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年龄,一岁心

疏影

<p class="ql-block">守一颗淡泊之心,拥一份淡然之美;</p><p class="ql-block">风华是生命的织锦,苍老是岁月的赠品。</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素面朝天,坦然接受老去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中,半生走过。仿佛弹指一挥间,生命在时光中刻上了一道又一道的年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是一个无法操纵的沙漏,总有一天,会将这些曾经的点点滴滴沉淀成最美的风景,放入流年的素笺。好时光,从未老去。人生一世,终归尘土,就算有一百年光阴,也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涟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怎样的年龄,就有怎样的人生使命;有怎样的年龄,就有怎样的处世心境;有怎样的年龄,就有怎样的办事思维和方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回头看,我的一生就好像是一天,在这一天里我尽力过好。我不知道怎样的生活更美好,我能做的只是接纳生活赋予我的一切,让每一个当下完好无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命运靠天安排,不管你怎么规划,冥冥中自有天意,所有的遇见总是事先安排好的。好的人生靠人善待,不管拥有还是失去,都离不开一颗平常心对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那些我们无力改变的我们就去接受,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命,什么是缘。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少了激情和冲动,更注重稳定与和谐,虽然未免有些世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说世事薄凉,我想也不过如此。寂静的生死是无声无息的轻烟,缕过人们心头一瞬,也不过惊忧一场。最怕是人走茶凉,却还是有人想再饮一口,结果尝到各种酸苦,莫名感伤这人事纷纷一场空梦,聚散离合都已不得参透。世人皆醉我独醒的人已世间少有,时醒时醉的沉默更是暗流涌动,唯有极端的决绝不被欢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学会了妥协,不再争强好胜,从棱角分明变得圆润灵活,学会了乐天知命。</p> <p class="ql-block">滚滚红尘,物欲横流,身处数不胜数的令人目眩神迷的诱惑之中,我们已经冷静自持,淡然处之,已经不会情不自禁随俗沉浮,心也不会再躁动不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素雅的东西,花香喜欢淡淡的,颜色喜欢素色质朴的,感情喜欢长久的。时光从不会因为我们的悲喜而停留,我们就在辗转中学会了从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流年的风中,等一场雨,润泽心灵;等一场花开,芬芳生命。我用五月的苍翠,去迎接六月的姹紫嫣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学会了担当,学会了自己疗伤。我们不再依赖别人,紧跟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学会了选择与放弃,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我们已经理清什么是主,什么是次,哪些是轻哪些是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留住生命的那些善良。一个人的生命可能不被时间留住过长,但是有些东西,一定要珍藏。留住善良,让善良发自内心,因为善良不是张扬,是在寂静之中。善良虽在一时一事,但却在内心长期的积累,有善的支撑,爱的信念,生命才会绽放光华。</p> <p class="ql-block">我们既不自命清高,也不会随波逐流。学会了豁达与感恩,少了抱怨和计较,多了承受与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懂得了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善待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更加珍惜每一份情感,更加热爱平静淡然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岁年龄一岁人,一岁年龄一岁心,时光打磨成熟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越来越深。光阴可以消磨掉我们的风华,却带给了我们成熟和魅力;风尘能够暗淡我们的容颜,却将一份智慧与淡定浸润在我们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自省更自信,自尊更自爱。我们坚信,只有经过岁月的洗礼,人生才能沙粒成珠,彩蝶破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写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超能力去预知未来,我们也不可能避免灾难的发生。很多人在濒临死亡的时候,才体悟生命是多么的美好,才开始责备自己之前不好好珍惜生命。但又有多少人在他们还好好活着的时候,想着要好好享受生活,感谢生命,而不只是无穷无尽的抱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禅意的文字,带着智慧,透着清凉,也是对生活的一种顿悟。从某种程度来讲,写文字是一种自我出卖的事,特别是如我而言,不愿费心经营虚幻形象的人。喜便是喜,字里行间跳脱着明烈欢愉,悲也便是悲了,当真是句句戳泪,字字洙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络于我,像是一块肆意悲欢的天境。若说现实中的自己不得不收敛棱角去契合人群,那么这里自己,便断然不屑于丝毫敷衍,尽情安放狂妄和不羁,自由洒脱到几近任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很久之前写过,世上最难改变的终究是性格,这里的我还是学不会用不知所云的岁月静好去伪装盛世繁华。你看见的我,可能并没有按照预设的弧线去接近完美,可这恰是我喜欢的真我的状态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美人迟暮一般,这渐渐折损的一切也是岁月流长中自然而然的境遇,不该为此伤感。而当真是令人欢喜的人,留在这样菲薄的流年,安静听我诉说心事,给予我不具名的陪伴。只是,我有故事却没有烈酒,你路过就好,不必停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道是,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放下昨天,活好今天,随缘明天。未来永远有无限的可能,趁现在,我们还不够老,快乐健康的生活吧!</p> <p class="ql-block">图片:疏影(老伴摄影)</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疏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