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十一)(220524)读书

毛钝(MXM)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去年新结识了一位“老朋友”,因志趣相近,故相识以来常相聚喝茶闲谈或结伴到周边游玩边走边谈。我们的年轮都是快更新到“奔六十”系统版了,因此常聊今后“奋斗目标”。这位老兄说,今后为了“充实余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旅行和读书写作为主,我甚为认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因“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旅行不太方便,那就先静心读读一些书吧。我觉得当今生活中,读书的成本相对来讲还是较低的,近二三十年来,许多东西的价格都涨了很多,书价还算地道吧。如果想读书,多数人还是买得起书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觉得读书与旅行是相辅相乘的,旅行也是去读大自然和各地人文景观文物等的“书”,读书也会使旅行变得更丰富更深刻。前人不是早已总结了“行万里路,谈万卷书”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面我就想谈谈对读书的一点认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觉得读书关键在于“破”和“万”这两个字上面,做到这两个字,自然就会水到渠成下笔有“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书的“破”,有两层含意。其一是指一本书读了多遍,翻了快破烂了。另一层含意是读懂了书的内容,识破了作者的写作目的和意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说说读“万”卷书,“万”是指读过书的数量,“万”泛指多的意思,是指要读大量的书。当今社会各种信息爆炸干扰,能静心读破万卷书,实需一定的毅力。美友们您们怎么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