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电吹管

山痴野叟

我学电吹管 <p class="ql-block">文字:山痴野叟</p><p class="ql-block">图片:山痴野叟(修图)</p><p class="ql-block">配乐:想你的时候问月亮</p> <p class="ql-block">  爱好始然,我对电吹管又产生了兴趣。于是,一个七十多岁的小老头儿,又跟起了“时髦”玩起了电吹管……</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电吹管又名“电萨克斯”或“电子管乐器”,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在传统乐器的基础上创新而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电吹管属于新乐器;也可以理解为不是新乐器。总之,电吹管属于最近几年逐渐热门并流行起来的一种电子乐器,它可以吹奏出N种乐器的音乐。</p><p class="ql-block"> 电吹管的音色比较丰富,内置许多种不同乐器的音色。另一方面,电吹管的演奏难度大大低于传统真实吹奏乐器。我们都知道,传统吹奏乐器对气息和指法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不同的技法,不同的演奏技巧,会出现完全不同的效果。而电吹管就没那么复杂,尤其对于初学者,不会因为气息或者口型等影响音准。因此,从难易程度来说,电吹管比传统吹奏乐器要易学。</p><p class="ql-block"> 如果会传统的萨克斯、笛子、葫芦丝、单簧管等乐器,上手就能把电吹管演奏好,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乐器的初学者来说,用电吹管学习乐器那也是比较简单的。</p> <p class="ql-block">  网上得来有关《电吹管》的介绍,再加上五花八门的电吹管,给我整蒙了。就在要下单的时候,卖电吹管的老师根据本人特点,介绍了一种《卓恩》电吹管,又加之自己平时对笛子、葫芦丝有基础、很快就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于是很快就下单了。</p><p class="ql-block"> 好事多磨,下单后正赶上辽宁疫情防控。快递走不了!您说,这把我急的,抓心挠肝的。焦急中盼了一个来月,可算等来了久违的《电吹管》,老师也真是对我们负责任——马上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教学。</p><p class="ql-block"> 我也跟着进入到了一种痴迷的电吹管学习状态。学设置、不厌其烦,学试音连接、不亦乐乎,学指法儿、循序渐进。你还别说:几天下来,就进入到了能吹简单歌曲(曲子)的状态。老师又给我们成立了一个《电吹管》学习群,一个星期两节课,而且有问题可以随时解决,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要知道我们这群人里,对音乐理解的水平参差不齐,有基础的、白帽子的,还有的可能是专业一点儿的,可真难为了我们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 最近我又迷上了陕北民歌。兴趣来时,公园里、山岗上吹上一曲,别提心里多 敞亮了。不怕您笑话:不管什么曲子我都是“跟吹”,其实跟吹是我给取的名字。它有一个好处,就是你找着“调”后,就跟着高手的演示学吧?循序渐进的不要着急,一遍一遍的演绎。我现在已经能完整的吹下来好几首了。比如:《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走西口》《脸咋就这么厚》等。</p><p class="ql-block"> 陕北民歌,我用的是唢呐音色、笛子指法,F/B调的都有(说实在的我挺喜欢的)。为什么说这些?就是让学友们对号入座,少走弯路。还有一些个人理解:刚接触管子的人,要找一些慢歌的曲子学,比如:《鸿雁》《天边》最好是先唱谱子,实在不行?那您就常听、常唱吧!一个《随身听》打天下,正所谓熟能生巧,您说对吗?我的“绿海雄鹰、音乐牛、政委”艺友。</p><p class="ql-block"> 我还有一个不成熟的小经验,很适合我们老年人。那就是:先唱谱,然后跟吹,有些东西(技巧)你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当你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某个技巧或者说就是老师讲的“吐音、颤音”时,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收获真是大大的!噢、忘了说了,我现在正在学——《想你的时候问月亮》</p> <p class="ql-block">  一晃电吹管已入手(买来)两个多月了,学习收获多多,也结识了很多管友和老师,开启了我退休后的新生活。每一天的早上,我向往着去公园的山上,寂静的山林里吹上一曲,好一个山里的世界,惬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上个星期连着听了几次电吹管老师的讲课,说句心里话:受益非浅!如其是一些基础知识,必须要牢记掌握。比如:电吹管的设置及指法练习,是吹电吹管的基础的基础,必须反复掌握练习。</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电吹管学习群现在以发展到八十多人,为老师的辛勤劳动点赞、也为老师园丁式的付出点赞。我们的电吹管群很有特点:退休的、基本上都是一些上了岁数的老年人,老师既要造顾生意、又要安排一群基础不一的学员学习,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p> <p class="ql-block">  学海无涯;我们是一帮赶时髦的小老头儿。艺海无边;活到老,学到老。一群自寻乐趣的人们,加油吧、努力吧!各自在自己有数的生命里“自寻烦恼”,我的故事还在继续…… </p><p class="ql-block"> ——结束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