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里的思念

天 文

<p class="ql-block">作者:天 文 (于升云)</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 ( 鸣谢)</p> <p class="ql-block">  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听老人们说“死去的人,就是去了天堂。”由于不解,我便问:“天堂是什么地方?”老人说“那是个没有人间烟火,没有烦恼,没有病魔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去那里不行吗?”我依旧不解地问。“那就得下地狱。”老人说。“地狱”我知道那是鬼待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堂有多远?”我一脸狐疑地追问。“唉,小孩子家,说了你也不懂,长大了,你就知道了。”于是从那一刻起,我就盼望着自己快点长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我五十三岁的那年,父亲走了,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走的时候正值冬季,送父亲走的那天,天很寒冷。悲伤的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从模糊的泪花中,我仿佛又看到了父亲的身影,我的思绪又回到了我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俯身用锯锯断一块块木板,然后将一块块木板钉在两根木方上,在木方底下镶有锋钢的机用锯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装有锋钢机用锯条的木板爬犁,如同给爬犁安装上了马达,在雪和冰面上速度飞快,就像冰车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商品短缺的计划经济时期,机用锯条一般人根本就弄不到。父亲单位经销这种商品,购买者得以旧换新,旧品还得上交。父亲向厂家要了两根,可以说父亲做的木板爬犁,别具一格,曾经羡煞了许多小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看好不好用?”父亲笑着说。“太好了!”我高兴地说着,几乎要蹦起来,拿着爬犁跑出了家门。“慢着点,注意安全。”父亲的喊声,像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有了这个木板爬犁,北方的冬天不再寒冷,而且有它的陪伴,总觉得心里特别的温暖。我时常带着它去街上玩,甚至到江上打爬犁,从高坡处往下打,那可真是爽歪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爬犁虽小,但它却承载着深深的父爱,它让我的童年很快乐,也很充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炎热的夏季,父亲带着我们姐弟去松花江里学游泳。在我成长的进程里,我深深地感受到父爱如山,母爱似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在我面前常念叨的四句话。第一句是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的同志看齐,工作上要向高标准的同志看齐。”他告诫我,生活要简朴,工作要勤奋、努力上进;第二句是“学海无涯乐作舟”,他告诫我,要学会从学习中汲取乐趣,要有一技之长;第三句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告诫我,为人的底线,绝不能做有损他人之事;第四句是“吃亏是福”,他告诫我,不能占人家的便宜。这四句话,我已把它融化在我的血液里,落实在我的行动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俭朴,为人忠厚善良,他为我的成长付出了很多的心血,面对平淡的生活,他不哀不怨,总是乐观面对的生活态度,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每逢清明节,无论是风沙遍野,还是朗天无云,我都会静静地伫立在大地之上,望着遥远的天际,潸然泪下,我知道,天际的尽头,就是天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遥望云端,哀思无限,采拮一束鲜花,点燃一炷心香,祭拜天堂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愿慈父天堂安息!</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5日 写于清明</p><p class="ql-block"><br></p>