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眼泪,作者:吴长远

驱虎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母亲是个要强的人,轻易不掉眼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得知我要援藏的消息后,母亲第一时间从德州赶到济南,陪我度过了进藏前的半月时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半个月里,我内心里满满的不舍,愈到出发日期临近的时候,内心里愈慌慌,可是母亲却表现得很平静,眼神里看不出丝毫的担心与不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当时就想,母亲的心可真够大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出发前几天,弟弟一家带着父亲赶到了济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弟弟执意要安排一次宴席,算是为我饯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席间,弟弟端起酒杯敬酒,话还没说出口就哽咽了,泪水盈满了眼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悄悄地看了看父亲和母亲,父亲的眼眶湿润了,可母亲非但没有伤感,反倒劝慰弟弟:“你哥援藏是光荣的事,得高高兴兴、喜喜欢欢才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弟弟这才控制住情绪,勉强把祝福的话说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心中暗想,母亲的心是真够大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转眼到了出发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临别前那天晚上,父亲、母亲和爱人、孩子一道赶到了我们培训暂住的酒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和母亲免不了碎碎念,嘱咐这嘱咐那,父亲的泪窝浅,当说到“你也不是小岁数了,到那里可千万得注意身体”的时候,老泪横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到父母双亲已年逾七旬,而今自己却要远行西藏,一去就是三年,非但不能尽孝服侍双亲,还要让他们挂着,我情难自已、热泪盈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再次表现出超乎寻常的镇定,接过父亲的话茬,平静地说道:“到了那里,别挂着家里,把心思放到工作上。洋洋(我儿子的乳名)大了,懂事了,知道上进了,不用挂着。米多(我女儿的乳名)会走了,能离开人了,也不用挂着,就是万杰(我爱人的名字)累点儿。俺跟你爹的身子骨都好,更不用挂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听罢母亲这番话,我的内心平静了很多,也愈发对母亲刮目相看,要知道,母亲可是个一天学都没上、大字不识一个的乡下妇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嘱咐过后,看时间不早了,我就把父母劝回了家,爱人和孩子则留在酒店,等待第二天一早送我上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进藏后,强忍着剧烈的高原反应,第一时间给家里打去电话,报了平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听得出来,父母亲都很平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不长,我就适应了高原环境,融入了当地生活,开始埋头到繁忙的工作中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一旦忙起来,顾不上想家,因此也就淡了和父母的联系,倒是母亲隔段时间就打过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每次通话,母亲无非就是那几句话,“最近忙不忙?”“还头疼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每次视频,母亲都是笑盈盈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更加坚定了对母亲的看法,心是真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孰料,一天一位大学同窗好友打来电话,说起他前几天到家里去看望老人和孩子,他说:“你在那里可千万要保重,老太太一说起你,就禁不住掉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听闻此言,我瞬间愣住了,继而泪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敢情,母亲的心大都是装的,背后的眼泪才是真的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