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清秋,你离开了我

力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字//力摇 图片//网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题记:</b><b>那些光阴里发生的青春故事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忆却越来越清晰,时不时地涌上心头,多少次在梦中闪现出那张青春飞扬的俊美的脸,一别经年,天各一方,不知道现在在哪里的你,还好吗?</b></p> <p class="ql-block"><b>01、相识。</b></p><p class="ql-block">记得初二那年,我特别叛逆,谁的话都不想听,我行我素,越干出点出格的事情,就越觉得自己了不起,成绩也一落千丈,由前十滑到了二十名之外,考重点高中是无望了,父母非常着急,老师也找过我谈过无数次话,都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流行言情小说,尤其是琼瑶的,同学们之中都以谁读得多引以为傲,尤其是女生们,当然我也不例外,课上课下都着迷。</p><p class="ql-block">班里有一从大城市转来的女生叫费彩,听说她爸是大款,非常有钱,但她是私生子,她妈被她爸的老婆赶出了那座城,临走给了她妈好多钱,她家有大房子,有车,她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琼瑶全套书她都有,只要和她处好关系,看书没问题。</p><p class="ql-block">她还特别会唱歌,那时特流行的什么王杰的,齐秦的,郑中基的她都会唱,她身边聚集了不少同学,我也被吸引过去了。</p><p class="ql-block">她唱得《走过咖啡屋》特有感染力,迷倒了不少男生,但只有一人,从市里刚转来的一名叫鹏飞的男生无动于衷,他好像很反感这一切,从不参与。</p><p class="ql-block">费彩教我们上课时把课桌上所有的书立起来挡住,下面放本琼瑶小说,上面压上一本课本,便津津有味看起来,看老师下来,就再把课本扣上,上课没看完,下课接着看,同学之间互相传阅。</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上课不听讲,看小说,下课也看,晚上回家把作业胡弄完也偷偷看,看到深更半夜,怕父母发现,就用手电筒躲被窝里看。</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三两个月后,不仅眼睛近视了,成绩也下滑得厉害,已经滑到28名了,老师在课堂上点名批评我,再这样下去就要倒数了,我一直低着头,不出声。</p><p class="ql-block">但心里很不服,倒数就倒数呗,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长大了“修理地球”,就是当农民的意思。</p><p class="ql-block">晚上回去又挨了父母一顿训,我好恼火呀,便和父亲顶嘴,又被父亲狠狠地打了一巴掌,母亲便拉着父亲,我看着父亲那暴怒的眼神,不仅不悔改,反而打算用“破罐子破甩”来报复他。</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课堂上我又看起了小说,正陶醉其中时,后面飞过来一个纸条,正落在书中间,我回头看时,只见那个叫鹏飞的男生意外深长地看了我一眼,我便知是他,便打开了纸条,上面写着:同学,放学有空吗?有胆子听故事吗?有胆子就放学在操场上第二棵大榕树下见面。</p><p class="ql-block">说谁没胆量,我肯定奉陪,我很有兴趣去会一会这个转学而来的冷漠的英俊的小男生,别看他一来就考试第一名,像谁没考过似的。</p> <p class="ql-block"><b>02、觉醒。</b></p><p class="ql-block">放学后我如约来到了操场上第二棵大榕树下,远远地看见一个男生朝这边走跑来,正是他,鹏飞。</p><p class="ql-block">他走过来之后,给我一张照片,我一看是一位中年妇女,齐耳的短发,亮晶晶的眸子,洁白的牙齿,那和煦的笑容,令人感觉很温暖。</p><p class="ql-block">我一看,马上说:肯定是你妈妈,你和她长得好像。他伤感地说:是,是我妈妈,可是她已经离我而去了,去了天堂,是被我气死的。</p><p class="ql-block">我一惊,真的吗?他流泪了,他说他要讲讲他的故事,让我听,或许听完我会有所改变。</p><p class="ql-block">他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妈妈是大学老师,爸爸是学校领导,他从小家教很好,成绩一直很出色,可就在初三中考那年,班里转来一新生叫吴刚,他家是暴发户,吴刚天天玩游戏,免费领着班里男生去游戏厅,谁不去就是瞧不起他,他只好去了。</p><p class="ql-block">去了三次之后,他也沉迷上了游戏,还偷拿了姥爷2000元钱,自己去玩,成绩从此一落千丈,从班里的第二名降到了三十多名,爸爸妈妈发现后,悉心劝导他,可他不听,又愉偷去玩。</p><p class="ql-block">爸爸发现后批评了他:“说他给他丢脸,不务正业,不好好学习,你不知道你妈妈她…”,爸爸还想说下去,却被妈妈打断了,妈妈说:鹏飞,妈妈希望你自觉,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妈妈无论在哪儿看着也高兴。</p><p class="ql-block">那时他如我一样,油盐不进,还怒怼妈妈:我要好好研究游戏,玩游戏,将来开游戏厅照样能赚钱,还自由。爸爸一听火了,狠狠扇了他一巴掌,他气得往外跑,妈妈在后面追。</p><p class="ql-block">拐角冲出一辆车,妈妈把他推出好远,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之中。妈妈被送往了医院急救,弥留之际,妈妈说:“孩子,好好听爸爸的话,别玩游戏了,好好学习,你别内疚,本来妈妈就得了绝症,只是没让你知道,怕影响你中考,妈妈的死与你无关,妈妈救了你,妈妈好高兴。”</p><p class="ql-block">妈妈握着他的手渐渐松开,妈妈就这样离开了她,为了救他,他哭得晕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后来爸爸告诉他:妈妈查出了乳腺癌晚期,日子已经不多了,怕影响你中考就没有告诉你,我那一阶段也很痛苦,脾气也不好,就打了你。孩子,为了妈妈,觉醒吧。</p><p class="ql-block">从此鹏飞痛改前非,他发誓一定要对得起妈妈。自妈妈离世后,爸爸一直很伤心,就主动要求领导换个环境工作,就从大城市来到我们这个小城,因书本不一样,给他留了一级,跟着初二上课。</p><p class="ql-block">他讲完了,说:请替我保密,我只告诉了你一个人,我觉得你的情况和我当初很相似,琼瑶的小说也看得差不多了,估计得有40多本了吧,该收收心学习了吧,咱俩一起学习怎么样,每天制定计划,看谁早完成,奖励一本书看。</p><p class="ql-block">听完他的故事我内心早已起了波澜,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放纵我自己,我想我也应该不惹父母再伤心生气了。</p><p class="ql-block">我同意了他的计划,从那时起我又恢复了原来的我,那个上进爱学习的我,老师和父母都很高兴,说我过了青春期的叛逆。</p><p class="ql-block">他们哪里知道是鹏飞用自己母亲的离世和自己的故事唤醒了我张扬、麻木、疯狂不羁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直到现在我还在感叹,人在年少张狂时能有个人拉一把该有多好。而鹏飞就是那个拉我跳出火坑的人。</p> <p class="ql-block"><b>03、共同学习。</b></p><p class="ql-block">从那天起,鹏飞就制定了学习计划,除了完成当天的各科作业后还要预习新课,再就是巩固复习旧课,把一周学习的课程进行巩固学习,不会的题目我们一起商讨。</p><p class="ql-block">操场上的第二棵大榕树成了我们背书的场所,在那里,我们一起背诵地理、历史、政治、和英语,一起探讨文学书籍,我们共同认可了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人不是美丽才可爱,而是可爱才美丽”,内在的气质与修养对于人来说尤为重要;我们一起探讨《飘》中的郝思嘉与眉兰,知道一个善良的人她永远都美丽。</p><p class="ql-block">我们互相帮助,他帮助我的弱科数学和物理,我帮助他补习英语,我们从未彼此说过喜欢,但在内心深处已产生了一种朦胧的情愫,如果有一天他没来,我会特别失落,心里空落落的。</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次我发烧没去上课,他放了学来我家给我送笔记,我妈留他吃饭他不好意思留下,我说了一句,在这吃吧,咱们聊聊学习,他就留下了,他特别开心,至今我还记得他那时那开心的笑容。</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带病坚持完成了学习计划,你夸我真棒,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在我前额上用力按了一个大拇指,我笑了,他也笑了。</p><p class="ql-block">那天不知怎么了,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竟然泪眼朦胧…</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年半的时间一晃而过,毕业考试来临了,我们互相鼓励着一同走进了考场。</p><p class="ql-block">努力总会有收获,我们一起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当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们一起跑到学校操场的那棵大榕树下,对着高高的树杆,一齐大声呼喊:我们毕业了!我们考上重点高中了!大榕树,我们爱你!</p><p class="ql-block">喊完之后,大榕树所有的枝干都摇晃起来,像是听懂了我们的言语,给我们道贺与祝福。</p><p class="ql-block">这时你伸出了手,我也伸出了手,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我们沿着操场一直走,走了好几圈,也不怎么说话,但内心一直是兴奋而悸动的。</p><p class="ql-block">直到走累了,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分开,我们同时回过头,对着大榕树说了声“再见”,也算是对我们呆在这里青春时光的告别。</p><p class="ql-block">本以为我们还会在一起上高中,哪曾想在9月份开学之前,他因爸爸工作突然调动,去了大西北,走时他含着泪向我告别,我忍不住哭了,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算是最后的告别。</p><p class="ql-block">他走时没有留地址,没有留电话,只留下他那暖暖的背影,大榕树下已悄然落下了许多的落叶,我禁不住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在如许的光阴里,他的背影,他的笑容,他那俊朗的面孔,在我的心里一直都是那么得清晰,那么得温暖,尽管不知道他现在的状况,但我确定,他一定过得很好。</p> <p class="ql-block">每年回老家时我都会独自一人去昔日的学校走走,虽然校舍已做了翻新,全换成了楼房,但庆幸的是操场上的第二棵大榕树依然立在那儿,多少次我都依稀看见当年在树下背书的你和我。</p><p class="ql-block">“流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罗大佑的歌萦绕在耳际。</p><p class="ql-block">是呀,青春易逝,韶华易老,而留在光阴里的故事,永不褪色。无论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我都会记得那年、那月、那个曾经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b>【本文是力摇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其它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