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认识的银杏树

秀江山

<p class="ql-block">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古又称鸭脚树或公孙树。它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植物学家们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并与雪松、南洋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我国园艺学家们也常常把银杏与牡丹、兰花相提并论,誉为"园林三宝",并把它尊崇为国树。银杏树寓意着长寿、多子多福、坚韧沉着、爱情和调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丹东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银杏树是丹东的市树。据资料考证,现今亚洲国家城市种植有百年银杏树的街道有6条,其中3条在丹东,分别是振兴区的七经街、六纬路和九纬路。丹东是亚洲国家拥有百年以上银杏树最多的城市。丹东大孤山寺庙中的一棵银杏树树龄达1300多年,树高35米,其果实每年都达数百公斤。在丹东市区的大街小巷和公园内,分布着相当数量的300-500年树龄的银杏树。市区的主要街路,几乎被百年以上的银杏树所覆盖。据统计,丹东市80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近千株,30年以上树龄的4000余株。</p> <p class="ql-block">  尽管我是土生土长的丹东人,但对银杏树的认知,还得从一本书说起。记得那是在初中的时候,偶尔翻看父亲的书籍,在一本已记不清楚名字的书中,意外地发现了一片手掌一半大小的扇状树叶,长长的叶柄,金黄的颜色,清晰的经络。手提叶柄再去端详,叶子又似心形,左右两边几乎完全对称,好似两片叶子合二为一。它平平整整地躺在纸张之间,仿佛是在休息,又仿佛是在等待。这或许是父亲用它来当做书签,也或许是父亲不经意间的随手一放,可对我来说,这片树叶的颜色和形状已深深地吸引了我,忍不住第一次认真地观察了许久、许久。</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片树叶的触动,便有了关注银杏树四季变化的意识和习惯。</p> <p class="ql-block">  机缘巧合,大学毕业后我又回到了丹东。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来到了一个新的单位,地址恰好位于银杏树生长最为悠久茂盛的三条主要街路之一的六纬路45号。更令人惊喜的是,二楼办公室的窗户外便是一棵茂盛的近百年的银杏树,其枝叶举目可见、触手可及,其气息时时相伴、吐故纳新。有了这样难得的环境,银杏树一年四季的变化自然就尽收眼底。后来,我的办公室又先后搬迁到七经街108号、六纬路31号、七经街1号,与银杏树存在的主要街路又多次重合。习惯步行的我,几乎每天都在银杏树下行走,给了我更多的观察、欣赏银杏树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春天到来之际,银杏树便在阵阵春风和一波又一波的春雨中,慢慢吐出了嫩嫩的枝芽,枝芽又慢慢长成了嫩叶,不经意间,便把原本光秃秃的树干都涂满了嫩绿,让每一棵树、每一条街路都丰满起来。此时,走在被它所覆盖和涂绿的街道上,心情总有难以压抑的愉悦,在它生机勃勃的气势感染下,对一年的憧憬和希望便油然而生,信心满满又浑身充满了干劲。这或许就是银杏树所具备的调和作用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夏季的银杏树已枝繁叶茂,绿色的树叶已发育完全,所形成的大大的树冠既为行人遮挡着炎炎烈日,也为行人提供了躲避一时风雨的应急场所,更为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增光添彩。这个季节,我最享受的是坐在办公室里,透过窗户上的玻璃或者直接打开窗户,静静地看雨中银杏树的样子。风雨中,银杏树的枝干在不停地、有节奏的前后或左右摇摆,恍若是身着绿衣的舞者在翩翩起舞。而那一片片油亮亮的银杏树叶,在雨滴的不断敲击中,始终在不知疲倦的上下跳动着,体验着沐浴的快乐,也尽情享受着一生中难得的美好时光。尽管银杏树叶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七个月,但它从不遗憾,春天总是意气风发的来,秋天总是风风光光的去,它在意的不是自己生存时间的长短,而在意的是生它养它的树的百岁千年。正是有了银杏树叶年复一年地亡我存在,才换来了银杏树的青春不老、挺拔伟岸</p> <p class="ql-block">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已变成金黄色的银杏树叶和黄色的银杏果,在给这美好的季节涂抹赏心悦目颜色的同时,也将自己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奉献给了人类。</p> <p class="ql-block">  每到这时,街道上到处可见清洁工人在收集树叶、果实的忙碌身影。树叶被送到工厂提取药用成分,治病救人;果实被饭店收购变成美味佳肴,滋养人生。而在银杏树相对集中的街道上,总有许多人在铺满金黄色银杏树叶的路面上,驻足、戏耍、拍照。为此,政府部门还在最有观赏性的九纬路,专门设定了一段“银杏大道”,满足游人走“金光大道”的需要。那一刻,留下的不仅仅是被拍照者的身影,也留下了那一年银杏树、银杏树叶、银杏果的样貌,成为那一时刻它们存在的凭证。</p> <p class="ql-block">  而我的习惯是在早晨上班的路上,随手拾起2~3棵熟落在地上的品相好的银杏果,然后带到办公室,放到位于办公桌上的一块装饰石的托架上,让它们的水分慢慢释放,看着它们的颜色慢慢地由金黄变成深褐。现在回想起来,拾捡银杏果时凉冰冰的手感,还记忆犹新、难以忘怀。闲暇之余,便时常端详着银杏果,并将不同年份的果样进行比较,在不断的关注中,逐渐体会到了人们之所以喜欢银杏树,银杏树之所以可以生存千年,都是源于它的品质、它的全身心付出。</p> <p class="ql-block">  10月下旬,丹东的冬天来了。银杏树枝上还残留的一些树叶,再也经受不住寒风、冷雨和秋霜的侵扰,突然在一夜之间便全部离树而落,叠铺在树根周围的地面,叶面上还沾挂着好似泪珠的霜雨,显示着恋恋不舍,又暗示着如果条件允许,它们就会团结一致为树保暖,就会化作肥料去滋养它的母体。</p> <p class="ql-block">  这个季节的银杏树,尽管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树枝,样貌不再像前三个季节那样美丽,但享受过银杏树带来益处的人们却没有忘记它。除了为其树干的下部涂刷防虫害保过冬的石灰水、捆绑防冻防干裂的草帘草绳之外,还在其枝干上,搭绑乱真的假树叶和形状各异的五彩灯,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同样让它不被忽略、引人注目,展示着冬天里银杏树的别样之美,成就了它一年四季都能为人类付出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2021年的冬天有些特别,也许是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一年的银杏果竞出乎意料的无人采收。深冬时节,仍有许多棵树的银杏果还挂在枝头,与风雪和寒冷抗争着。缺少了树叶的掩饰,成串状的银杏果便一览无余地展现在观赏者的眼前。与树干同色,与树枝衬托,浑然一体又巧作天工,这难得一见的画面,一定是银杏果对银杏树,持之以恒的不舍之情才有的结果,我有幸看到了。</p> <p class="ql-block">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年复一年,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在银杏树的陪伴下,结束了工作的历程。生活在银杏树装点的城市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都享受到了。在体会着银杏树叶、银杏果对银杏树的依恋、回馈,以及对人类的贡献中,我的世界观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仕途通达,需要的是默默付出、坚韧不拔;功成名就,需要的是不忘初心、知恩图报。</p> <p class="ql-block">  银杏树不仅给我的成长创造了美好的环境,它潜在的精神也始终引领着我前行,让我受益匪浅、享用终生。同时,因为银杏树的存在,也给它生存的这座城市一一丹东增添许多光彩:森林覆盖率达65.32%,是东北地区最温暖最湿润的地方,有它的参与;从过去的“英雄城市”,到现在的“中国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十大养老胜地之一”等等荣誉的取得,也离不开它的客观存在和精神赋予。</p> <p class="ql-block">  银杏树,你见证了丹东的过去,正注视着丹东的现在,也将知晓丹东的未来。愿你根深叶茂、广为繁殖,永远伴随丹东这座红色的东方之城平安和谐、健康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银杏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5.24于丹东(疫情封控满月之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