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命运多舛,他经历了人间所有的苦难 (三)

淡淡的優傷

<p class="ql-block">文/淡淡的優傷</p><p class="ql-block">图/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1998年,我刚满23岁,可对于我来说,这注定是一个伤心的年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认亲,让我无可抗拒。</p><p class="ql-block">却没想到的是,经历了认亲之后的我,每天都忧心忡忡,整个人被笼罩在不快的情绪中。</p><p class="ql-block">说起来,在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爹就让我和亲生父母相认了,无奈之下,我才跟着他们去了城里。</p> <p class="ql-block">一,那日,我便跟着亲生父母去了城里,但去后才知并不是我爹想象的那么好,再说了,哪里会有这么好的事情能降临到我的头上。</p><p class="ql-block">当来到他们家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们还有一个儿子,名叫昊,小我五岁,上高中。</p><p class="ql-block">而我,很不习惯他们这里的生活,无论做什么事都小心翼翼,生怕哪里做的不对,感觉特别不自在。</p><p class="ql-block">尤其是每到晚上,我都会怀着各种复杂的思绪,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心里有种莫名的忧伤,想念家乡,想念我的爹。</p><p class="ql-block">而这一刻,却让我深深体会到,有一种情,叫父女之情,即使相隔万里,也阻止不了我对爹的思念,满心满脑都是爹。</p><p class="ql-block">记得去了他们家的第十六天晚上,我给爹写了一封书信,由于在他们家打电话不方便,所以只好写信。</p><p class="ql-block">我在信中讲述了对爹的思念以及自己在他们家一切都好,让爹勿挂心!</p><p class="ql-block">我还写了,让爹在家照顾好自己,不要亏待自己,干活别太累,等有时间我就回去看爹。</p><p class="ql-block">当我放下笔的那一刻,已泪流满面,一行行热泪滚落在信笺上,但此刻我多想回家,多想见到爹啊!</p><p class="ql-block">可话又说回,亲生父母虽然把我认领了回来,但他们并非那么真心喜欢我,毕竟我与他们之间没有那份亲人的感情,只有那层血缘关系罢了。</p><p class="ql-block">自从来到他们家,我就感觉到亲爸他并不怎么喜欢我,尤其是我每次跟他说话时,他都会带着讽刺的言语和一脸的嫌弃,让我觉得很不是滋味。另外,还有他们的儿子昊,对我也有着隐隐的恨意,从来没有正眼看我过。</p><p class="ql-block">也许,因为我的到来,让他们心情很不愉快。</p><p class="ql-block">谁料,一天夜里,突然我被他们的吵闹声吓一跳,在无意中听到亲爸说了这么一些话。</p><p class="ql-block">听他怒气冲冲地说道:“袁芳,这件事从头至尾全都怪你,怪你当初不听我的劝告,而我是在你以死相逼和眼泪双重的折磨下才答应的,可自从女儿来到家里后,咱儿子就像是变了一个人,天天跟咱赌气吵闹,而学习成绩也下降了。其实,还不都是因为我们认回这个女儿,让他接受不了,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我们以后谁都甭想有好日子过了”。</p><p class="ql-block">天呐!原来亲爸不想认我,是亲妈以死相逼他才同意的,怪不得他那么不喜欢我,可他所说的每一个字,就像锥子一样,狠狠地扎着了我心上,疼得我喘不过气来。</p><p class="ql-block">由于当时我还年少无知,又是第一次听到这么伤人的话语,心里难过极了,眼泪却不受控制地涌了出来。</p><p class="ql-block">而此刻的我,多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爹的身边,我眼里噙着泪水,忍着没有哭出来,但我心想,既然他们这个家里容不下我,既然自己注定不被他们待见,我又何必还继续留在这里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突然间,让我想起了这么一段话,“无论你遇到什么打击挫折,能够给予自己重新振作的方式,就是自我安慰一番”。</span></p><p class="ql-block">当我自我安慰一番后,竟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决定离开他们家。</p> <p class="ql-block">二,第二天早上,我跟往常一样起来洗漱完后,手里拿着我和爹的合影 默默凝视了许久,然后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了行李箱。</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便移步走在客厅,看着亲妈正在卫生间里洗漱,我急忙上前几步,亲切地说,“妈妈,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我想提前回家,去给我娘上坟”</p><p class="ql-block">接着我又说,“妈妈,我要感谢您,感谢您给了我生命,感谢您十月怀胎九死一生把我带到这个人世间,感谢您这些年来一直想着我,一直在寻找我,但我无法留在您的身边为您尽孝,请您原谅我的不孝,因为我知道,这个家终究不属于我,我应该回到该属于我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可我还有两个请求,一是,请您不要把我回家的事告诉我爹。二是,请您以后别再去打扰我和我爹的生活了,希望您能答应我这两个小小请求,如果您能答应的话,就算是这些年来您对我的补偿吧”!</span></p><p class="ql-block">当亲妈听了我这番话后,她突然转过头,面带不解的问道,“孩子,你这是在瞎说什么呀?女儿,你真的要走吗”?</p><p class="ql-block">可是,我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只是说了一句,“妈妈我走了,您多保重”!说完,我便拿起行李箱拉开房门,走出了他们家,直奔路边的站牌走去,等公交去长途车站,回家……</p><p class="ql-block">当我坐在回家的车厢里,脑海里一直闪现着那所谓亲爸的影子,心海里一直想着他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眼泪不自觉的含满眼眶,生怕眼泪滑落下来,会被旁边的人发现,便急忙转过头,望着窗外。</p><p class="ql-block">心里在想,虽然我们乡下条件不好,但我是不会赖在他们家的,这样他们就更看不起我了,我要回到适合自己的地方,过好自己想要的人生,但我相信,我一定会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的!</p><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多钟,我终于到家了。</p> <p class="ql-block">三,当爹看到我那一刻时,他却愣住了,半天才惊讶地问道:“闺女,你怎么突然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我急忙上前抱住了爹,然后一边往屋里走,一边回味着说着,声音渐渐变得哽咽起来,却再也忍不住了,便放声大哭……</p><p class="ql-block">可站一旁的爹,被我这种情绪所感染,眼泪同样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我痛哭过后,爹便对我耐心的劝解开导,爹说,“闺女啊,今天这事就是你的不对了,你不该太任性赌气子,更不该回来,不管你亲爸说了什么,你都不应该怪他,应该替他多想想,毕竟他身边还有一个儿子,就算是你的父母认可了你,但他们的儿子不见得能接受你,因为你到他们家,肯定会夺走他一半的父爱和母爱,他自然就无法接受了,所以说,他不喜欢你是很正常的,你应该学会包容才对,而不是使性子。</p><p class="ql-block">再说了,人生哪有这么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人生有苦也有甜,但不管怎样,都要做一个心怀感恩的人,感恩你的亲生父母把你带到人世间,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因为下辈子再也遇不到了”。</p><p class="ql-block">爹啊,爹啊,我的爹啊,您总是为别人着想,却忽略了自己。</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爹让我给亲妈打个电话,告诉她一声,我到家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拿起话筒拨打着她们家的号码,刚拨通时是她儿子接的,随着就听到了亲妈的声音,可我刚说了两句,爹就从我手中把话筒拽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听着爹对着话筒说,“大妹子,思思已经到家了,你就放心吧!待两天清明节过了,我就让她回去”。</p><p class="ql-block">这时,电话里却隐约传来我亲妈的声音,“大哥,没事的,以后咱都别再逼孩子了,让她自己拿主意,做决定吧”!</p><p class="ql-block">可清明节一眨眼就到了。</p><p class="ql-block">难忘清明那天,爹带着我去给娘扫墓,爹在娘的坟前一边烧纸,一边不停地说着话,双手抚摸着娘的墓碑,瞬间哽咽了……</p><p class="ql-block">而我看着眼前这座孤坟,扑通一声跪了下去,趴在娘的坟上不受控制的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那日,爹、我都沉浸在这种悲伤思念的情绪里许久许久,直到情绪稍微有些平复后,爹的声音虽然还有些发颤,但却一脸严肃地对我说,“闺女,今个在你娘的坟上,我要你向我们发个誓,过两天你就回到你的亲生父母身边去”。</p><p class="ql-block">听完爹的一习话,我便哭的更极了,哭的天昏地暗,肝肠寸断,一声声的呼唤着娘,娘啊,娘娘啊,我想您我想您啊,如今女儿已经长大了,可我却不能跟娘说一句话,多想让娘吿诉思儿该怎么办?娘啊娘,思儿不愿去他们家,思儿不愿离开咱的家,更不愿离开我爹呀!</p><p class="ql-block">不管我怎么哭,怎么喊,但爹就是不改变主意,他口中却不断地念叨着,“闺女啊!你的亲生妈妈也不容易,她苦苦想了找了你二十多年啊”!</p><p class="ql-block">刹那间,我的心翻江倒海,五味杂陈,不知道是啥滋味?</p><p class="ql-block">可是,我打心底明白,如果就硬留在家里,爹肯定会生气的,因为爹的脾气性格我了解,他倔强起来,谁都弄不了。</p><p class="ql-block">爹依然那么坚定,我却只能答应,擦去眼角的泪,便对爹说,“爹,过两天我就回他们家”。</p><p class="ql-block">爹苦笑着点了点头,然后我们就离开了娘的坟地。</p><p class="ql-block">而就这天夜里,我的内心特别脆弱,流了一夜的泪,也想了很多很多,忽而想起了石家庄的表姐,心中便有了种想法,去石家庄。</p><p class="ql-block">于是,迫不及待给表姐打了电话,并告诉她明天我就去石家庄,让她去车站接我。</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做了人生中第一件欺骗爹的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8px;">其实,有时候你无意间的一个选择,也许就能改变你的一生,如果你不去尝试,不去改变,那生活就只能是原来的样子。但此刻我已经知道了怎么去改变。</span></p> <p class="ql-block">四,第二天,天还不亮我就起来了,当我洗漱完后,便蹑手蹑脚来到爹的卧房,不料爹已经醒了,正趴在炕边吸着旱烟,爹急忙问我,“闺女,怎么这么早就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便笑盈盈的对爹说,“爹,昨晚我已经想好,决定今天就回他们家”。</p><p class="ql-block">爹听了我的一席话,看似是很高兴的样子,赶紧把手中的烟袋锅子取灭,披衣起身,于是,骑上车子带着我就去了午村车站。</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坐上了通往石家庄的长途汽车。</p><p class="ql-block">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到了石家庄车站,下车后我便急忙找到一处电话厅,给表姐拨通电话,叫她过来接我。</p><p class="ql-block">当表姐接到电话后,大概二十多分钟就骑车赶来了。</p><p class="ql-block">很快就到了表姐家,然后我把来表姐家的原因前前后后都告诉了她。</p><p class="ql-block">表姐听后,便安慰我道:“思妹,你不要伤心,其实你和你的亲生父母之间、根本就没有一点亲人感情,你离开他们也没有什么不对,这样的话,你还能出来自己闯一闯呢”!</p><p class="ql-block">表姐深深看了我片刻,然后又问我,“小思,你打算以后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我立刻回答,“表姐,我打算留在这里,希望你能帮我,顺便替我隐瞒这件事,不要告诉我爹”。</p><p class="ql-block">表姐深吸一口气,却没再多问,便答应了我。</p><p class="ql-block">接下来,表姐竟然肯定的对我说,“思妹,我们单位正在招聘,明天你可以去试一试”。</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吃罢早饭,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跟着表姐去了她的单位。</p><p class="ql-block">也许,是上苍的安排,没想到我竟然面试通过,随时可以上班。</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晚饭时,我给爹打了长途电话,告诉我找到工作了,让他放心,别惦记我,但我并没有告诉爹,我在石家庄。</p><p class="ql-block">听到电话那头爹竭力地喊着,“闺女,你要好好工作,照顾好自己,我很好,你不要担心”。</p><p class="ql-block">但我知道,爹这会肯定是刚回家,还没有做晚饭,因为爹这个人总是闲不住,地里的农活放不下就算了,秋收结束后,他还骑着车子去附近的养猪场打零工,一天60多块钱,每天都是从早上七八点忙到晚上六点多,天黑透了才回家。</p><p class="ql-block">入秋后,北方的夜很凉,爹黑灯瞎火,总是冷锅冷灶的对付,想起爹,忍不住泪如雨下,心酸不已。</p><p class="ql-block">挂断电话 随着我就哭了,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努力挣钱,以后让爹跟着我好好享福!</p><p class="ql-block">可是一眨眼的功夫,两个月就过去了,我终于拿到工资了,当我拿到工资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一部手机。从此,隔三差五的就给爹打电话问候一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是啊!人在痛苦绝望的时候,只要有信心跨出这一步,给自己一个梦想,然后下定决心去实现,你就会发现所有的绝望都会变成希望的。</span></p> <p class="ql-block">五,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半年过去了,春节将至,我正准备回家过年和爹团聚,但事事难料。</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我给爹打了电话,告诉爹过几天我回家过年,可爹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儿地嘱咐着,让我照顾好自己,爹却一直说着,别回来,就在城里过年,二十多年了,这是你第一次陪着你的亲生父母过年…。</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开心的想着,过几天就能回家看爹了,心里一阵阵激动。</p><p class="ql-block">开始准备年货,给爹买了一件外套,买了些好吃的,买的东西也不算少,开始打包行李,把所有的东西都装在行李箱,心里却有着难以掩饰的愉悦呈现在自己的脸上。</p><p class="ql-block">却万万没想到,就在我准备回家头两天的早上,突然觉得腿疼的历害,赶紧喊着宿舍里的姐妹们。</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她们把我送到了医院。</p><p class="ql-block">到医院经医生检查拍完片子后,说我腿上长了个骨瘤,需要动手术,随后我就住进了医院。</p><p class="ql-block">可三天后,就成功的做了手术,但术后得需要有人来照顾,万般无奈之下,只好让表姐留在医院里照顾我。</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手术后的当天夜里,当麻醉劲过去后,我腿十分疼痛,万分难忍,而这一刻,我是多么想爹啊!</p><p class="ql-block">两天过后,腿不怎么疼了,自己能下地上厕所,我就叫表姐去上班了。</p><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一星期,腿该拆线了,我以为拆完线就可以回家了,没想到意外却来了。</p><p class="ql-block">那天拆着线的时候,医生就告诉我,你的腿没有完全愈合,有一处发炎很严重。</p><p class="ql-block">此时,我的心情很不好,可这个时候,我不敢给爹打电话,生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只好给爹书信。</p><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三早上,我便给爹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爹,最近您的身体还好吧,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我本打算回家陪您过年的,可现在我又不想回家了,想留在亲妈他们身旁,等过完年有空时我就回去看您,您一个人在家好好过年,好好吃饭,一切都好好的,您不要总惦记我,我在这里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当我放下笔的那一刻,心都碎了,都碎了… 而此时,我多想靠在爹的肩膀上啊!</p> <p class="ql-block">六,时间匆匆似流水,一晃又过了两年。</p><p class="ql-block">那天,我终于回家了,当我踏进大门的那一刻,爹高兴的喊着,我闺女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