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的文韬武略

潇湘居士

<p class="ql-block">伟人的文韬武略</p><p class="ql-block">潇湘居士</p><p class="ql-block">说到伟人毛泽东的文韬,人们不自觉的想到他雄冠古今的诗词,龙飞凤舞的书法,引领潮流的雄文等,其实伟人的韬略表现在更高层次的处理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上,可以说是旷古烁今。</p> <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1972 年尼克松访华,可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我们来看伟人是怎么举重若轻对待邦交事务的。</p><p class="ql-block">据有关资料记载:尼克松在未来之前就提岀:我没有得到邀请,美国总统还没有到一个无外交关系国家访问的先例,让我来得请我来。周总理请示主席,主席说:我没请他,我看得实事求是,不好意思可以别来嘛。但是还得让他来呀;最后1971年8月份中美联合公报这么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获悉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先生有访华意向,故发出邀请”。(请注意措辞,你有意向我才邀请) 接下来的问题是,美方提岀,为安全起见,美国总统到世界各地访问,我们得坐总统防弹轿车,乘美国空军一号,否则不安全。请示主席,主席说:在中国,安全问题不是他该考虑的,到这来就得坐中国车,(飞机可以自备)怕死就别来呀!这涉及到国格问题,主席是毫不含糊。接下来美方又提出,美国总统到世界各地访问,那得现场电视直播,美国人民得观看,中国有电视直播系统吗?我们哪有。美国当然知道中国没有,故意挤兑我们。美方说没有没关系,我们送你一套,不就几百万美金吗。主席知道后指示:我们这么大个国家不用你送,咱买得起,打听打听哪有买。一打听,美国和日本均有买,主席说去美国买吧。采购人员带着支票去了,尼克松一看,送一套不要,涨价,翻番的涨。这下钱不够了,向国内打电报,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斡旋。什么斡旋,不就是讨价还价吗?主席指示:咱们这么大国家,不还价,要多少钱给多少钱。中国不和你讨价还价,丢不起那人。设备采购回来了,调试好了,美国总统访华先遣组黑格准将(后来的国务卿)看后挺满意的。按国际惯例,租用他国设备进行直播得出租金,黑格准将问租金多少?中方人员说:租金好算,我们多少钱买的就出多少钱吧!他傻眼了。这一拨操作下来,维护了民族尊严,又白捞一套设备,各位说说,毛主席懂不懂经济?</p> <p class="ql-block">1972年2月21日中午,美国总统专机在北京降落,开启了中美历史性的跨越。周总理在机场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后,尼克松一行入住酒店。尼克松吃过午饭,准备沐浴午睡(西方人也有午睡的习惯),浴池水已放好,准备往里跳时,基辛格来了,说:总统澡洗不成了,毛主席要见你。尼克松说:我是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总统,毛要见我也不事先通知。不乐意了。基辛格当时也很无奈,说:毛泽东见外宾从来不事先通知,您见不见吧;您要不见,我不能保证您此行还能见到他。那时候到中国来要不见毛主席,那就叫访问失败。(戴高乐临死最大遗憾,没有见到中国的毛泽东,戴高乐传记都有记载)</p><p class="ql-block">(主席晚年身体不好,中央规定,每年会见二十位外宾,多一位列入下年度计划。)这么兴师动众来了,如没见着毛泽东不是坏事了吗!赶紧去吧。穿戴整齐,由基辛格陪同直奔中南海。到得中南海,又愣住了:中南海咋这么冷清呢?新华门仅有四个卫兵,也没人理他;既没有爱丽舍宫的辉煌,也没有克里姆林宫的威严;但,毛书房里从地板一直堆到天花板的书,仿佛要把我压垮。我知道,这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浓缩。(尼克松在心里说)因中美没有外交关系,故也没什么正规的欢迎仪式,显得冷清也在所难免。</p><p class="ql-block">尼克松步入毛泽东书房,一见面握手寒暄、落座,尼克松很直率,单刀直入说:主席阁下,我们这次来访的目的,想跟您探讨一下美中两国共同抗衡苏联。毛主席一笑,指指身边周恩来说:这些小事你去同他谈,我只和你谈哲学问题。毛谈哲学是大学问,尼克松听不懂呀!尼克松在后来著的《回忆录》中是这样描述的:我云山雾罩般的听毛跟我谈了一小时十五分钟哲学,我百思不得其解,但毛的风采,毛的睿智已经征服了我;站在他的面前,我不敢说半句假话,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站在严厉的先生面前那样;因为毛智慧的双眼仿佛把我看透。</p><p class="ql-block">正因为有如此感受,连告别的姿势都变了;到离开毛泽东的时候,右手握右手,左手掺扶着毛主席的胳膊肘。(这既是对长者的尊重,更是对尊者的敬畏)</p> <p class="ql-block">中美之间真正的较量在台湾问题上,通过艰苦谈判,2月25号中美双方草签了上海公报,按计划,26号由周总理陪尼克松去杭州参观一天;(玩好吃好了)到晚上,基辛格找到中国副外长乔冠华,乔,我们国务院专家研究了公报,发现我们吃亏了,我们提岀修改。乔冠华一看,一百多处,当时头就大了,说这我做不了主,得请示周总理。赶紧找到周总理;周总理说,这事我也定不了,请示主席吧。电话打到主席卧室,已是27号凌晨一点,毛主席听完周总理的汇报之后,略一思考,如此回复周总理:鉴于他是有勇气访问中国的第一个美国总统,我们可以适当照顾他,但是,在台湾问题上一个字都不能动,动一个字他就空手回去。(既有灵活性又有原则性)周恩来担心美方不签字;毛说:恩来呀,不要担心,你要知道,美国人比我们更需要这份公报。(毛主席把老美研究透了)</p><p class="ql-block">当中方把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意思通知美方后,美方说:既然台湾问题不让动,别的地方修改没有什么意义。象征性的修改了一两处,2月28号上午在上海签字,下午,尼克松一行经日本过太平洋返回美国。在太平洋上空时他随手翻看他同毛泽东的谈话记录,突然感悟,当初看不懂的那些东西,恰恰是上海公报每一段开篇的那些话;他说我突然发现,毛泽东虽然年事已高,而且重病缠身,但他仍然牢牢的把握着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1975年,尼克松的继任者福特总统访华,临告别时说:尊敬的毛主席,在我们要离开北京的时候,我代表美国人民真诚的邀请您,访问我们美丽的国家。我听说您七十高龄还畅游长江,如果您能去美国,尽敢我不会游泳,我冒死也要陪您游密西西比河,我不知道我有不有这个荣幸;毛主席面无表情,说了一句话:你没有这个荣幸了。福特一愣,毛主席接着说:因为我已经接到了马克思的请柬,身体不行去不了了。话锋一转,再说,台湾的大使在你那里,你让我怎么去。(把一个礼仪问题变为一个实质性外交问题,把客套变成攻击)福特当即表态:尊敬的毛主席,我向您保证,只要我明年连选连任,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同台湾断交,同北京建交。毛主席仍面无表情说:中国有句老话“听其言观其行”;再说,你明年能不能当选还不知道呢!第二年他真没选上。</p><p class="ql-block">毛泽东在处理国际国内重大事务上,从来都是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伟人对付老美的手段够漂亮、够高明,为后来者树立了大国领袖应有的形象。</p> <p class="ql-block">说到伟人的武略。我们知道,毛泽东最早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宏论,自1927年秋收起义上井冈山,后与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残部汇合,坚持三湾改编时把支部建在连上的方针,为人民军队注入了灵魂。从不到两千人的队伍,以燎原之势发展壮大;赢得了多次反围剿的胜利,赢得了万里长证的胜利,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援越抗法的胜利,(北越)赢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赢得了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胜利,赢得了珍宝岛战争的胜利,赢得了西沙海战的胜利。(南越)</p><p class="ql-block">毛泽东以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不仅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的旧格局,同时赢得了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大多数人的爱戴。(包括他曾经的对手)</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一个伟人,不需要有多么显赫的家世,但却要具有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精神,不管这条路多么艰难,都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衡量一个伟人,不仅要看他说的,还要看他做的,还有他言行中所体现出来的胸怀。一个伟人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也折射出一个时代所具有的光辉。所以说,毛泽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千古不朽的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