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谑:朝曦送我牡丹缸

顾桐

<p class="ql-block">洞箫横吹下的朝曦。</p> <p class="ql-block">昨天,同事言礼打电话告我,说张朝曦君为我专门创作的艺术品到货。可到蒋宅来取,作者也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事说来,有些缘由。言礼与我同在一家报社供职,相善近四十年。他兴趣广博,是媒体出身的“艺术人士”。具体说,主要是热爱声乐艺术并指挥艺术。他这种爱好,一是带动了自个服饰上的出位,上下色彩嫩绿鹅黄,里外衣衫奇格异调。若以隔山打牛的修辞手法,是:老树深春尤著花,衣不惊人誓不休;二是他为了保持艺术的身心滋养,家里的各样饰物摆件层峦叠嶂,目不暇接。如半裸的维纳斯雕像,如全裸的大卫雕像。还有一个实用艺术品(工艺盆景,类加湿器),是一个叫丘比特(爱神?)的外国小男孩,光着身子,长着翅膀,以撒尿的姿态,放在客厅的打眼处。因为男孩一直不间断地在撒(水循环),明亮的抛物线煞是好看,凡来他家的女士,进屋后,就省了拐弯抹角去找卫生间的麻烦,直接在此处洗手,一是很便当,二是富情调。自然,初次造访他家的名门淑媛以及小家碧玉者,都会在这浓厚艺术氛围中晕厥片刻,然后,于神志恍惚中赞叹不已,接受美育。</p> <p class="ql-block">朝曦制作的精美书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正题。那次,友朋聚集蒋宅。用膳前得闲,我就细细观赏他数以百计的这些艺术装置。其间,发现一白胎瓷缸(水杯),上绘牡丹,寥寥数笔,生动可观,有“牡丹花下,做鬼风流”的意蕴。不料,蒋氏护宝似的捧在怀里,不让乱动。说,这是定向设计、定向创作的专供产品,弄坏赔不起。又说,作者今天也在。我顺他手指方向望去,一看,亦是我的好友张君朝曦。于是,嗔怪道,高原(他网称“高原放歌”)兄,手心手背都是肉,妻身妾身都有情。哪能这样厚此薄彼?!朝曦见有人用这种别致的方法夸他,心情一时大好,即刻应允也为我创作一个。当时在场的还有电视台的一位女主持采苹,她是我和言礼从小看着长大的女子,有叹“人生若只如初见”,现在热衷于京剧《梨花颂》的翻唱,于不古世风中,一招一式都向青衣看齐。采苹见我索物,即跟上,在送出一梱秋天的菠菜后,说,张哥,我也要。朝曦豪爽,又本就是“掷果盈车(可详见魏晋人士卫玠事)”式的人物,哪禁得这类燕语莺声的降维打击。于是,连忙说,好,好。我于是欣慰,有采苹的加持助攻,这原创艺术品的获得,算是一只半被煮熟的鸭子了。再者,朝曦人厚道,他大约不愿也不想落下重色轻友的声名。</p> <p class="ql-block">拉小提琴的朝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朝曦是我朋友中不可多得的才气横溢者。这个“横”不是修辞上的夸张,是实指。大多人纵向发展还行之未远,而他却如范仲淹所言“横无际涯”,几乎无所不能。诗文,有著作问世。去年,他送我一册《朝曦诗选》,是旧体,有感而发,笔下生情;器乐(小提琴),他可登台演奏,在丝竹来去中收获掌声;书画,日作一课,松兰梅竹,尽得丹青之妙。而另外,他还以“两打”著称于世。第一打是打拍子,即指挥大合唱。两臂交织如眉目互盼,富有张力,下边一干有嗓无嗓的男女,都会在他臂膀的带动下进入颠狂痴醉;第二打是打架。他身材高大魁梧,有这方面的天赋。据说,少年时威震一方。即就现在,似乎宝刀不老。举一例,去年,我与他同在一群时,有一他不相识的人,出语粗鲁而乏礼貌。朝曦觉得与他讲授道德和启发文明纯属多余,想来想去,觉得还是用打的方式来得直接了当,让肉疼作用于心灵。于是,约架。朝曦有古君子之风,在微信上与其谈好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打斗细节。然而,功亏一篑。那人在最后一刻怯场,爽约。据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们讲,朝曦被晾在一片开阔操场上的约架地,落寞伤感。夕阳苍凉下,他大叹自己的好身手无寄,遂使竖子成名了。</p> <p class="ql-block">朝曦送我的诗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朝曦的才艺胆识过人,只是一个方面;真正让人赞叹的是另一面,他为人处事的锐利刚直。以时语谓,是眼里揉不进一粒沙子。很长时间,我与他同在一个微信群里。这个群,物以类聚,多少忧世伤生。但,群大了,什么鸟也有;或是不知什么时候,就会飞进一只奇怪之鸟。这鸟,喜欢从猎枪一边考虑问题,链接与言谈,去歌颂枪的精美构造和赞扬枪的杀伤能力。我对此,多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而朝曦不,每遇此情况,他会单刀直入,要问这人是什么意思。并还要知会群主,说,若不将此人踢出,他即退出,他耻于与此同群。常常是群主一时未看到,他己愤然离群而去。“谡谡如松下风”,朝曦怒其不争,其言语行状疾劲如此。</p> <p class="ql-block">朝曦的画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采苹也来取朝曦为她特制的艺术水杯。好像,她是双丰收,顺手牵羊还得了一幅朝曦的山水画,想是很好,她舍不得示我,怕我生觊觎之心。另外,做为礼节和女性的细心,她还送朝曦一盒特仑苏。我揣度,以朝曦体格,还用得着牛奶这类俗物补充吗?于是,想到秀才人情纸半张。草此急就。打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本篇缘起:朝曦送我的原创作品,绘有牡丹的艺术茶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