙏🍎🍎🍎❤️❤️❤️</p><p class="ql-block">起草于2022年4月28日</p> <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p><p class="ql-block">原来配的央金兰泽的《遇上你是我的缘》,后来可能版权问题,反复只播前面几句歌词,听着实在不悦耳。正好自己也唱了这首歌,我就上传了自己唱的歌,唱得就不那么好听,但全是原创,也很欣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