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一辈子守着无性婚姻,外人不理解,其实她过得很幸福

力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字//力摇 图片//飞花逐月</b></p> <p class="ql-block">小姑一出生,爷爷一听说是个女孩,就从地里跑回来乐得合不拢嘴,左看右看;而小叔叔们出生时,爷爷却撅着嘴,继续在地里干活,纹丝不动,连回家看都不看。</p> <p class="ql-block">农村人一般重男轻女,而我的爷爷奶奶却重女轻男,因为他俩在生了六个儿子之后才有了小姑,所以小姑一出生,爷爷奶奶就把她当成了稀有宝贝来宠,有好吃的不给儿子偷偷给小姑留着,衣服也先给小姑买,农村的家境虽不富裕,但小姑从小却被爷爷奶奶宠上了天。</p><p class="ql-block">用村里人的话说就是这个小女娃可有福哩,是公主投胎呀。</p><p class="ql-block">小姑因为从小受宠,哥哥们也都让着她,她的性格有点飞扬跋扈,我行我素的那种,她认准了的事谁劝都没用。</p><p class="ql-block">小姑60年代出生,爷爷奶奶没让儿子们上几天学,基本小学毕业就下地干活了,然后给娶妻生子,一个个和儿子们分了家,算是完成了任务。</p><p class="ql-block">但对小姑却不一样,他们一直供应小姑上学,一直上到高中毕业,正好村里招民办老师,爷爷奶奶便让小姑做了一名民办老师。</p><p class="ql-block">做民办老师那时工资并不高,一月才几块钱,队里再给补贴点粮食,爷爷奶奶也挺知足的了。</p><p class="ql-block">小姑长得很漂亮,细高挑的个子,一双杏花眼,柳叶眉,皮肤白皙,哪个小伙子见了都多看上两眼。</p><p class="ql-block">但小姑心气很高,一般小伙子看不上眼,那时邮局有个来我村送信的小伙子,叫李华,长得很帅,家是市里的,去学校送信,一眼看上了小姑,托书记给说媒,小姑万般不同意。</p><p class="ql-block">这李华可不死心,有空就去学校给小姑送东西,聊天,还去爷爷奶奶家买东西,和爷爷奶奶唠嗑,还说结婚后可不去市里,可以屈尊做上门女婿,爷爷奶奶一听乐开了花,正好舍不得小姑离开家。</p><p class="ql-block">那时小姑20岁,李华29岁,9岁年龄的差距,爷爷奶奶说,男人大几岁没什么,所有的人都看中了李华。</p><p class="ql-block">我那时还小,也很喜欢他,他时不时地给我买棒棒糖、冰棍吃,还让我坐他自己行车上带着我满大街疯跑,那风一般的感觉,时常乐得我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他让我喊他姑父,我一喊姑父,他就给我买糖吃,爷爷奶奶只说我馋丫头,也不阻止我喊,可能骨子里认可了这位女婿。</p><p class="ql-block">可是小姑就是不答应,谁也没办法。但一次事故让小姑彻底改变了主意,她果断地答应了李华,很快和他结了婚。</p> <p class="ql-block">那次小姑领着孩子们爬山时不小心摔下一个小山窝,脚踝粉碎性骨折,去了医院,医生让动手术,还说动不好手术就成瘸腿了,残疾了。</p><p class="ql-block">小姑一听大哭起来,这时李华来了,他先安慰小姑,说:没事,瘸腿了我也不嫌弃你,我就是喜欢你。说完就把小姑的腿抱在怀里,还用温水给她擦腿、擦脚。</p><p class="ql-block">小姑心头一热,被暖到了。李华又说多年前他去山村送信时认识一个老中医会治骨折,不过得走很远的路,还得吃中药,不用动手术。</p><p class="ql-block">小姑一听,说那好呀,咱去试试吧,李华就请了假陪小姑去治腿。路途遥远,小姑腿又受了伤,不可能再坐自行车了。</p><p class="ql-block">李华想办法从借了一辆拖拉机,收拾一了日常用品,拉着小姑和奶奶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一路颠簸,经过了好几座山头才到达了那个小村子,找到了那位老中医,老中医先给小姑对上骨缝,小姑疼得死去活来,李华紧紧握住她的手,小姑倒没哭,但李华却心疼的流泪了,眼泪都掉小姑手背上了,小姑在那一刻也被感动了。</p><p class="ql-block">奶奶背地里对小姑说:看看,多好的男人呀,知道心疼老婆,女人一辈子的依靠呢。小姑只笑笑不再反驳。</p><p class="ql-block">老中医给小姑用木板夹好腿,把腿用纱布缠好,然后给开了三十副接骨的中药,说是祖传秘方,药都是自己上山采的,怎么熬,怎么服用都告诉了奶奶。</p><p class="ql-block">三个人在老中医家住了一天,试吃了一副药,看看情况。老中医又给小姑弄了点止疼的药丸,说疼大了就吃,能忍住就不吃。</p><p class="ql-block">小姑吃了药没什么反应,就是晚上腿疼得厉害,实在忍不住了就在李华的服侍下吃了一片止疼药丸,看着小姑受罪,李华非常难受,他只有紧紧握住小姑的手,给她力量与温暖。</p><p class="ql-block">晚上小姑上厕所都是奶奶和李华两人帮的忙,小姑的腿不能动,疼得厉害,奶奶又上了年纪,也顾不了那么多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他们三人拿着一大包药就返程了。回到家里,李华下了班就来陪小姑,陪他聊天,扶他上厕所。</p><p class="ql-block">晚上很晚了,爷爷奶奶就不让李华走了,就让住在他家空着的西屋里,第二天再去上班。</p><p class="ql-block">这样30天后,小姑吃完了所有的药,李华又拉着她和奶奶一起去复查,老中医说恢复得很好,再吃一些调理的中药就差不多了,还给小姑解开了绷带和木板,说可以试着稍微活动下,再吃10天的药就可试着走路了。</p><p class="ql-block">小姑听了很高兴,李华更高兴,他高兴得眼角都泛出了泪花,那一刻,小姑看着眼前这个男人,在心里默认了他。</p><p class="ql-block">回去之后又吃了10天药,小姑的腿基本能动了,她试着天天活动,拄着拐棍练习,又过了20天,她的腿基本能走路了,只是走路时受伤的脚踝有点发紧,反正不和好腿一样。</p><p class="ql-block">李华一听也急了,他下班后骑着自行车连夜赶到老中医那里说明了情况,老中医笑着说:小伙子,没事,她恢复得很好,没瘸就很万幸了。</p><p class="ql-block">临走时老中医又给弄了一些中药,李华连夜赶回来,回来时几近天亮了,奶奶赶紧给他用红糖打了几个荷包蛋,让他吃了睡一觉再去上班,这可是享受了女婿的待遇了,在农村只有给正式女婿才用红糖打荷包蛋吃。</p> <p class="ql-block">李华太累了,一躺下就睡了,小姑看着她那疲倦的面容,也心疼起来,她在心里已决定要嫁给他了。</p><p class="ql-block">小姑腿好了,李华正式向她求婚,小姑这次是真心答应了。小姑原先不愿意嫁给李华,是因为她向往一种轰轰烈烈的爱情,崇尚那种一见倾心,怦然心动的爱情。</p><p class="ql-block">在和李华的接触过程中被他的真情所打动,算是用心爱上了,产生了爱情。李华人长得帅,心又好,和小姑真的是郎才女貌,很般配。</p><p class="ql-block">结婚那天,村里男女老少都来了,尤其是小姑教的那群孩子们,他们都来祝贺老师,小孩子们吃着喜糖,闹着,小姑的脸上也笑开了花,李华更是一脸沉醉。</p><p class="ql-block">小姑终于和李华结婚了,我可以正式称李华为小姑父了,婚后小姑继续教课,做她的民办老师,小姑父继续骑着他的自行车挨家挨户送信。</p><p class="ql-block">小姑父说到做到,他真的住进了我们村,下了班就帮爷爷奶奶干农活,闲时陪爷爷奶奶唠嗑,比那些亲儿子们还孝顺,爷爷奶奶很喜欢这位女婿。</p><p class="ql-block">小姑婚后很知足,姑父把他宠上了天,村里人都说小姑有福,做姑娘时父母宠,婚后老公宠,真是个幸福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一年后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儿子胖嘟嘟的,长得特可爱,就是人见人爱的那种小孩,就像家家户户贴在炕头上的那张胖娃娃年画。</p><p class="ql-block">但就在儿子三岁时,突然抽搐不已,抱到医院已经不行了,医生说这可能是一种家族遗传病,传男不传女,遗传的概率为10%,姑父一听,瘫了下去,他曾经有两个弟弟都不幸夭折了,但母亲从未和他说过病因,只是说生了没法治的病,现在想来就是这种病。</p><p class="ql-block">痛失孩子是两人心口最大的痛,那一阶段小姑彻夜难眠,身心倍受摧残,夜夜梦见她的孩子,精神也有点恍惚,已经都教不了课了。</p><p class="ql-block">一家人都劝小姑想开点,说:孩子走了,不要去想他了,人要向前看。奶奶还说,这个孩子就是来伤父母心的,去就去吧,你俩还年轻,再生一个。</p><p class="ql-block">姑父也请假陪着小姑,用自行车带着她到处散心,一年后小姑逐渐走出了失去孩子的阴影,慢慢走出了伤痛。</p><p class="ql-block">小姑又回到课堂上,又回到孩子们中间,她又恢复了先前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一年,小姑怀孕了,她是有点忐忑的,在孩子三四个月的时候,她托熟人给看了看,说是个女孩,她放心了。</p><p class="ql-block">姑父对小姑照顾得更上心了,给她洗脚,洗衣服,做饭,除了上课,家务活全是姑父的,小姑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p><p class="ql-block">孩子出生后,果真是个女孩,两人都高兴得不得了,小姑也似乎忘了原先那个孩子的伤痛,反正不见她再流泪了。</p><p class="ql-block">这个小表妹长得特像小姑,真是好看,姑父特别宠她,一下班就抱着她玩,举高高,他俩把孩子打扮的,俨然是一个小公主。</p><p class="ql-block">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很幸福,本以为会为一直这样幸福下去,但灾难还是毫无征兆地来了。</p><p class="ql-block">在孩子二周岁生日时,姑父下了班去给女儿买蛋糕,拐弯时被一辆轿车撞出好远,到医院时医生宣布他的“命根子”保不住了。</p><p class="ql-block">对于一个男人来说,这是最伤痛的事情,姑父一直默不作声,小姑倒是没当回事,还劝他,说慢慢养,她不会在乎的,反正也有了孩子。</p><p class="ql-block">姑父出院后,很长时间沉默不语,没有了先前的朝气,干什么都无精打采,有时还朝小姑和孩子发脾气。</p><p class="ql-block">那年小姑还不到30岁,姑父大她9岁,不到40岁,两人都很年轻,就这样不能过正常的夫妻生活了,怎么能再在一起呢,许多人为他俩揪着心。</p><p class="ql-block">姑父思忖良久,主动和小姑提出了离婚,说:我不耽误你,孩子也跟你,我出抚养费,你再去寻找你的幸福吧,我也不会怪你。</p><p class="ql-block">可小姑怎么也不答应,她对姑父说:你别胡思乱想了,咱俩好好过日子,把孩子抚养大,让她有一个完整的家,其余的,我一个女人家,不在乎。</p><p class="ql-block">好说歹说姑父听了进去,不再提离婚的事,但每到晚上姑父就难受,搂着心爱的女人却不能干夫妻之事,自己是一种煎熬,对小姑来说更不公平,毕竟小姑还那么年轻,不能耽误了她。</p><p class="ql-block">姑父心想:小姑是铁了心不答应,除非他死了,他就去死吧。他瞅了小姑去开会时吃了一些安眠药,想自杀,哪曾想小姑忘了拿教案返回找时,问他看见没,他怎么都不出声。</p><p class="ql-block">小姑晃他都晃不醒,她赶紧打了120,幸亏送医院送得及时,姑父被救了过来,相安无事。</p><p class="ql-block">这次小姑朝他发火了,说:再不好好过日子,她也去死,两人都死了,看谁管孩子,你愿意孩子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吗,以后咱俩一定要好好的,我不在乎,我只在乎你对我好就行了。</p><p class="ql-block">姑父终于被骂醒了,他不再难受,不再寻死,他如以前一样勤劳,两人安安稳稳地过起了日子。</p> <p class="ql-block">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姑也早转正成了公办老师,两人都退休了,他们的女儿也大学毕业早上班了,在外人看来,他们没什么异常。</p><p class="ql-block">小姑和姑父一直过得很好,姑父闲时钓鱼、画画,小姑看书、朗诵、写作,两人一直恩恩爱人,外人看不出有什么不和谐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如今再提起小姑,村里人都会说:自古红颜命苦呀,这丫头,小时候看桀骜不驯,主意大,大了,更主意大,没人能比得过她,但却是一个好女人呀。</p><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说起时也曾为小姑难过,但小姑却想开了,她经常笑着说:精神上的愉悦超过肉体上的愉悦,我不后悔跟他坚守,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只要我自己能过去,我自己觉得好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年龄小时我读不懂小姑,现在我终于读懂了小姑,小姑的坚守是对爱情的执着与坚贞,是向善的灵魂达到了忘我的程度,她选择了她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她的勇气,她的做人的本善,她对爱的坚守。</p><p class="ql-block">很是佩服小姑,但不知怎么写完她的故事还是替她流泪了,我也说不清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心境。</p><p class="ql-block">最后唯有祝福小姑和姑父健康长寿,永远恩爱。</p><p class="ql-block">人世间的事无法预测,我们每个人都凭自己的心活着,你我他皆如此。</p> <p class="ql-block"><b>【本文是力摇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其它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