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摸母亲的“炒土豆丝”味道

儒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揣摸母亲的“炒土豆丝”味道</b></h1><div><b><br></b></div><div><h3><b> 疫情严重,把大门也给封了。<br> 闲来无事,我就想炒几个小菜,慰劳一下肠胃。<br> 要说炒菜,我的条件还是比较优裕的,院子里有的是蔬菜,而且都是没上化肥没打农药的无公害蔬菜,随便摘几棵来洗一洗,切一切,就可以炒一盘十分可口的新鲜菜。可这些都不是我最爱吃的,我最爱吃的是炒土豆丝。如果有人说我土,那就算“土老冒”吧。</b></h3><h3><b><br> 炒土豆丝,是中国北方最普通的一道家常菜,但也是最难学的一道家常菜,据说,有些饭店选厨师,第一道考题就是:炒土豆丝。因为这道菜,既可以看出你的刀功,又可以看出你掌握火候和颠炒瓢的基本功。所谓“刀功”,说的是你切土豆丝的粗细匀溜程度;所谓“看火候”,说的是你烧油、下料、下菜的时间;所谓“颠炒瓢”,说的是你翻炒的本领。所以说,一道炒土豆丝可以考证一位厨师的基本功。<br><br></b></h3><h3><b> 我最爱吃炒土豆丝,而且最爱吃的是酱油炒土豆丝。因为,这款酱油炒土豆丝是母亲的拿手菜。<br><br></b></h3><h3><b> 记得我当兵三年,头回探亲的时候,请我的同学、朋友和村干部喝酒,从供销社打了一塑料桶10斤的散白酒,时值北方开春的日子,村里没有下酒菜,母亲就切了一大盆土豆丝,用清水泡上,现炒现吃,我们吃完一盘,接着又上一盘,我们喝半夜酒,母亲要在锅台上守半夜。一直陪到客人都走了才歇着。有一天,请大队书记喝酒,人家高兴的来了,但喝着喝着,不知道我的那句话说的人家不高兴了,拉着脸要走。不过,临走时还是留下一句面子话:“菜炒的还是不错的”。<br><br></b></h3><h3><b> “菜炒的还是不错的”。这是一句来自村里最高权威的干部说出来的。也是对我母亲一晚上劳作的最高奖赏了。<br><br></b></h3><h3><b> 之后,母亲有病了,我把她接到城里住了,不轻意让她下厨炒菜了。但只要我回家吃饭,只要母亲能动弹,就一定要下厨炒个土豆丝,因为她知道我爱吃她炒的这道菜。<br><br></b></h3><h3><b> 看着母亲颤颤巍巍的样子还要亲自下厨炒菜,让我很心疼,可又阻止不了她。后来就想了一个办法,我说“娘,现在人们炒菜很少放酱油了。您放的酱油太多太浓太咸。我来炒一个试试。”我当即炒了一个没放酱油的土豆丝。让母亲品尝,母亲吃了一口,点头说“是好吃”。从此以后,母亲就再也没下厨给我们炒菜了。我就再也没有吃过母亲做的酱油炒土豆丝了。直到她离开人间,我再也没有吃到这道菜。<br><br></b></h3><h3><b> 直到疫情之前的一天,有位战友请客,酒场设在他的公司办公室,而且是请他的一位老部下当厨师,而他的这位老部下还曾经在我们老家当过兵,其中上了一道酱油炒土豆丝。一下子勾起我对母亲的回忆来了。这道菜,连着上了三盘都被我们吃光了。那天,就因为这道菜,我喝多了......<br><br></b></h3><h3><b> 现在处在疫情期间,我又突然想起这道美味来了。于是,我就揣摸母亲的味道,试着做这道“炒土豆丝”,可是,一连做了四次,也没找到真正感觉:<br><br></b></h3><h3><b> 第一次,把土豆丝切好了,轮到炒菜的时候,接了几个电话,走思了,忘记加酱油了,凑合的吃了一顿;<br><br></b></h3><h3><b> 第二次,土豆丝快出锅时才放的酱油,时机没掌握好,失败了;<br><br></b></h3><h3><b> 第三次,我琢磨:母亲炒菜的那个年代,物资匮乏,炒菜用的食油很少,母亲一定是为了省食油才放的酱油,那么,应该是先放酱油才对呀。于是,我又试着做了一次,结果,酱油放多了,咸的没法吃;<br><br></b></h3><h3><b> 第四次,也是先放酱油,而且放的少了些,这一次能吃了,但还是没找到母亲炒的那个味道。<br><br></b></h3><h3><b> 这就是我揣摸母亲的“炒土豆丝”味道的一番经历。<br> 我怎么也想不通:母亲的味道咋就这么难找呢?</b></h3><h3><b><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2022年5月24日草于北京房山</b></div></b></h3></div> 真想不到炒土豆丝的种类很多,简单数一数就有十多种了: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酸菜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辣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海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辣椒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泡豇豆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素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香辣酱炒土豆丝</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鲑鱼炒土豆丝</h3> 说来说去,炒土豆丝的方法有多种多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大约罗列一下,也就下面这几步吧: 第一步:备料 第二步:切片 第三步:切丝 第四步:清水泡丝 第五步:青椒或辣椒切丝,大蒜切碎 第六步:爆锅 第七步:加辣 第八步:炒丝 第九步:翻炒 第十步:出锅 下面,才是我第四次揣摸母亲的味道炒出来的土豆丝 今天总算是做出了酱油炒土豆丝,不喝二两怎么行! <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谢 谢 收 看</b></p></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摄影:儒子<br>制作:儒子</b></h3><div><b><br></b></div><b>欢迎登陆《中国老龄飞机网》查看更多老龄飞机服务<br>网址:http://www.zgllfjw.com/<br>北京华戎冠兴航空科技有限公司<br>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南洛东街8号院<br>邮编:102403<br>E-mail : 13701064368@163.com<br>电话:010--89343196//81311478<br></b><br>

土豆丝

酱油

母亲

炒菜

揣摸

道菜

味道

下厨

刀功

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