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师印证之路】姚娟:做到的力量(内有音频)

致良知教育研究院

<p class="ql-block">姚娟老师语音分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u>《做到的力量》</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39期诚意班的家人们,大家当下好!我是姚娟,来自安徽淮南,目前在我们平台线上印证班学习,已经学习有1000多天了。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在这么美好的早上和大家进行一个自己的致良知之路的分享。我的致良知之路,整个学习成长过程当中,贯穿着咱们平台的一些金句。例如:让做到成为事实;一万个道理不如一个做到;起点决定终点;学习只有开始没有结束;还有特别多,咱们平台的这些金句,都是一路伴随着我成长过来的,而每一条我都是在践行着,我的致良知之路就是这是金句的印证。</p><p class="ql-block"> 今天就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诚意班当中对我影响最重要的一句话:让做到成为事实。说实话,当我刚刚在诚意班学习的时候看到这句话,觉得习以为常不就是一句普通的话吗?但是没想到当自己真的去践行这句话的时候,发现这句话的力量果然真的是不一样。对我们诚意班学习来说,挑战最大的可能就是每天下午六点半之前准时提交功课了。我们成人学习会有很多的一些障碍,例如:时间真的特别紧,然后家庭、工作或者一些其他的事情都需要牵扯我们的精力和时间,那如何让自己不忘记在六点半之前提交功课真的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那我后来是怎么拿到这份力量的呢?</p><p class="ql-block"> 来和大家说一说,机缘是非常非常的很奇妙。当时自己有一天特别特别忙,早上七点钟出门以后,到晚上七八点钟手机才打开,一天手机都上交,去参加另外一个活动,彻底真的是把这个功课给忘了,结果到开机的过程当中,发现手机太多的信息,最多信息就是我们线上平台的。我的当时的小组长给我打的是连命多环扣啊。那时心里猛然才想起,哎呀!还有作业这一回事儿,连忙回过去。结果接通电话的那一刻,让我震撼到了。我的这个小组长,她当时用一份特别谦卑,特别心疼我的口气说:知道你特别忙,但是还是邀请你能够赶紧补交作业,因为在咱们这个平台虽然是公益的,但是它是有着严格的范畴,这么好的学习,我特别不希望您掉队。所以可以的情况下,请你马上补交作业。当时我听到她这份语气跟我对话的过程当中,我真的是被感动到了,又惭愧又特别不好意思,马上赶紧补交作业。</p><p class="ql-block"> 当经历这件事情以后,我才开始去认真反省: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平台学习,就是因为自己想系统的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的了解一下我们的圣贤智慧,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一点。那我既然已经来了,为什么不简单听话照做,简简单单的让做到成为事实,拿到这份做到的力量,难道我都不可能做到吗?还让一个志愿者如此操心,让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很惭愧。所以,从那个当下,我就起了个念:这么一个完全公益、永久公益、无私奉献的平台,我有幸在这里来学习,既然暂时不能做志愿者去付出什么,那我至少可以做一点点小小的改变,就是让我的小组长不用那么费心,不用每天在我身上去操心,我能不能准时提交作业。所以当时就这样一个念,不给其他人添麻烦,我就开始进行一个小小的规划:每天开始真的把做作业这件事情当做了头等大事。即使碰到特别忙、临时事件的时候,我可能也会在头天晚上就提前写一下作业,第二天一早发,或者正常的情况下都会在早上七八点钟的时候就把作业给发出去。当这样不断的做到的时候,啊,惊奇的事情发生了,我没有想到这一份小小的做到让我的感觉完全不同了。真的让做到成为事实,拿到这份做到的力量。这30个字的提交功课就这么轻易就让我体验到了。所以我再次明白,平台里说的一万个道理不如一个做到,那做到的力量有多大!</p><p class="ql-block"> 在此之后,我就开始又发生了变化,因为每天自己差不多是小组里第一个提交作业的,无形当中就给小组的家人起了一个引领的作用,那我们整个小组提交作业的速度,都开始不断的往前提升,一点点,一点点,再一点点,结果到后来,不仅整个小组开始越来越省心,最让我惊奇的事情,在我身上又发生了变化,因为每次提交作业都不再手忙脚乱,然后心急火燎的,都是定下心来静静的写这个作业,哪怕就是30个字,但是功课的质量就不一样了。自己的功课慢慢被评为优秀功课的概率就多了起来,结果到后来好像自己很多时候的功课都被评为优秀功课,太神奇!一直坚持到四年多,到现在在我记忆当中好像只有一次迟交作业的记录。拿到这份做到的力量真的是让我自己开心,让我也相信,其实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那个时候刚刚加入诚意班,其实还没有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所以每天早上看到点评责善老师或者是小组长准时五点或五点半,在群里打卡发布一些信息的时候,心里在想,哎呀,这是一群什么人啊,怎么能够做到每天如此!偶尔一次,我是觉得还是很正常,但是每天如此做到,就让我觉得相当相当的厉害。结果当自己在提交功课这件小小的事上也能够准时提交做到的时候,我才相信,原来只要我们用心,所有的小事其实慢慢都可以累积成大事,都可以变成一份新的力量的。当这份感觉被我吸收到以后,当我成长起来自己去担当平台点评责善老师的时候,经常跟大家去分享的也是这份做到的力量。就是希望每个人都通过每一次小小的做到,拿到那份最大最大的力量。因为这个功课真的做起来太容易了,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到。</p><p class="ql-block"> 就像此刻的你加入诚意班学习了,你进来学习,也许是抱着一颗想认真学习心态来加入的,那想想看干嘛不认真、听话、简单照做,去拿到这份做到的力量,就从功课开始呢?如果你是被朋友无意当中感召进来的,那想想看,既然已经进来了,已经花了时间和精力了,也遇到这么一个平台了,为什么不试着看,就做一点小小的改变,尝试着也让自己拿到这份做到的力量体验一下呢?或者说,你会说我是没办法啊,为了朋友面子进来的,那行啊,既然为了朋友面子你进来了,说明你有这个缘分,那我们也就先简简单单的立一个念,就让自己先从功课做到,也拿到这份做到的力量。当我们不断的在这个平台去体验这一份小小的做到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的事情慢慢就发生变化了。例如在我们平台很多人在诚意班结束以后都有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脾气好像变好了一点点。以前遇到事总是很着急,很容易生气,但是现在就会及时的反观自己:会先去问问自己,到底我哪里做错了,我哪里还可以有提升的空间?当其实只要你这一个念转的过程当中,就会发现问题变得简单了,很多事情就开始有了正确的方向,问题解决起来也就特别容易了。这其实也是因为在学习过程当中,你相信这份做到的力量,你开始愿意去从自身觉察反省改变,情况就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 既然你已经来到这个平台,35天诚意班的工作、学习,我希望你都可以首先拿到这份做到的力量。因为说千说万都不如你自己一个做到。只要你不断坚持的做到,你会发现我们所讲的都是真的。我印证过,你身边的志愿者印证过,未来我相信你自己也可以印证到。所以在这里诚挚的邀请大家,我们的致良知之路其实非常非常简单,它就是你每一次、每一次的做到累积而成的。当你不断做到的时候,你会发现经营自己的工作关系、经营自己的家庭关系或经营自己的成长关系都会变得非常简单。不仅可以经营、圆满我们自己的人生,让你的人生不留遗憾,而且你还可以帮助利益到更多的人。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我们平台,你越来越可以拿到更多做到的力量,让自己也真的坚信学习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也期待大家的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和大家可以共同的学习。在阳明先生的智慧指引下,也在我们博仁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在更多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一起不断成长着。</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福大家周末愉快。在未来,希望可以见证更加优秀的你。我是姚娟,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有机会和大家再次分享,感谢大家的聆听,再见!</p> <a href="https://appf1xtg7um1419.h5.xiaoeknow.com/v1/goods/goods_detail/term_627b4edd233f7_ID2oaz?type=3&product_id=term_627b4edd233f7_ID2oaz"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致良知线上课堂第40期诚意班报名入口</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