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老师,我想你了……——谨以此文献给我最思念的母亲和所有为事业为家庭付出的伟大女性

李欢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1年四月二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年四月二三</span></p><p class="ql-block"> 颜老师离开我们整一年了,这一年啊,每天都生活在思念她的状态中:</p><p class="ql-block">走在路上看到同年纪的老太太会想起她,</p><p class="ql-block">看到楼下橱窗里漂亮的花裙子会想起她,</p><p class="ql-block">看到人来人往会想起她,</p><p class="ql-block">看到空旷的大街会想起她,</p><p class="ql-block">看到灰蒙蒙的天空会想起她,</p><p class="ql-block">看到潺潺的流水也会想起她……</p><p class="ql-block">不敢独处,因为会愈发地想念,</p><p class="ql-block">不敢闭眼,因为满脑子都是三十几年一帧一帧的画面和她慈祥的笑脸,</p><p class="ql-block">仍不敢相信她这一走,便是永远……</p> <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起,颜老师就是一头乌黑的短发,她的脚步永远是匆忙的,好像总有下一个任务等着她似的,连与我们分开都是如此匆忙。正因为她这火急火燎的性格,才顽强的把我和哥哥拉扯到大!记忆应该是从四五岁起,便跟着颜老师和哥哥过着匆匆的日子:颜老师在一所距离老家四五里地的小学(竹湖小学)任教,幼小的我便跟着颜老师和哥哥每天都脚步匆匆地赶着去学校。呵,这条路啊,是我整个人生最难忘的一条路,一路坎坷,跋山涉水,每逢雨季,途中的那条小河便涨水,没过四周的田野。颜老师便拉着哥哥从两条电线杆搭的小桥小心翼翼的趟过去,然后又小心翼翼地折回来牵我过去,仨人又搀扶着爬上那条于我而言最为恐怖的长桥——那是一条没有栏杆扶手由两块水泥板搭建的桥。桥下的流水,没下雨还好,涨水后便波涛汹涌像极了一头怒吼的狮子!这条恐怖小河,陪伴了我整个童年,以至于如今想起,都心有余悸,觉颜老师之伟大!</p> <p class="ql-block">  长大后,经常听到颜老师的同事旁边的邻居责怪颜老师,总顾着工作和儿子,耽误了女儿;于是,十五六岁的我开始叛逆,交了很多朋友、染头发、打架、谈恋爱,青春期该有的与众不同,我都尝试了。没办法,颜老师说,无论如何不能放弃我,于是在南昌选了一所民办高职让我去“深造”,还记得,颜老师和外婆送我到家门口时,我还流出了不舍的眼泪,冒出一个要好好学习要对得起家人的念头。我和哥哥同年进了不同的大学,颜老师也轻松了不少,周末可以和邻居朋友们打打麻将,手气一向不错的她,为我和哥哥赚来不少生活费。大学时光一晃而过,当同学、室友一个个都南下北上了,我还留在南昌为未来而彷徨时,颜老师又和远在广东的表姐联系,安排我去表姐厂里历练,过了半年的打工生涯,居无定所,不思进取。颜老师看不过去,还没等到过年放假,便把我喊回了家,开始了半年的复习考教师计划;2006年8月份,如愿取得教师资格证,终于在家安定下来。本可以安心的颜老师,又开始为我和哥哥的婚姻筹划……似乎,一直以来,都是在颜老师的安排和规划下成长,也庆幸颜老师的用心,我的人生才步入了正轨。</p> <p class="ql-block">  伴随着几个外孙孙子的降临,颜老师的脚步更匆忙了,忙着带宝宝,忙着买菜,忙着回家做饭,忙着一家的家务……颜老师一生都在付出,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工作,把热情送给了学生,把自己获得的荣誉让给了同事,退休后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家庭,她从来没有好好对待自己过,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医生,她却不愿以医生家属之便去医院检查身体,她说她身体壮得跟牛一样,岂知,2008年的12月25日,我们接到妇保上班的表姐的电话后,她便真的倒下了,我们也开始陪伴她与死神抗争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那天,我和丈夫在交警队办理车子过户,表姐打来电话,声音急促,喊我赶紧回家把颜老师接她那去,说她六十岁了,下X一个多月不和家人说,今天突然出好多X,表姐咨询了经验丰富的龙医生,龙医生说这种情况很危险,赶紧送过来!挂了电话,我愣了几秒,催促老公赶紧办完回家。老公也被吓住了,一路上二人不说话,他边开车边握紧我的手,说没事的没事的……一来到医院,便来了好几个医生为颜老师检查忙碌着,在龙医生的控制下,颜老师稳定了点,她把我和表姐拉到一旁,声色凝重地说,情况很不好,要去大医院,基本上确定了是宫颈癌晚期!!犹如晴天霹雳!赶紧和哥哥联系,哥哥和老公马上带着颜老师来到萍乡市人民医院进行确认。第二天,我来到市医院,在医院走道上问哥到底什么情况,哥哥说确诊了:宫颈癌晚期IIII期!我没有概念,问4期是什么意思!哥哥吼着道:什么意思什么意思!就是说晚期中的晚期!说完便走到窗边无助的哭了起来!留我在原地发愣……</p> <p class="ql-block">  本想再码点文字记下颜老师在江西妇保的治疗过程,可是,那是她最不愉快的日子啊!后来又辗转去了广东治疗,每次回来,颜老师都要瘦一圈,最后一次从广东回来,颜老师瘦得只剩皮包骨了,此时,可怕的癌细胞已侵占她全身了,只有每天用止痛药抑制病痛…无数次痛不欲生,让我们放弃她!可是,就如亲戚们所说,只能用药物和针来维持了,这样,至少我们可以每天下班回来喊一声“妈”…</p> <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2日(农历四月二十二),颜老师状态一天不如一天,家里的亲戚也陆续教我准备些“东西”,于是,给颜老师买的最后一件“衣服”到了,下午送过去准备藏在箱子里。看到阿姨不在家,爸说阿姨家今天有事回家了,哥哥晚上也上夜班。我说我没陪过颜老师一晚,今晚我留下来照顾她。同事仔艳也过来了,陪颜老师聊天,让她早点好起来,说欢欢的软肋就是你啊,她一不开心,我就知道是你情况不好,你站起来了,欢欢就会开心啊。颜老师此时眼睛能转动,似乎听懂了仔说的话。晚上按照哥哥的交代,喂完颜老师吃药,陪了她一会爸爸便喊我去隔壁房间睡,他睡旁边小床照顾。廿三夜里两点突然醒来,睡不着,看了会手机,过了会听到爸爸起身给颜老师喂水,又过了会,爸爸走过来喊我,女儿,你去看看你妈,怎么回事,我喂她喝水她没反应呢?我一个哆嗦赶紧起身来到床边,轻轻叫她,没反应,摇晃她,没反应,喂她喝水,也没反应!我吓坏了!赶紧掐她脉搏,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是真的,有点微弱的跳动,但过了会又没了。趴在她胸口听心跳也没声音!我赶紧打电话给哥,哥说,你乱扯!妈是吃了药睡得沉,你们不要去吵她!便挂了电话!我无奈,拼命地掐脉搏听心跳!可是仍旧没有啊!!爸爸把嫂也喊过来了,嫂打电话给哥,让他赶紧回来!哥回来了,拿着听诊器放在颜老师瘦的只剩皮包骨的胸前来回听着,过了会,哥哥趴在颜老师身上痛哭起来……那一刻,我永远丢失了我的颜老师,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后来,回忆起来,颜老师哪有重男轻女啊,她一直都爱着我的啊!要不然那一天她安排的那么天衣无缝:她的寿衣刚好下午就到了,她把阿姨“支走”,把哥哥“支走”,让我这个女儿陪她最后一程。后来啊,她还经常托梦给我,告诉我她找到了我外婆,让我们放心;今天凌晨四点,她又在“里屋”“庆里哐啷”忙个不停,我被“吵醒”,下床朝“里屋”喊了声“嗯妈”,她马上用沙哑的声音回了声“殴”!那么真实!我一直有一种感应,颜老师并没有走,她在某个我们未知的空间里,默默地照顾我们,就像上次我崴脚了,她那般真切地抱着我…后来呢,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36年前的她挺着大肚子忍着阵阵的疼痛半夜从学校步行走到大姨家将我带到这美丽的人世间,36年后她却躺在冰冷的冰棺中与我阴阳两隔;这36年让我明白,我是她生命的延续,我要替她继续爱这美好的世界,去阅览世间繁华,再继承她热爱的教育事业!</p> <p class="ql-block">  颜老师,好想你啊🙂……</p> <p class="ql-block">附老李所赠追思联——</p><p class="ql-block">爱妻病逝周年追思联:</p><p class="ql-block">1.音容宛在,每思堂屋共笑语。</p><p class="ql-block"> 旧影虽存,难禁空房悲泪流。</p><p class="ql-block">2.一年前病魔缠身忍痛割爱,今在天堂可安好?</p><p class="ql-block"> 廿载后孙儿长大事业有成,我乘白鹤来陪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