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的美篇:《致敬楼长!致敬我的芳邻们!》

兰台

<p class="ql-block">《致敬楼长!致敬我的芳邻们!》</p><p class="ql-block"> ——记邻里温情的回归</p> <p class="ql-block">鸟择林而栖,人择邻而居。好房子易得,好邻居难觅。</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1. 说到上海人过去的居住条件,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上海的老式建筑,石库门,小弄堂,甚至脑子里还会浮现出七十二家房客那种典型蜗居的窘境,可是就在那小小的弄堂,陋室蜗居里曾经弥漫过的邻里温情,会让许多人魂牵梦绕,人虽搬离了这低屋窄境,可那脉脉的情意凝聚成的痕迹在他们记忆里成了永恒,时不时的就会回想,像重新品尝美味似地回味一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份邻里的情谊里有着浓浓的人情味。</p> <p class="ql-block">  2.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人的生活条件发生了革命性的巨变,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社交圈子,追求更自由、更开放的思想意识的表达方式的需求都得以满足,使得人们的幸福感指数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居住条件改善了,但与周围邻居的生活失去了应有的交集,邻里之间温暖的氛围没有了,这又会使念旧的人产生孤独感,时不时地会找老房子邻居们聚一聚,回味一下过去生活中的甜蜜点滴,那时,虽处蜗居,但邻里之间的关系还是比较亲密的。昔日过年,人们相互拜年的亲热感,每每都会成为今人内心的一种期盼,尤其是小朋友,旧时的年成了他们内心的向往,时常会掐着小手指,计算着年的来临。每年的初一都是孩子们最幸福的时刻,到各家走走拜拜年,说句拜年的话,就可以得到一把瓜子、一把花生或糖果......小小的慰藉,也会让孩子们感到暖如春阳了,从那孩提时代走出的人,成了现今念旧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邻里之间的互助意识也让人留恋,不论哪家突报缺油少盐,立即就会有热心的邻居伸出援手...., 社会在进步,人们也更加地忙碌了,文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强调尊重私人空间,但那份曾经令人难忘的邻里之情,并没有随着人们迁徙的脚步而发展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邻居们在同一幢楼里居住有20多年的时间了,虽说是低头不见抬头见,也只是礼貌地点点头,不知姓甚名谁,也记不得是哪层哪室的邻居, 彼此仍是熟悉的陌生人 。</p><p class="ql-block"> 疫情来了,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距离,把原本并不很亲密的邻居关系更拒之千里之外了。实行封控后,连想点个头,打个招呼的机会也没有了。人人都足不出户,真的做到了老死不相往来。</p><p class="ql-block"> 闷在封闭的环境中,人的情绪会产生抑郁感。因而我时常会站在窗口看看春天,期盼在鸟语花香中得到慰藉。 眼见窗外春光无限,却看不到昔日熟悉的人的生活气息,心里就一阵伤感。真是奇怪了,过去出去春游,看见人多,就会觉得心烦,想去人少的地方深度游,可现在一眼望去,优美的环境空旷无前,风景失去了人的点缀,又会感到春光失色了。</p><p class="ql-block"> 封控初期,由于供应链的断裂,让上海人过了一段苦日子,但团结抗疫,共克时艰,又让封闭中的人们渐渐地收获了久违的邻里温情。阴阳交替,好坏转换,生活中的辩证法如影随行。</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那段日子,上海人真的难啊,人们没有了生活物资,网购靠抢,如果你不是快手,3秒之内下不了单,你就失去了补给的机会,有的年轻人为了抢单,一夜不睡地熬着,老年人不能返老还童,无法与年轻的快手竞争,去分得那一杯羹,以解眼下之困。此时困境中的人,就会不自觉地回忆起过去的生活,留恋起互助抱团取暖的友情......</p> <p class="ql-block"> 4. 有一天傍晚,家里的门禁电话突然响起,是二楼的邻居打来的,邀请我参加一个由楼栋成员组成的微信群,(也许是抗疫的需要),先生和我真是喜出望外,就像失联已久的人突然找到了组织似的。入 群以后,一下子拉近了邻里关系,开拓了处于封闭中的人与外界联系的通道,我不仅记住了7楼新楼长的房号,也知晓了各楼层各室邻居的网名,这样我就可以及时地得到抗疫的信息,和了解小区里发生的一切,好像瞎了的眼睛和聋了的耳朵又恢复了功能似的。</p><p class="ql-block"> 封闭式的生活让人感到压抑,令人窒息,处处像牢笼,此时的我才如此切身地体会到,自由与尊严比什么都重要的深意,以及信息的交流是如此的不可或缺。</p> <p class="ql-block">  5. 由于蔬菜的匮乏,邻居们生活上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一天,一个邻居在群里发出信息,说眼睛看不清东西,模模模糊,想看看医生....另一个邻居马上附和道 '我也是 ,这大概与蔬菜吃得少有关系,可能是缺乏维生素..... 信息刚发到群,七楼的楼长曾老师立即捐出家里仅存的两根胡萝卜来救急,说是已放到电梯的口袋里了,叫他们去拿。封控以来我们的电梯基本上就非必要只走货不走人了,电梯的扶手上挂了个布袋,以便传送物资之用,并避免人与人的接触。</p><p class="ql-block"> 邻居们都很久都没有得到生活物资的补给了,大家都没什么菜吃,在这么艰难的时刻,楼长能倾其所存为邻居救急,真是难能可贵。疫情中的人们,谁都不容易,可邻居们都矜持着,谁都不肯去拿胡萝卜,此刻两只胡萝卜就像上甘岭的苹果似的完成着它的传递爱的使命。</p> <p class="ql-block">  6. 我刚入群的时候,正是我们的生活处于最艰难的时刻,我先生糖耐量异常,不能多吃主食,全靠副食品和蔬菜顶着。由于封控期的延长和供应链的断裂,我们原本正常的生活秩序被彻底颠覆了,每天都不得不为这一日三餐发愁。</p><p class="ql-block"> 一次群里正在分发已团好的鸡蛋,这是我入群后第一次看到群的团货补给,很是兴奋,因为我看到了希望,尽管当时我还没有参团。 先生在微信群里表达了我们也想参加团蛋的愿望,希望现在就能给我们做登记。谁知二楼的那个年轻人都看在眼里了,他想帮助我们,又担心我们因不好意思而拒绝,就想了个办法,特意通过私信的方式,直接联系我们,他说:他买蛋数量较多,可以让给我们两盒…</p><p class="ql-block"> 在这物资匮乏的时刻,哪里会有多余的物资呢?年轻人行事周到细致的风格让人刮目,我会记住他雪中送炭的情谊。</p> <p class="ql-block">  7. 由于有了群,邻居们有了交集,大家互相帮助亲如一家,让人在封闭的环境中感受到了温暖。</p><p class="ql-block"> 因团购的引入,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按门牌号入群,我家只有一部手机可以入群,所以晚间休息时,有时我会用先生的手机,翻看一下群里过往的信息。看着这些信息让我觉得这位新楼长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领导者,在艰难的时刻,她总是在细心体察他人的困难,并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又润物细无声。我注意到购货时,她总会有意多带些货,用以随时为大家调剂一时急需。谁家需要面粉,谁家需要鲜肉,甚至发酵粉等,一旦了解到信息,她总是会第一个伸出援手,她常说的话总是: 我有,我放到电梯里,你去拿...</p><p class="ql-block"> 帮助他人时她总是竭尽全力,奉献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我想这是她影响力的来源。</p><p class="ql-block"> 一次我家订了一份水果,因为到货太晚,我们睡了,早上起来看到她发的一堆的信息,叫我们到电梯里取货,还看到她一再关照大家:水果分大包和小包,重量是不同的,要看清名字不要拿错.....从她发的信息里,我感受到了她的细心和责任感 ,我想这可能就是本楼物品在转送过程中,很少出差错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8 为了减轻志愿者上门收垃圾的风险和劳累,小区倒垃圾实行单双号制,而且清运时间只给一小时。楼长迅速做出这样的安排:从上至下,第一家倒完垃圾要在群里报备,然后第二家开始,像击鼓传花似的接龙,很快就将垃圾转送出去了,这种安排不仅有效地避免了人之间近距离的接触,又巧妙地控制了大家在外面逗留的时间,符合了抗疫要求。清运垃圾本是一件枯燥的事,在她的组织下,大家却像在做有节奏感的游戏似地在趣味中完成着垃圾的清运工作,我看到了楼长执行力的艺术性。</p> <p class="ql-block">  8-1 本楼的一个邻居,在这次疫情中招,成了阳性,被转送去了方舱,因而我们楼的封控更加严苛,大家没有任何抱怨,而是将缕缕温情送给她,期盼她能去一家条件好的方舱并早日归来,告诉她安心养病,她的家我们替她守候,她人虽在方舱,心仍和我们一起挑动,在她治疗期间邻里温情一直在陪伴着她,当她归来新一轮的隔离又开始时,大家为她承担着所有不便,将药品及生活物资及时送到她的门前,我想邻居们是想告知她:我们都是一家人,在任何困难的时刻,我们都是要执子之手,并肩同行的。</p> <p class="ql-block">  9. 一天,先生对我说,今天田螺姑娘去做志愿者了,小区今天有四百多个包裹待送,她会很累的…</p><p class="ql-block"> 说到“田螺姑娘”,我的兴趣来了,想知道这“田螺姑娘”到底会是谁? 先生说,就是8楼的小尹呐!小尹可真是一个热心的人,一提起她,我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幅幅她助人的画面,每次政府发礼包或团购的物质到了,她经常是抢先下楼,把各家的物资都搬上电梯然后送货到每户门前,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参团订的肉半夜到货,那时我们早就睡了,太晚了,小尹没惊动我们,而是自己下楼代我们接货,消杀需等两小时呢,她代我们承受着这份劳累,收到货,又替我们在她家的冰箱里保存着,第二天一早又送到我家门口,当我知晓这一切时,真的泪奔了。</p><p class="ql-block"> 在抗疫的日子里,我们楼许多女性做了好事都会署名“田螺姑娘”,这样一来楼里就出现了许许多多叫田螺姑娘的人,其实,田螺姑娘是我们的楼群里一群具有奉献精神人的总称,很多楼层都有 ,她们的行为总是给我们带来说不尽的感动,我深知,“田螺”是件珍宝,她是真善美的化身,是正能量的象征,她有让人无法抵御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爱和温暖是会传递的, 现在“田螺精神”在我们楼群正在发扬光大,我们不仅有田螺姑娘,还有田螺帅哥,田螺伯伯,甚至还有做了好事自称是老田螺的,我知道这些田螺都是我的芳邻,是奉献爱的志愿者!</p> <p class="ql-block">  10. 刚刚又传来一份感动,让我的笔有些收不住了,我们家订购了一份黄瓜,不知怎的收货名单却没有我们的名字,可能哪里出了错,邻居听说后立即出手相帮,两家送来了9条黄瓜,还有那暖人肺腑的话语,我总是被感动着,黄瓜是爱的使者,我会记得这深深的情谊的.</p> <p class="ql-block">  11. 文章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二楼的一个邻居在群里的留言:“ 群里的亲人们,在一起住了几十年,可能未曾谋面,就是见面也不知是谁,</p><p class="ql-block">封控二月互帮互爱,亲如一家。但见面还是不认识。</p><p class="ql-block">建议解封后我们一起聚聚,一起踏青野游”</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她的话耐人寻味,一针见血!我们的邻里之情虽然已经回归,但还需发展,更需与时俱进,因为不进则退,这是辩证法告诉我们的真理!</p><p class="ql-block"> 其实,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人相互之间若都能如此相处,我们的幸福指数是否可以更上一层楼?</p> <p class="ql-block">  12. 我们封控了两个月,至今还没解封。从初春到初夏,整整的一个春季,我们被迫封在家里,失去了一个和明媚的春天共舞的日子,失去的只不过是一个自然界的春天,但在楼长和我的芳邻们的努力下,随着邻里温情的升华,我们得到邻里温情的回归,这是存在人们心灵里的春天,是永久的 “人间最美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  谢谢阅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27日于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