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阿波利斯市

Rachel

<p class="ql-block">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坐落在美国的中北部,北美州第二长的河流密西西比河从这个城市流过。我没有朋友和同学在那里生活,因此,从来没有去过,也从来记不住那老长的城市名。前两年明尼阿波利斯市突然老被媒体提起,原因是一位在明大念书的中国富豪京东总裁刘强东涉嫌强奸在明大图书馆被抓了;再有就是引发全美黑命贵运动的黑人弗洛伊德被杀的案子,就是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发生的。这两件案子都引起了我的关注,连带着也记住了这个城市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一年八月,机缘巧合下,在新冠疫情和黑人运动如火如荼的年代,我自驾三百多迈跑了一趟明尼阿波利斯市,想顺便瞧瞧被黑命贵运动烧掉的整个街区,也想看看当时被黑人们赶空了的警察局,以及刘强东被抓之地明尼苏达大学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从芝加哥沿着90和94号高速公路开车五个多小时,就到了明尼苏达的明尼阿波勒斯市。进入市区的第一反应:So ghostly,太冷清了。也许因为今天是星期天?明天再看看吧,如果平日在办公区域还是这么冷清,那就是这个城市还被蒙在疫情和黑人运动的阴影里。</p><p class="ql-block">下榻希尔顿酒店,熟悉的酒店内环境缓解了刚到一个新地方的焦虑,也许这就是经营连锁酒店者的初衷?人们离不开麦当劳,心理因素比经济因素更多吧!希尔顿酒店自己占了一个街区,被附近高楼所包围,如果不是街道静得可怕,倒还是喜欢希尔顿的地点。</p><p class="ql-block">徒步在酒店附近走了几条街后,决定还是别作死:整个市区静悄悄的像个鬼城,也不知被黑人们狠狠教训过的警察还能不能有点用?还是乖乖呆在酒店里,办完事就马上打道回府吧。酒店外倒是有辆警车,像是专门保卫这家酒店似的。</p> <p class="ql-block">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旅行者,按说我应该天没亮就起来无所畏惧的跑到从这个城市流过的密西西比河河边拍日出,但还是败给了自己谨慎的个性~不敢客死异乡啊!日上三竿,我开着车转到密西西比河边,上了Hinnepin 桥,一掠而过的桥梁和两岸,很是吸引。把车停在岸边,行走在横跨密西西比河的人行桥上,边走边感受河上拂面的凉风,这才是一个旅者的正确姿态。</p> <p class="ql-block">周一早上,明尼阿波利斯市有点繁忙的样子了,人来车往的。在市中心步行了几条街区,近距离看高楼蛮有气势的。这个城市有许多连接大楼的人行天桥,天桥把一幢幢高楼连接,本地人知道方向的都走天桥,不需要在街上等红灯,难怪大街上不怎么有行人。这个城市的乞丐好像并不多,不像芝加哥,每个街角都有乞丐;更不像三藩市,城市都让丐帮给占领了。高楼街角处坐着一位黑人女性乞丐,只有一个哦,冲着我直喊“sister, sister……”这位黑姐姐,难道不知道黑人可以直接进店“自取”东西吗?看来这是个自力更生的主,我要不要搭理她一下呢?</p> <p class="ql-block">酒店吧台的女伺应推荐说,著名的mall of America 美国购物中心是必须要去看看的。这个购物中心之所以著名是因为这个购物中心是全美国最大的购物中心,购物中心里除了有世界上所有的名牌直销店以外,竟然还有一个大型游乐场在里面。这种集游乐和购物一体的中心,显然摸中了消费者的心理:只有把干扰买主的其他因素比如孩子和男伴去掉,她们才能集中精神买买买啊!</p> <p class="ql-block">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呆了两天,终究没机会看到被烧掉的街区和警察局,被围着重建呢。也没造访刘强东被捕的大学图书馆,疫情期间,不接待访客。留给再来一次一个借口吧,如此亦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