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

杨彤云

<p class="ql-block"><b>小小说 </b></p><p class="ql-block"><b>青贮</b></p><p class="ql-block"><b>杨彤云</b></p><p class="ql-block">明叔是远近闻名的种地能手,十九岁就被选为生产队长 ,耕耩锄耙、䥽麦扬场,乃高手中之高手。</p><p class="ql-block">刚分地单干时,大队支书把妻侄女介绍给明叔,瞧麦罢串亲戚,饭后钻明婶闺房聊得劲,二人相跟着游到麦场边。明叔见岳父场里扬麦子,上前说:您歇会儿,我替你干会儿。接过岳父木制扬场锨,迎着夏之微风,铲起粗麦,前腿弓,后腿蹬,侧身投空,抛出优美的弧线,麦和糠落点分明,干脆利索。岳父惊叹:果然是把好手!至此之后,岳父就高看明叔,抬举明叔。</p><p class="ql-block">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逐步加快,明叔也与时俱进,会操作各种机械,并顺应潮流,流转到八十亩地,经营得井然有序,收益也差不多。</p><p class="ql-block">住在市里的儿子一家,春节来拜年 ,儿媳劝明叔:操心费力种地挣不得多少钱,您干脆把所有机械和土地转包给别人,跟俺市里住,享享福吧,兴他们城市人退休后悠闲自得,就不兴咱?</p><p class="ql-block">明叔笑道:我没赌瘾没酒瘾,就唯有种地瘾,一颗种子能繁衍出那么多粮食,产生强烈的种植崇拜感,成就感。市里不适合我,等干不动时,我就自动退休。</p><p class="ql-block">也许明叔真的有种地瘾,全身心投入到承包的八十亩地里。前时,麦子该灌浆,却久旱无雨,正要准备浇地,落了场人工降雨。</p><p class="ql-block">这天,明媚的阳光里,明叔站在麦地边,看着油乌旺盛的麦子,心里盘算着产量和价格,憧憬着丰收的喜悦。明叔掏出手机正拍丰收在望主题的抖音,来电打断了拍摄:</p><p class="ql-block">我是二愣,收青贮车马上就来,一亩地一千八。我已给你报过,到地头先付款,得劲合算得很!</p><p class="ql-block">明叔陡然怔住:谁让你替我报?如此好端端的麦子,马上就该收获了,买青贮不是在糟蹋粮食吗!国家粮食安全谁保障?</p><p class="ql-block">二愣急道:你忧国忧民替国家着想,谁替咱农民着想?改开至今,物价疯涨,唯按住农产品不让涨。咱当农民伯伯时无私奉献交公粮,至今该退休了,才象征性地给一百多养老金,人家工人和体制内的退休金……唉,谁设身处地替咱农民想想?</p><p class="ql-block">明叔辩论不过二愣,说:我和家人商量商量再说吧。 </p><p class="ql-block">二愣撂下句:一辈子都是你自己作主,咋该老谋深算了,自己作不得主了?你看着办吧,时不我待。</p><p class="ql-block">明叔闷闷不乐地回到家,躺沙发仔细想:根据眼下麦子价格,一亩地麦子可收一千元,按二愣所说青贮价格一亩地多收八百元,八十亩麦子就增收六万四,的确合算。可咋就过不去糟蹋粮食这个坎呢?他给明婶说这个理儿,明婶也左思右想过不去坎儿,干脆手机征求儿子意见,儿子说:世界粮食安全成问题,高价青贮是否有外来资本兴风作浪?儿媳抢过手机说:经济社会,好收成就要好回报,与其承受二十多天收割成熟麦子不可预知的风险 不如现钱入袋为安。如果国家有补贴政策,哪怕比青贮价格略低一点也不卖青贮,可惜……</p><p class="ql-block">明叔感觉从未有过的胸闷,想不明,理还乱。他想着看见大白麦子的成就感……</p><p class="ql-block">客观现实不容分说,二愣又来电催促:今天就签字画押确定青贮是否。明叔咬牙说:那就青贮了吧。二愣马上过来让签字画押,明叔拿起笔,手颤抖得厉害,签个“杨”字,再就写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二愣说:签过姓也证明同意青贮了,好,就这了,不许反悔哦!</p><p class="ql-block">明叔立马反悔:别走别走,我不同意青贮!</p><p class="ql-block">二愣却头也不回地走了。 </p><p class="ql-block">翌日上午,青贮车来收割,明叔站在麦地边,看着丰收在望的麦子心疼不己,求二愣停止执行,并拿出一盒“中华”递二愣:怨我一时糊涂……二愣不接烟。青贮车到地头了,明叔无奈之下躺在青贮车前,拒绝收割。二愣气急道:你精明一辈子,咋就想不开这个明显的道理呢?难道我会骗你?何况你已签字!</p><p class="ql-block">明叔突然泪眼模糊:看在咱老街坊面子上饶我吧!回来我请你客。</p><p class="ql-block">二愣也无奈,就招呼青贮车改收别人家的丰收在望的麦子。</p><p class="ql-block">明叔站在地头,光天化日下,鸟儿高天飞翔,青贮车呜呜着在收割别人家的麦子,他心里还是翻江倒海……</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二愣没精打采的来找明叔,明叔问:咋这样子?</p><p class="ql-block">二愣像火山爆发般怒道:日他妈,怎么也没料到会是这样!</p><p class="ql-block">啥样?</p><p class="ql-block">我听人家说收割青麦,送到牛场一亩地卖两千三,就和青贮饲料车合股收割,在牛场外面排三个小时队,人家拒绝收购……好在你没让收割,不然我就赔的更多……当下社会黑水太深了……</p><p class="ql-block">杨彤云,河南新乡人,1986年始发小说,迄今已发多篇,多次获奖多家报刊评论,其《古风》选入2012年版《大学语文》教材</p><p class="ql-block">河南省新乡市经开区樊李社区杨彤云</p><p class="ql-block">电微:1873835329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